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孩子的天赋装上“翅膀”(图)

作者:金钟沅 发表:2021-02-04 21: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赋 人文 学习 分心
帮孩子的天赋装上翅膀。(图片来源:Adobestock)

所谓的人文学,是想要深入了解学习本质的人,投入钻研的一门学问。他们在学习的态度上会呈现三种特征:

●为了推翻世界认定的“事实”而学习

●“为什么会出现这项定律?”、“为什么会有这种思想?”为了探究内心的疑问,寻找答案而学习。

●为了理解未知的事物而学习。

这样的学习态度,值得效仿。因为学习并不是为了成为百科全书,单纯累积知识而已。如果学习只是不断扩充知识,那就跟沉迷于游戏升级装备的行径并无两异。

单方面接收知识的学习方式,无法达到学习真正的目的。

孔子孟子苏格拉底、丁若镛这些伟大的思想家身上,可以学到他们“求知的精神”和“对事物独到的见解”。但我们可能都只是学到皮毛而已,没有学到真正的精髓所在。或许应该从“为什么他们会成为伟大的思想家?”这样的问题切入思考,从中探究答案,这才是正确的学习态度。唯有这样,才能帮助孩子透过学习,替孩子的天赋装上翅膀。

门下弟子三千的孔子,在传授弟子学问时,秉持着两项原则。

不愤不启,不悱不发。

原因很简单。如果不是经过用心钻研,努力尝试表达出来自己理解的事物时,即使费尽心思教导,也只是枉费心力。当一个人自己先认真思考过,尝试把自己理解的内容表达出来时,再从旁予以指导,才能真正帮助他成长。拥有学习的动机,才有学习的动力。

重要的是,比起教学者的指导,学习者本身必须具有强大的求知欲和积极学习的心态。每个孩子都有与生俱来的天赋,但因为没有进一步挖掘,才会让天赋无法得以发挥。

想帮孩子的天赋装上翅膀,在日常生活中,尽可能让孩子学会认真看待每一件事,用心去做每一件小事。倘若不这么做,不管花再多时间,也无法让天赋得以发挥。无论做任何事情,都必须抱持以下三种心态,请务必牢记在心,试着和孩子一起大声念出来吧!

1.用心做好每一件小事

即使是微不足道的小事,如果用心去做,呈现出来的态度自然会与众不同。当其他人都不当一回事,倘若有人认真看待这件事,用心去做时,会让人忍不住对他另眼相看,也会渐渐对这个人有好感,得以施展长才的机会也会随之而来。当身边的机会越来越多时,透过这些机会,能让天赋有得以发挥之处。

2.即使是最可笑的表演,努力练习也能有所学习

偶尔在电视综艺节目里,会看到做出夸张的表情,跳着搞笑的舞蹈,逗观众笑得乐开怀的搞笑艺人。

试着想像画面,认真思考以下问题:“即使是搞笑的舞蹈,也需要不断练习吗?”那些表情浮夸的搞笑艺人,他们在练习表演时,比任何人来得更认真。他们之所以能带给观众欢笑和感动,是因为他们认真对待这件事。表演虽然搞笑,但他们努力的态度却很诚恳,值得我们学习。

3.尽最大的可能,展现最好的态度

这点是最重要的。我在著作《谷底盛开的花朵》、《尽管如此,我们是幸福的》书中,曾提到居住在世界三大贫民窟─菲律宾汤都区的孩子,他们的生活艰困,忍受着常人无法想像的苦难。

住在汤都的孩子们,就算才刚学会走路,也必须自己去路边翻找垃圾果腹。然而,尽管生活在这样的环境,当他们去国际救援组织创办的学校上学时,身上总是穿着洗过的干净衣服。当然,他们所谓干净的衣服,跟我们的认知还是有些差距。

因为汤都这个地方缺水,孩子们只能用脸盆装满脏污的泥巴水,用手拚命搓洗衣物,等晾干后再穿去上学。这就是他们的学习态度,不管做任何事情,都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呈现出最好的态度。从这点可以感受到他们难能可贵的心意,还有全力以赴的生活态度。孩子们即使在恶劣的环境里长大,也依旧认真生活、认真学习。倘若这些孩子之后考上菲律宾最好的大学,也丝毫不令人意外。因为他们尽力做好每一件小事,重视日常生活中的微小细节,这就是最佳的生活态度。

送给孩子的人生金句
启发孩子天赋和优点的大师名言

朝鲜时代知名学者“栗谷李珥”,为了教导刚入门的弟子,亲自编撰《击蒙要诀》这本书。在书中,谈及了学习者应抱持的态度:

要端正仪态涵养身心,没有比“九容”更重要的原则;

要透过学习增长智慧,没有比“九思”更重要的原则。

了解何谓“九容”和“九思”是非常重要的,请逐句一一抄写下来。在“九容”和“九思”中,所要传达的人生态度,不只能启发孩子的人生,更能引导孩子正确运用天赋。试着和孩子一起抄写吧!

足容重,手容恭,目容端,

口容止,声容静,头容直,

气容肃,立容德,色容庄。─《礼记.玉藻》

视思明,听思聪,色思温,

貌思恭,言思忠,事思敬,

疑思问,忿思难,见得思义。─《论语.季氏十》

父母的教育重点
给孩子充足的“分心”时间

“不要分心!”

这是无论在家里或在学校,父母和老师经常对孩子说的话。大人们总是希望孩子规规矩矩、按部就班照着指示做同样的事。问题是,大人一方面希望孩子听话照做,另一方面却又期待孩子拥有“超乎常人的创造力”。明明要孩子照别人的想法做同样的事,却又希望孩子能出类拔萃?这样会让孩子不知所措。

在这里,我想谈谈关于“分心”的重要性。孩子经常分心做的那些事,决定了孩子的未来。上课时经常把手放在抽屉里东摸西摸的孩子,将来或许能够发挥手作天分,动手做出创意小物;喜欢和朋友交头接耳,爱讲话的孩子,长大后可能很擅长沟通或演说。

小时候,我很爱写东西。上课时,总爱拿纸东抄西写。老师严肃的表情、一望无际的天空,映入眼帘的所有东西,都有各自的样貌。我每天会仔细观察这些物品的变化,把感受化成文字写在纸上。长大后能够成为一位作家,出了十几本书,是因为从小就喜欢写东西的习惯。

孩子们“分心”做别的事情,是非常正常的现象。重点在于父母是否能从旁协助引导,给孩子“充足的分心时间”,专注在他们想做的事情上。

借由这个方式找到孩子的天赋,激发孩子的潜能,进而培养成“个人才能”父母应时常留心观察孩子分心时,主要在做哪些事情,适时地引导孩子,给予孩子建议,协助孩子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我的母亲知道我在上课喜欢分心写字这件事后,从国小开始,就要我每天写日记和写诗。虽然日记是规定每天写,诗可以自己决定要不要写,但我还是选择写诗。只要一有空,不管在哪里,都会拿出纸笔来写诗。假如当时母亲没有这么做,我可能就不是现在的我,或许就真的只是上课无聊随便乱写而已,日后根本不可能成为作家,也不会爱上写作。

分心可以让我们更了解自己,发现自己喜欢做的事、最喜欢在哪个地方做这件事、观察自己的表情、察觉自己的感受,透过这样的方式更贴近自己。不妨试着给孩子充足的分心时间,让他们尽情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吧!这么做可以帮助孩子找到自己的梦想,同时也能找到未来的出路。
 

本文整理、节录自金钟沅《一天一篇人文阅读,养出心智强大的孩子》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采实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帝佐 来源:采实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