习近平政治局谈经济 “两会”GDP目标前瞻(图)

发表:2021-02-27 05: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COVID19 经济 GDP
中国如何设定今年GDP增长目标被各界关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2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2月26日,习近平在中共政治局会议发表讲话谈论经济。随着COVID19疫情的蔓延,“两会”如何设定今年GDP增长目标被各界关注。

今年是所谓的“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中共建党100周年,在COVID19疫情阴影笼罩之下,北京当局对经济更为关注。

2月26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政治局会议表示,当前疫情(COVID19)仍在全球蔓延,国际形势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中国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今年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都要发挥作用。

会议再次提及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六稳”指的是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这是2018年7月中共政治局会议提出应对经济下行的对策。

随着中国经济不断下滑,2020年4月17日召开的中共政治局会议又提出,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这“六保”。

之前在1月29日,习近平在中共政治局会议上称,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善于预见和预判各种风险挑战,做好应对各种“黑天鹅”事件、“灰犀牛”事件的预案,不断增强发展的安全性。

不过,中国经济的“黑天鹅”事件和“灰犀牛”事件或将轮番出现。

按照北京当局发布的信息,“两会”将分别于3月5日(人大会议)和3月4日(政协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总理李克强也将作政府工作报告,而GDP(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目标被外界所关注。

“两会”是对中共政府自1959年以来历年召开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人大)和政治协商(政协)会议的统称。

专家们普遍认为,COVID19疫情因素及中国经济正在不断下滑,今年官方或许会参照去年的做法,不设GDP增长目标,而是通过包括居民人均收入、物价水平、宏观杠杆率、全要素生产率、单位GDP碳排放强度等其它综合指标的设定,以实现经济目标。财政赤字率或会收缩在3.5%左右,财政支出的有效性更需提升。

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在此前解释中国2020年没有设定经济增速目标时也提到,没提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不等于经济增长不重要。因此,虽然政府工作报告没有直接提GDP增长目标,但经济增长的内容已经包括在其它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之中。

另外,经济学者也不断呼吁取消唯GDP至上的官方考核目标。例如,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马骏就表示,经济泡沫已经出现,应取消GDP增长目标。

“我个人认为,从今年开始应该永久性取消GDP增长目标,而把稳定就业和控制通货膨胀作为宏观政策最主要的目标,”马骏日前在文章中说。

马骏认为,如果GDP增速是一个官方目标的话,就可能出现地方政府习惯性的层层加码,把地方的GDP目标定得很高,从而加大隐性债务的金融风险,因为靠借钱来实现投资拉动GDP比其它办法都容易。

并且马骏提到,“2020年GDP增长速度存在一个很大的基数效应,因为这个基数效应,今年GDP可能达到8.5%,那是否应该把2021年的目标定到8.5%?假如定了,2021年突然掉到五点几,解释起来就很费劲。”

中国前财长楼继伟也曾在一个论坛上提到经济发展目标时表示,不主张设置GDP增长目标,因为以前的习惯性设定指标扭曲了宏观政策。很容易造成强力的投资拉动。导致层层设指标,上面层层加码压指标。

而近期中国各省市均发布了当地的GDP增长目标,北京、上海、广东、辽宁等地将2021年经济增长目标设置在6%以上。此外,湖南把GDP增速设置在7%以上,云南设置在8%以上,西藏为9%,湖北、海南今年经济增长目标则设定在10%以上。

中国国家信息中心的官员称,中央可以不设定全国的GDP增长目标,但地方不能不设定,一方面是地方经济工作习惯了指标性考核并围绕这一指标来确定其它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另一方面这也是对地方政府工作考核的量化指标,短期内估计很难取消。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