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三航母罕见汇集印太 剑指中共(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1-02-05 14: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军的三大航母尼米兹号(左)、里根号(中)和罗斯福号(右)与韩国的驱逐舰举行联合军演。(图片来源:South Korean Defense Ministry/Getty Images)
美军的三大航母尼米兹号(左)、里根号(中)和罗斯福号(右)与韩国的驱逐舰举行联合军演。(图片来源:South Korean Defense Ministry/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2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编译/综合报导)美中角力之际,美国三艘航母本周同时聚集印太地区,4日美作战舰通过台湾海峡,直指中共。而一天前,中共主管外事的政治局委员杨洁篪刚刚警告美国,台湾和南海等议题“碰不得”。 

美国之音报导,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柯比表示,从中东撤离尼米兹号航母调往印太,是考虑到范围更广的地缘战略局面。“我们部署军力的每一项决定,包括空中、地面和海上力量,当然这包括资源密集的航母和附属战斗群的部署,都是根据对地区威胁坦诚做出评估后做出的。”

中央社报导,2月4日,美国国防部宣布,海军作战舰通过台湾海峡,继续向南航行。美军也证实,勃克级导向飞弹驱逐舰麦凯恩号通过台湾海峡。这是拜登就任以来美国作战舰首次通过台湾海峡。 

美军第七舰队表示,麦凯恩舰航行通过台湾海峡,展现美国对印太地区自由、开放的承诺;美军将在国际法许可范围内,持续在世界任何地点飞行、航行、与执行任务。

共和党参议员卢比奥(Marco Rubio)周四告诉福克斯,美国将在拜登政府领导下继续履行保卫台湾的承诺。他认为驱逐舰进入台海,可以震摄中共,同时可根据中共反应探测中共的军事准备力量及对武力侵犯台湾的意愿程度。美军此举可以安抚台湾,让台湾放心。

本周,除中共1架运8技侦机入侵犯台湾西南空域外,“飞机守望”推特2日也发布,美军一架U-2S“蛟龙夫人”高空侦察机从韩国的乌山空军基地起飞,在东海邻近台湾海峡上空执行监侦任务。而在同一天,美国海军一架MQ-4C人鱼海神无人机,也从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飞往南海执行监侦任务。

1月24日,美军宣布以罗斯福号航空母舰为首的一个美军航母战斗群进入南海,以推进“海洋自由”,维护印太地区的和平与繁荣。

此外,里根号航母继续常驻日本横须贺港美国海军基地,从而形成美军三艘航空母舰同时在印太地区执行任务的局面。

在拜登新政府1月20日就职后,中共军机加强了对台湾的贴近飞行,称这是对“外部势力”的“严正警告”。与此同时,北京通过了所谓的“海警法”,授权中国海警“使用武器制止外国组织和个人在海上侵害国家主权、主权权利和管辖权”。

北京的动作被视为对拜登新政府有关印太地区安全承诺的测试。

迄今为止,拜登政府官员展示了以美国自身实力和联合盟友力量应对中国挑战的坚定立场。新上任的国防部长奥斯汀已经与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通话并表明,尖阁诸岛属于《美日安保条约》(U.S.-Japan Security Treaty)第五条的适用范围,美国继续反对任何单方面改变东中国海现状的企图。

北京称尖阁诸岛为主权归中国的钓鱼岛,并经常派政府舰船和飞机进入这个岛屿附近的海域和空域。

新任国务卿布林肯上任刚满一天就与菲律宾外长洛钦通话,强调了美菲共同防御条约明显适用于当菲律宾武装部队、政府船只和飞机在太平洋遭受武装攻击时的情形,包括南中国海。

拜登上任后迄今还未与习近平通话。中共政权主管外事的政治局委员杨洁篪本周一隔空喊话,表示中国愿与美国一起,推动双边关系沿着不对抗、不冲突、相互尊重和合作互赢的轨道发展,但同时警告美国,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台湾和南海、西藏、新疆等议题“碰不得”。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周二对此回应说,“我们将对抗中国的侵略性、胁迫性行动,稳固我们关键的军事优势,捍卫民主价值,投资研发先进技术,恢复至关重要的安全伙伴关系。

拜登与澳总理通话 谈及共同应对中共

美国之音报导,2月3日,拜登上任来首次与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通话,谈及中国和缅甸问题。

白宫声明中说,两人“强调美澳同盟的力量”,美澳同盟仍然是印太地区和世界稳定的基石。

声明还说,两人还讨论了如何共同应对中国(中共)。

拜登上任后第一周与亚太、欧洲盟国的领导人通话,表达了与这些盟国就一系列共同关切的外交政策优先事项展开合作的愿望,其中如何共同应对中国(中共)是首要优先事项。澳大利亚也曾表示,愿积极与拜登政府合作共同面对中国(中共)和其他各项挑战。

拜登于2月4日在国务院发表了上任后首次外交政策讲话,表示“中国是美国最严峻的竞争对手。”

相关报导 拜登首个外交讲话:中国最严峻竞争者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