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老乡 你还记得小时候吃过的早餐吗(下)(视频)

作者:玛德莲 发表:2021-02-05 09: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油条
上海油条。(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接前文:《上海老乡 你还记得小时候吃过的早餐吗(上)》

分分钟卖光的上海口味粽王

上海口味粽王铺,真的不太好找,又很难形容地址,淡水路和重庆南路中间夹着的那一段,靠街的北边,沿着那条路走,仔细朝围墙里面瞧,若是有缘,便会遇到!

他们家的大肉粽,粽子真心大!米糯肉香,也许有人看到全精肉有些失望,其实猪油都已经融入了粽体中,避免了大块肥肉带来的油腻口感,造就了米粒松软,香鲜多汁的美味。

独家秘方的南阳路粢饭团

这个粢饭团的摊头年数可长了,也是小有名气。在这里做了20年的粢饭生意,每天凌晨一点起床准备食材,一直忙到早上九点才回去。

团的同时,还会跟相熟的客人聊聊家长里短,邻里间的八卦怕是就在这聊开了。粢饭团里的花头很多,那么这个摊头最经典的搭配是什么呢?

血糯米的底,铺上一层脆油条,浇一层每天早上自己烧的肉酱,加肉松,顶上塞只虎皮蛋,最后再以肉酱收尾。这个肉酱可谓是独门绝技,是这家滋饭团独有的味道,这么多年被很多人惦记着。

上海小笼包。
上海小笼包。(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幸福中华路葱油饼

大叔速度很快,大概10分钟左右就能出一炉。煎的不是太过,一点焦黑都看不见的。口感香、脆,面饼咬下去很实在。老式葱油饼的味道,里面包一小坨猪油,煎完放炉子里烘烤,热的时候又香又脆。

全年排队的牛肉煎包摊

小摊店面普普通通,没有装修,堪比水泥房,和周围一条街的新疆美食——新疆牛羊肉一起。可谓是未至其店先见其长龙,来买的基本都是阿姨爷叔。煎包10分钟出一锅,个头扎实,包子皮厚脆有韧劲,馅是大块紧实的牛肉配上京葱,趁热吃还有咖喱味的汤汁在其中,十足过瘾!

一次买一大袋的好泳包子

开了20多年的包子店,从地下室发展到在路边有家店面,包子店的食客简直是遍布上海滩。开在黄浦区,但排队的大爷大妈中有许多是从浦东坐地铁过来的。一般的包子都是刚出锅的时候最好吃,回去热一次味道就变差了,但这家的包子还是就算放一晚上,第二天用微波炉或者上水蒸,味道还跟刚出锅的时候一模一样,就连汁水都没有变少哦!

雨天都人满为患的大王锅贴

大王锅贴的口味多年不变,多汁、皮薄、爽脆,锅贴的确好吃。汤水很足很鲜,肉很大,底很脆,门面很小没有堂吃只有外卖。下雨天生意都很好,天好岂不人满为患了啦!

上海一家最全的早餐店张记油条

这家早餐店可以从早上一直营业到下午5点,早上一般都是需要排队买,无明矾油条是他们家明星产品,很松脆,即使冷掉了油条也不会软塌塌,但最好还是趁热吃,再来碗热豆浆就完美了。

只做传统的刘飞放心无铝油条

一家毫不起眼的小店,但是却一直保留着传统的制作方法。将碱水发面反复揉搓20多分钟,再用刀敲三下形成裂口,贴在炉火内壁里烘烤,撒一把糖就新鲜出炉了。老虎脚爪微焦的碳香配上砂糖的甜香,忍不住得想要咬上一口,外脆里嫩,虽不敌西式蛋糕的造型精致,但是别有一番韵味,慢慢地嚼上一会儿,你会感觉到微微的甘甜,可不是一般添加剂可以调制出的!

就是这么一间旧旧的小铺子,藏着一位摊得一手好葱油饼的王师傅。别看葱油饼简单,想让饼子不焦不烂,熟得刚刚好,金黄锃亮,也不是这么简单的事。好吃到让年轻人冒着上班迟到的危险也要去吃。老人家做葱油饼做了很多年,两块一只饼,葱洒得很足。这是一项很累人的绝活,不像别处压饼子都是用铁器,王师傅是徒手的。因为温度很高,他的手掌根厚实通红,感觉练了一手好铁砂掌。从小吃到大的味道,老板老板娘都是住在胡同里的,每天很早起来熬猪油,生炉子,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传递熟悉的味道。

上海赤豆酒酿元宵。
上海赤豆酒酿元宵。(图片/摄影:安妮)

老上海传统蛋饼

老上海传统蛋饼,基本已经绝迹江湖,要找到十分困难。老板是一对夫妻,大叔做糍饭,阿姨做煎饼,分工明确,阿姨动作很麻利,记性非常好,你要的蛋饼什么口味她都会记得。这里的蛋饼是上海蛋饼,跟山东的包脚布不一样,是口感比较湿的那种,热腾腾的软蛋皮蛋饼吃的好满足。尤其喜欢他家的辣椒酱,辣的很过瘾。

这个小摊开了30年左右了,阿婆也有七八十岁了,为了保证口感品质,大多数时候还依然坚持亲自出摊,现在阿婆负责捏面团,她女儿媳妇煎饼,如果过去没见到阿婆就改天再去试试!刚煎出来热热的很香,葱的咸味很明显。这家葱油饼是老式做法,完全油里煎炸出来,外面一般吃不到的口感,很脆。阿婆还会推荐说加个蛋,加点辣酱的更好吃!

这家店也是经常是早饭的“排队重灾区”,一锅一锅根本停不下来。他们家的锅贴每天都是现包的,皮很薄,咬下去汤汁很多,肉质非常的新鲜,没有肉腥气,底又薄又脆,非常好吃!

一元一个的馄饨个头很大!

食材新鲜,手工剁出的馅料,不是很碎,口感不细腻,但吃起来很有层次。

这家店简直简陋到不行!虽然破旧,但生意一直爆火。可爱的是,点单要看的小黑板上还有中英文对照。他们家的馄饨是正宗的酱油汤底,皮子发黄,汤底泛红,在其他店里很少能吃到的。

上海人,吃惯了自己的早餐,哪儿都去不了。

上海西餐厅。
上海西餐厅。(图片/摄影:  安妮)

上海的幸福不是那些平地耸起的高楼,也不是那些高大上的西餐厅。而是弯弯绕绕的巷子里的烟火味和人情味。这条弄堂里的居民,每天早上一定是被第一锅出炉的早餐唤醒的。揭开锅盖冒出袅袅炊烟,完美的勾勒出一幅上海市民的生活胶卷。

(全篇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