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肥抗癌的好食材——冬瓜(图)

发表:2020-05-24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食材 减肥 夏天 冬瓜 抗癌
夏天里,冬瓜是一种解热的好食材。(图片来源:Adobestock)

夏天酷热,食欲不振都会想有哪些食物是清凉解热的,一般人都只是想到冰冰凉凉食外,其实在夏天冬瓜是一种解热的好食材

●为何取名为冬瓜

为什么夏天所产的瓜,取名为冬瓜呢?这是因为瓜熟之际,表面上有一层白粉状的东西,就像冬天的白霜,因此,冬瓜又称白瓜。冬瓜虽然性喜温暖和湿润的气候,但亦可像笋瓜(winter squash)一样过冬。冬瓜有一定抗旱能力。晚春播种,夏秋采收。

另有一种说法,是由于冬瓜保存期长,不切开时可保存至冬天而得名。冬瓜一般可以贮存十二个月之久。果实可生吃、炒吃或做汤。广东名菜“冬瓜盅”,是把冬瓜掏空后,放入配料炖熬而成的菜。所以懂得吃当季蔬菜的各位,在夏天一定不要忘了好好料理一下冬瓜。

●如何挑选冬瓜

冬瓜的外皮很薄,所以很容易留下划痕。大家在挑选的时候,主要看看有没有深的痕迹。挑选表面光滑,没有坑包的,挑选稍硬一些的,重一些的还有颜色深一些的。

经常吃冬瓜对身体健康好处多多,前提是方法要吃对,根据报导冬瓜是一种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是比较常见的药食两用蔬菜,具有降血压、降血脂、防癌抗癌等功效,夏天吃冬瓜比较好吃,但是吃冬瓜的时候要注意,冬瓜不能和一些食物搭配吃,对身体伤害比较大。

冬瓜是一种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是比较常见的药食两用蔬菜,具有降血压、降血脂、防癌抗癌等功效。
冬瓜是一种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是比较常见的药食两用蔬菜,具有降血压、降血脂、防癌抗癌等功效。(看中国摄影/芷微)

●冬瓜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1、冬瓜不能和红小豆一起吃

冬瓜和红小豆都有利尿功效,两者同食,会使正常人尿量骤然增多,容易造成脱水。

2、冬瓜不能和山竹一起吃

冬瓜性寒,是寒凉性食物,而山竹也是性偏寒凉,是寒性水果,两者一起吃的话,容易伤害肠胃,加重体内寒气,造成腹泻等身体不适症状。

3、冬瓜不能和鲫鱼一起吃

鲫鱼,性温味甘,可和胃补虚、消肿解毒、利水通乳。可是,冬瓜也是消肿利尿的食材,两者一起吃的话,会造成尿量增多,容易导致身体出现脱水情况。如果不是水肿者,最好是不要将冬瓜和鲫鱼同时食用。

4、冬瓜不宜和醋一起吃

冬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元素,跟醋搭配烹饪的话,可能会使得冬瓜中的营养物质遭到破坏,从而导致其营养价值降低。所以,在煮冬瓜时,建议最好不要放醋。

冬瓜是瓜菜中唯一不含脂肪的瓜菜,并富含丙醇二酸成分,能抑制糖类物质转化为脂肪成分,又因有较强的利尿作用,可增加减肥效果,故冬瓜有“减肥瓜”之称。欲减肥者不可不知。

●冬瓜和什么一起吃好

1、冬瓜+虾仁:抗癌防癌

冬瓜富含抗癌功效的硒元素,虾仁中富含的虾青素是很强的抗氧化剂,也是公认的抗癌元素,两者搭配做菜,可有效抑制癌细胞的生长,防癌防肿瘤。

2、冬瓜+海带:降脂降压

冬瓜益气强身,延年益寿,美容减肥,利水消肿,和营养价值丰富的海带搭配有降脂减压,降糖的功效,因为冬瓜热量低,不含脂肪,高钾低钠对防治高血压有良效,海带中的多种生物元素则有降血脂,血糖的作用,两者搭配,功效可加强。

3、冬瓜+蘑菇:清热通便

冬瓜可清热解毒,利尿消肿,蘑菇补脾益气,健脾养胃,富含丰富的粗纤维,对预防便秘,通便排毒有良效,冬瓜蘑菇搭配,可清热解毒,通便防治便秘。

4、冬瓜+红枣:降脂减肥

冬瓜热量低,无脂肪,是减肥佳品,红枣营养素丰富,健脾和胃,可促进机体血液循环及代谢,两者搭配,补脾和胃,益气生津,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消除体内多余的脂肪,有减肥降脂的作用。

责任编辑:芷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