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预算案配合双循环 学者批:无助脱困(组图)

发表:2021-02-25 09: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周三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公布最新《财政预算案》,不仅赤字创下新高,还大篇幅谈投入双循环发展。有经济学者对此认为,根本无助于走出困境。
周三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公布最新《财政预算案》,不仅赤字创下新高,还大篇幅谈投入双循环发展。(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看中国2021年2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周三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公布最新《财政预算案》,本年度赤字为2,576亿港元,创下新高,且比原本预计约1,391亿还要恶化。在此经济困境下,预算案强调“香港作为大湾区内高度开放和国际化的城市”,大篇幅谈投入大湾区的投资跟国家内循环发展。有经济学者对此认为,香港政府在无法扭转外国投资者对于香港的信心下,实际只是将当地资源配合国家发展,根本无助于走出困境。还有时事评论员批评,香港依赖大陆是策略上重大错误。

香港今年度预算 财赤新高2576亿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在3月31日财政储备预计为9,027亿港元,这两年间财政储备从相等于23个月的政府开支水平,显著下降到13个月。香港往年的卖地收入为870亿元,比原来预算大幅减少310亿元。陈茂波又估计经营帐目在未来五个年度都会录得赤字。

绿色和平发言人亦指,机构于去年底已发布研究,若再强推“明日大屿”,财政储备恐2031-32年度便耗尽。

香港经济学家罗家聪受访时也对赤字感到担忧。他指香港的失业率未到顶,加上人才流失,未来不乐观,还认为如果政府仍强推项目,会危及香港财政基础,港府未来难免加税。

罗家聪还说:“面对一个(疫情)冲击,处理得不好会变成经济败仗,加上中共强压下的制度导致人口、资金流失因素。三个因素夹撃下,一个Noise factor(干扰因素),一个是Cyclical的trend Factor(周期的势趋因素),三个因素导致帐目难以维持,难以维持(政府)就难免要扩阔税基。”

罗家聪对赤字感到担忧。
罗家聪资料照。(图片来源:看中国采访截图)

香港是大湾区国际化城市 配合国家双循环

从2019年北京公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香港财政预算案中逐渐加大比重配合大陆发展。最新一份预算案中,并无再提及香港于大湾区“并列四大中心城市”的地位,只强调向外界展示“香港作为大湾区内高度开放和国际化的城市”,要续成为“内地和国际社会之间经贸交流的重要平台”,至少五次提及配合或支持国家发展,包含配合“十四五”规划建议,帮国家推动金融业改革开放,如人民币国际化的防火墙和试验。

是次预算案中,新增香港要“积极参与国家内循环的建设”,并“助力国家外循环的扩展”,配合国家双循环的发展策略,大篇幅于金融服务上“贡献”。金管局与人民银行鲜有合作,预算案指会设立工作小组推动“债券通”南向交易,争取在年内开通,便利内地的投资者作多元化资产配置。

为了把握机遇和政府有意扩大“互联互通”计划,包括纳入ETF等不同资产种类,与扩大合资格的股票范围,并使国际投资者藉计划加大参与A股市场,港交所也会加紧预备推出MSCI中国A股指数的期货合约的工作。

不过,今次靠“大湾区”发展和“北水”支撑,能否让香港走出困境呢?

罗家聪:不能走出困境

罗家聪认为,香港因政治和法治问题已经失去外国投资者信心,加上美国牵头制裁,“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已不复往日,只可改向大陆靠拢。但大陆过去数年的经济增长持续下滑,失业率高,根本无助香港“走出困境”,恐只沦为执行国家政治任务工具。

罗家聪强调:“不能走出困境。香港过去是随外围复苏,就可走出困境。但现时这样格局,慢慢与外围脱节时,整个情况只随大陆,大陆现时明显走下坡。‘自由行’和大湾区都只是逐步渗透的行动,并非香港乞求的。我在‘沙士’时期到现在,香港的复苏是因随全球经济复苏,没有自由行一样都会复苏。‘大湾区’都是为了换血,令香港变成深圳,只为政治目的。”

刘锐绍:只是用香港资源建设大湾区

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受访称,香港在国际市场萎缩,依赖大陆,是策略上重大错误。表面上预算案是为香港谋出路,实际是只为了国内政策需要,寻找外来资金,侧重于金融业,利用香港资源建设国家重心发展的大湾区,当中受惠的只是少数的大财团,难重振香港本土经济。

刘锐绍:“香港在国际市场上萎缩,非因经济问题,而是因政治问题、法律崩坏问题。她(政府)见外国制裁香港,于是移形换影,将香港放在大湾区作为发展契机,完全对错焦,一定搞死香港。”

对于“北水”支撑香港能力,刘锐绍认为只属阶段性“表面风光”,最后只会显示外强中干,“美国早前制裁某些中国企业,他们就马上来香港上市。但这是北水南调支持局面,“北水一走就会崩塌”。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