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案削纾困增维稳 派消费券惹监控之忧(组图)

发表:2021-02-25 11: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公民党回应最新《财政预算案》,轰港府大白象工程造成赤字,疫情下削减纾困措施,令市民绝望。(图片来源:宇星/看中国)
公民党回应最新《财政预算案》,轰港府大白象工程造成赤字,疫情下削减纾困措施,令市民绝望。(图片来源:宇星/看中国)

【看中国2021年2月25日讯】香港财政司长陈茂波2月24日宣读新一份财政预算案。在中共病毒疫情重创经济民生、失业率创17年新高下,港府增拨80亿元国安维稳开支,纾困惠民措施却大幅缩水,不再派发现金补助,改为分期的5,000元电子消费券,引起监控之忧;提出设失业人士贷款,被质疑令穷人再堕债务陷阱。民调显示这份预算案的满意度创下1998年以来新低。

综合港媒报导,陈茂波在预算案中公布香港财政状况。经历一年多的疫情,2020-21年度赤字创新高至2,576亿元,财政储备在3月底预计为9,027亿元。预计下一财政年财赤亦达1,016亿元,预料经营账目接下来5个财年都会录得赤字。

香港的财政储备在3月31日预计仍高达9,027亿港元(约1,165亿美元)。不过陈茂波以财赤创新高为由,将民生福利措施大幅削减。

政府去年豪花数百亿元推“保就业”计划补贴雇主,巨额公帑落入大企业囊中,造成巨大财赤。去年预算案向市民发放10,000元的“现金分享”没有了,今年变成5,000元电子消费券,向18岁或以上港人及新来港人士分期发放,涉款约360亿元,当中6亿元为行政费。为防市民累积,消费券会分5个月、每月1,000元发放,并须于月内使用。当局会物色储值支付工具营办商如八达通、PayMe、支付宝等商讨。预计措施约有720万人受惠。

有经济学者认为,360亿元“杯水车薪”,只占反送中和疫情前一个多月的香港零售业销货额,对零售业帮助不大,相信是政治意图居多;也有基层组织质疑措施令长者和小商家无法受惠。不少网民更担心电子消费券势将需要实名登记,会构成另类监控,让政府监视消费行为和收集个人资料。香港资讯科技商会荣誉会长方保侨指措施无可避免衍生私隐问题,若要避过政府“反向追踪”或泄露私隐,可选用较常用的支付工具,或审慎考虑用在哪一类型产品,甚至拒用消费券。

鼓励无业者借钱被轰扭曲

香港最新失业率达7%,创17年新高。港府建议推出上限8万港元的“失业贷款”,让过去一年曾受聘至少三个月,失业两个月或以上的人申请。首12个月只须还息,之后分5年摊还,年利率固定一厘,六年内清还则可退回全数利息。但民间普遍质疑此举如同为无业者设下欠债陷阱。经济学家罗家聪批评措施不智,若失业人士借钱渡日,却未能在一、两年内重新就业,又如何有还款能力?他质疑消费券和失业贷款全为“扭曲性资助”,最理想是一次过资助,让市民用在自觉有需要的地方。

另外,一次性纾困措施亦大幅缩水,综援、生果金、长者生活津贴和伤残津贴等社会保障金由去年出“双粮”(多派一个月款额),今年规模减半,开支约23.8亿元。去年为公屋户代缴一个月租金,今年则已取消。

维稳加码港警开支增幅远高医院

时事评论员刘细良撰文分析,今份预算案“走甜加辣”,撇除电子消费券,直接派糖措施不过55亿左右,却增拨了80亿用于支付“维护国家安全”开支,“经济何时复苏仍望天打卦,竟然豪花80亿去监视香港人”。

除了80亿元新增的国安开支,香港6大纪律部队的开支预算都大幅增加,从4.9%至15.2%不等。警队下年度开支预算约为250亿元,增幅为7.7%,单是购买“特别用途车辆”的拨款就高达4.1亿元。民权观察轰港府“有钱维稳,无钱纾困”,持续增加武器装备。

讽刺的是,公立医院服务作为抗疫最前线,医管局所获拨款增幅只有4.5%,低过所有纪律部队,今年预算总拨款为824亿元。医管局用作挽留医护人才的经费只有1.6亿元,远少过港警用作买车的预算。

倒钱填海 加税难免

同时,港府推出加税措施,包括将股票印花税从买卖双方各付0.1%上调至0.13%,导致恒生指数当天一度暴跌逾900点。又将私家车首次登记税各税阶税率提高15%,牌照费增30%。

刘细良又说,未来几年财赤之下,港府还续推“明日大屿”填海造岛计划,官员称预算开支是6,000亿,连同超支总计将近万亿,“究竟钱从何来?惟有不断加税。”

预算案满意率创98年以来最低

针对今份《预算案》,香港民意研究计划24日当天访问了697位市民,结果显示市民的即时评分只有36.4分,是2008年以来最低。只有20%人满意今次预算案,不满者高达达56%,满意率净值为-36.5%,更创1998年以来的新低。

今次也是香港立法会再无民主派民意代表下,港府的首份预算案。民主党主席罗健熙斥预算案不及格和“半桶水”,令市民十分失望。同时,在没有反对派议员的立法会,市民得到的纾困措施反而大幅减少,现象值得深思。

民主党指,在议会再无反对派下,市民得到的纾困措施反而大幅减少。(图片来源:李晴/看中国)
民主党指,在议会再无反对派下,市民得到的纾困措施反而大幅减少。(图片来源:李晴/看中国)

议会无反对派即无钱派 市民绝望

民主党前立法会议员邝俊宇也指“议会没有反对派,今年反而无钱派”,讽刺建制派没有为民谋福祉。他说,香港的财政储备在世界银行的资料全球排名第8,以人口平均计算香港人的财政储备全球排名第二,紧次于瑞士,不可能将纾困措施减半。他认为港府应该“加码派钱”,并将电子消费“折现”以现金发放。

公民党副主席、前立法会议员谭文豪表示,无论任何派别的支持者,相信都对预算案难以收货。香港人期望疫情下港府推出纾困措施可以带来希望,谁料港府扮演起借钱“中介”角色,换来市民的“绝望”。

他又说,以往香港政府不断将“大白象工程”提交立法会申请拨款,民主派认真审议痛陈利弊,但建制派把持议会下极速批核该等拨款申请,最终造成香港财赤。目前政府缺钱支援市民,正是立法会劣质政治生态的恶果。

学者:隐藏多方面政治角力

时事评论员、香港浸会大学政治及国际关系学系前助理教授黄伟国接受美国之音访问时,提出另一个观察。目前距离特首选举只有一年多,今次作为林郑月娥连任特首倒数第二份财政预算案,理应是“收买人心”的渠道。但是,今份预算案完全违反改善经济以及关顾民生的做法,背后或隐藏多方面的政治角力。“从陈茂波本身其实都是(前特首)梁振英班底的人的话呢,亦都很有理由相信其实陈茂波想利用财政预算案来‘陷害’林郑月娥。”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