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火星上开车的驾驶 蔡英文:来自台湾(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1-02-21 2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毅力号”探测车成功登陆火星。
美国“毅力号”探测车成功登陆火星。图为毅力号自拍照。(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看中国2021年2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美国“毅力号”探测车成功登陆火星,由于该团队成员有两名台湾人,因此总统蔡英文今日特地在脸书上向大家分享了这项好消息,她强调:“在火星上开车”的驾驶,来自台湾!蔡英文提的,正是负责操控车子的工程师严正,以及参与太空船设计的刘登凯。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耗费19个月 台布署完成福卫7号星系
半导体自主化变成国际趋势 台忧喜参半
访生技公司 赖清德盼“疫苗护国神山”
清大研发快筛试片 15分钟验出疫苗效果
针对鼓吹用中国疫苗者 副总统给一大建议

蔡英文:“在火星上开车”的驾驶,来自台湾!

中央社报导,近日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tional Aeronautics and Space Administration,NASA)“毅力号”(Perseverance)探测车成功登陆火星备受国际社会关注。在毅力号科学团队中,有两名台湾人参与,包括负责操控车子的工程师严正,以及参与太空船设计的刘登凯。

对此,蔡英文21日下午透过脸书发文表示,“在火星上开车”的驾驶,来自台湾!

蔡英文说,这几天,国际大新闻是“探测车成功登陆火星,展开寻找生命证据的任务”。毅力号还携带一具小型无人机,这是人类第一次将无人机送往火星。

蔡英文强调,毅力号的科学团队,有台湾人参与其中,像负责操控探测车的团队,是由工程师严正博士所带领。“他们在地球上编排程式指令,远端驾驶火星上的毅力号。”

蔡英文再次强调,参与太空船设计的刘登凯博士也是来自台湾。她说,在NASA服务的台湾人很多,他们均是台湾的骄傲。并举“前年台湾团队一起取得第一张黑洞照片”为例,信心喊话:“台湾的科学实力,可以为全人类带来贡献。”

蔡英文也不忘提及台湾的太空产业,她表示,就在这个星期,行政院也提出太空发展法草案,“我们会继续自制卫星,更要接轨国际,支持太空产业的发展。”蔡英文认为,要像严正博士所说,想投入航太科技的年轻人,要跟毅力号一样不怕困难、不怕失败。最后,她保证,“人类探索未知的过程,台湾一定不会缺席!”

参与“毅力号”团队负责操控 严正:把握生命冲动

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喷射推进实验室(JPL)的台裔工程师严正位在毅力号火星探测车的控制中心,后方是火星任务(Mars 2020)标志
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喷射推进实验室(JPL)的台裔工程师严正位在毅力号火星探测车的控制中心,后方是火星任务(Mars 2020)标志。(图片来源:中央社)

今年61岁的严正,是在台湾成长。年幼失去双亲,在育幼院长大的他一路努力考上建国中学、清华大学,后来留学美国,并拿到爱荷华大学应用数学与机械博士。他已在JPL服务逾20年,自2003年开始,参与过4次NASA火星探测计划。由他领导的“机器人接口与视觉化小组”(Robot Interfaces and Visualization)是负责操控车子。

严正表示,一路走来,并不觉得辛苦,人生最重要的事反而是找到人生方向,对他而言,就是1997年,NASA第一次将旅居者号(Sojourner)探测车送上火星时,让当时任教于明尼苏达大学的他心想“这个太酷了,如果不去做这个,人生会有遗憾”。

严正鼓励台湾想投入航太科技的年轻人,要有像“毅力号”名称一样,不怕困难与不怕失败的精神之外,更重要的是要“把握生命中的冲动”。

负责“毅力号”太空船设计 刘登凯:任务在于解答火星是否存在生命

在火星上开车的驾驶蔡英文:来自台湾
来自台湾的电机博士刘登凯服务于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喷射推进实验室(JPL),从1997年以来参与过5次火星探测任务,设计太空船电子装置。(图片来源:中央社)

另一名在JPL服务30年的资深工程师、电机工程专家刘登凯,是负责太空船电子系统、软硬件整合设计。自1997年以来,他参与了每一次火星计划。

他于洛杉矶18日接受中央社记者视讯访问时,分析毅力号主要的任务是在于解答火星是否曾经存在生命,它将运用机器手臂探钻岩石,以收集古老微生物的存在证据。此外,还将以携带至火星的另一台氧气制造机,利用火星气体制造氧气,以为未来人类移民火星作准备。

毅力号是美国迄今最大、最先进的火星探测系统,将如此一辆车子送上火星,并非简单任务,需要众多科学家团队合作,过去每次任务的筹备时间都将近10年。

此次毅力号采完岩石样本,就地封存后,NASA预计将于2030年再派一台太空船,赴火星取回样本。刘登凯后续的工作就是参与取回样本的计划。

至于毅力号另一项创举是,搭载一架1.8公斤重的无人直升机,将第一次在火星上飞行。刘登凯对此分析,火星大气密度仅有地球1%,此架直升机的螺旋桨是经过特殊设计,已在地球上测试无数次,要是能在火星上起飞,将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