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在古老的年代曾有浩瀚海洋(图)

发表:2021-02-25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火星在古老的年代曾有浩瀚海洋
在古老的年代,火星曾被覆盖在浩瀚海洋之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现在的火星干燥贫瘠,但在古老的年代,火星曾被覆盖在浩瀚海洋之下。研究显示,火星上水的存在或许比人们过去设想的要更晚。这一发现增加了这个红色星球上可能有微生物生命的概率。

过去普遍认为火星“潮湿时代”发生在40亿年前左右,如今,研究人员使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火星探测轨道飞行器的数据发现,火星上出现湖泊和溪流的时间要比“人类记载的这个古老星球出现潮湿环境的时代晚10亿年”。

美国宇航局(NASA)研究人员测定22个撞击形成陨石坑的年代后,有了这项发现。华盛顿史密森学院与维吉尼亚大学的莎伦•威尔森(Sharon Wilson)说:“我们发现了水流经的河谷,然后流入盆地。”她说:“好几个湖泊盆地曾经充满了水,而且有水溢出,显示这个时期火星上的水量相当大。”

威尔森和同僚研究火星勘测轨道卫星(Mars Reconnaissance Orbiter)拍摄的影像后,在火星北方Arabia Terra地区发现了古老湖泊存在过的证据。

同时也利用NASA的火星测量者号(Mars Global Surveyor)和欧洲太空总署(European Space Agency)的火星特快车号(Mars Express)的数据。

研究人员集中观察的地区是位于火星北半球“阿拉伯高地”。威尔森说:“这一地区诸多湖泊中有一个湖的水量相当于太浩湖(Lake Tahoe)。太浩湖地处加州与内华达之间,水量188立方千米。

她说:“这个特别的火星湖泊,由南方湾谷的水注入,以及沿着北边的水溢入,水流向一个相当大,注满水的盆地,我们称其为‘心湖’。”

研究人员说,心湖河谷系统长约150公里。他们说,心湖系统的水量大约有2790立方千米,比安大略湖的水量还要多。

该地区也许并不是一年到头都潮湿,或许需要依靠季节性冰雪融化来补充液状水。研究人员认定,这一地区很可能在20亿到30亿年前是潮湿的,这比大多数科学家过去设想的时间要晚很多。

责任编辑:陈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