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不过三 富不过六 穷不过九”啥意思?(图)

发表:2021-02-23 14: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俗语 财富 易经
俗语“豪不过三、富不过六、穷不过九”啥意思?(图片来源:Adobestock)

俗语中,有不少是跟财富有关的,其中有句是“豪不过三、富不过六、穷不过九”,那么这句俗语是什么意思呢?

●豪不过三

所谓的“豪”,不是指什么地主方绅,也不是一般的富人,而是指古代的大家族、大豪门,有的祖上甚至官位可当到宰相,可在青史留名。

但这样影响力庞大的家族,为什么会“不过三”呢?可不可以“不过四,不过五呢”?由于这三句话是从《易经》来的,那么就要从这个角度来看了。在《易经》中,一直有“三爻多凶”的说法,所以这就是“豪不过三”的原因,也是字面上对“不过三”的解释。从历史角度来看,即使势力再庞大的家族,也难逃家道中落的厄运,能当上“三朝元老”的人是非常少的。

所以别看有些大家族靠着某个皇帝建功立业,迅速起势。一旦新皇登基,也就意味失去权势,家族败落的同时,也会被后起的权贵逐渐取代,这是迟早的事。

●富不过六

可能更多人平常听到的是“富不过三”,这里提的“富不过六”也算是较含蓄的说法,因为《易经》的六十四卦,有六根爻,分别为初爻、二爻、三爻、四爻、五爻、上爻,上爻再想往上就没了,所谓物极必反,既然富不过六代,自然家道就会逐步衰落了,这就是“富不过六”的意义所在。

当然对以前一些白手起家的富人来说,因为知道财富来之不易,所以也会比较勤勉,不会乱花钱,对子女的家教也严格,会用心培养子女,所以这类家庭的前几代都会有比较好的“家风”。只是随着时间流逝,“家风”可能也会慢慢败坏,过了几代后,这类富人家族自然就衰落了。

但今日许多是属于炒短线抢快钱的暴发户,他们的钱来得非常迅速容易,所以缺乏一个辛苦打拚的阶段,赚到钱以后,往往不知珍惜,会迅速挥霍掉,这种人就别说六代了,可能三代都富不过。

●穷不过九

“穷不过九”,就是许多人用《易经》来开导自己的话了!因为“九”在古人的观念里,是最大的数字,也是一种极致的表现。所以“穷不过九”通常包含了两层意思:一是穷到了极点,人生走到坡底,自然就会开始上坡,人生会慢慢好起来;二是就算现在再穷,只要肯吃苦,这样几代奋斗下来,家境肯定也会有所改善。

对于这句俗语,你是否也有自己的体会与见解呢?欢迎在底下留言,与读者分享。

责任编辑:察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