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监控多恐怖?百万警察数据首曝光(三)(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1-02-03 11: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疆乌鲁木齐一名维吾尔妇女站在警察前面抗争。(图片来源:Photo by Guang Niu/Getty Images)
新疆乌鲁木齐一名维吾尔妇女站在警察前面抗争。(图片来源:Photo by Guang Niu/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2月3日讯】(接二)(看中国记者肖然编译报导)继美国国务院认定中共新疆犯下种族灭绝罪后,1月29日,美媒“拦截”(theintercept)网站曝光了百万警察数据库,揭开中共在新疆触目惊心、无处不在的监控的细节。

乌鲁木齐的监视:

- 警察使用“反恐剑”工具下载乌鲁木齐居民电话里的数据,有时一天下载3-4次。

- 去过外国的维族人和其亲友都被监视,以熄灭其对自由或自治的渴望。

- 当局密切关注谁参加每周的“升旗”仪式,以此作为对中共忠诚度的试金石。

- 与新疆以外地区或与这些地区接触的人们的接触受到广泛监视,这是令人怀疑的理由。

- 信奉伊斯兰教被认为是危险信号,会导致被进一步调查。

面部扫描和DNA生物识别

当局努力迫使人们参加一项生物特征识别计划。根据“全民健康”计划,要求公民扫瞄面部并分析语音签名,并提供DNA。描述该程序的文档表明它是警务系统的一部分。

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亚洲研究中心的人类学家和博士后研究员拜勒说,当局一直否认“全民健康”计划是为了监控,并表示这只是一项公共卫生计划。“文件清楚说明了这是警务系统的一部分,”Byler说。“很明显,很明显,这是他们想要控制人口的一部分。”

数据库中的报告显示,“全民健康”工作通过警察局“便利站”进行,导致市民对卫生状况提出投诉。(据称便利站使社区和警察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具有公共Wi-Fi和电话充电等设施,但它们是监视的中心。)它们还讨论了未能提交生物特征的公民被据报、面临罚款、有时会被迫认错。有关该计划的一些文件主要针对移民或“讲民族语言的人”。一个表明对学生进行的身体检查用于维持治安。

数据库中的文件还显示,在IJOP系统的指导下,通过广泛使用面部识别对公众走动时的监视。其中一个报告写道,“七道湾分局设40个便利站,警方使用反恐剑搜索了2057人,对935人进行面部识别,发送了237份情报报告。”

个人数据监视的一些最吸引人的证据来自存储在数据库中的计算机编程代码,这些代码似乎旨在生成报告。此报告代码引用了The Intercept获取的数据库中未包含的大量材料,因此无法确认当局实际上收集了多少材料或将如何使用它们。

尽管如此,这些所谓的战术或证据收集报告还是提供了有关数据库信息的线索。该报告代码包含对脸书、QQ、Momo、微博、淘宝的阿里旺旺等在线数据的引用,以及实际的电话录音、照片、GPS位置和“高风险单词”列表。

监控微信等社交媒体

文件还证实了警察对微信信息的访问权。关于微信监控的讨论出现在辅助社区警察会议记录和警察调查记录中。

在警察如何记录微信功能的一个示例中,来自国家网际网络安全局的一份文件演示了警察搜索演练,在该演练中,出于此目的将一名警官标记为嫌疑人。他在整个城市中开车,而其他警察则使用他的微信历史记录和位置数据追踪了他的车辆。当局似乎阅读了模拟犯罪嫌疑人的微信文本,其中一则是“微信分析”,“他说他在汽油区吃午餐。”

监视的大部分目的是为了遏制任何可能导致维族和新疆其他少数民族渴望更大自由或自治。

例如,该材料证实了维吾尔人在中国境外受到监视,不仅是受监视的本人,其亲友也被监视。

乌鲁木齐水磨沟区的警察对一名年轻女子进行了调查,因为她的高中朋友去了斯坦福大学读书,并且因为该女子有时在微信上与她交谈。“根据调查,当她在我们地区居住和工作时,我们没有发现任何违反规则或法律的行为,”威虎亮附近的2018年报告读到。“虽然她在该地区居住,她积极参与社区工作,并积极参与其他活动,在社区,积极参与的提高授旗仪式在社区。我们没有发现任何异常情况,她已从怀疑中获释。”拜勒将该事件称为“关于该国居民对外国人的监视方式以及这些联系产生怀疑的“微观线索”的重要确认。”

来自水磨沟安平社区的另一份文件提到,应检查所有在城市以外探亲的工人的电话和计算机,以查找未经授权的内容。

严格监控出国人员 防回流

中国当局担心外界对新疆公民的影响与一项名为“防回流”(fanghuiliu)的倡议有关。这个想法是为了防止极端主义的“回流”或其他来自国外的恶性想法。

一个例子是2018年2月进入新疆大学民俗研究中心的中国学者冯思玉(译音)被监禁。冯是汉人,最初来自杭州。但数据库中2017年10月的警方情报记录,她在国外学习,包括阿默斯特学院、伦敦SOAS大学和印第安纳大学,因此受到乌鲁木齐警方关注。记录说,冯在她的OnePlus智能手机上装有“外来模糊软件”。该说明进一步指出,该软件随智能手机一起提供,而Feng并未使用它。

据信,冯在2018年2月被判处两年徒刑。可在shahit.biz(新疆受害者数据库)网站上查到相关信息。

人类学家斯坦伯格说,他认为冯受到了严格的审查,因为她在美国和乌鲁木齐之间旅行并且讲流利的维吾尔语,也因为她在民间研究中心及其创始人Rahile Dawut的工作。Dawut是一位著名的学者,收集了人种学数据,包括新疆南部的民间故事和口头文学,以及有关苏菲伊斯兰教习俗的信息。Dawut于2017年12月失踪,据信是被拘留。

对“防回流”的推动力也体现在对那些离开中国的安全威胁的识别中。乌鲁木齐历史中心维吾尔族据点塞马场的一份报告讨论了出国并申请恐怖份子政治庇护的前居民,证实了维吾尔人在中国境外受到监视的报导。

拜勒说,“有确凿证据表明,对恐怖主义或极端主义的指控不符合恐怖主义或极端主义的国际标准。”“就大多数定义而言,申请政治庇护并不是恐怖主义的标志,但在这种情况下,(中共当局认为)这是恐怖主义。”这也证明了当局保有维吾尔人在国外的详细信息。

阿义普的故事

阿义普(Ayup)有这种监视的经验。在喀什喀尔期间,他运营着维吾尔语幼儿园,并促进了维吾尔语教育。在被拘留15个月后,他逃离了中国。拘留期间他遭到审讯和酷刑。出国后,阿义普说他加入了中国大使馆的微信群。“当我去中国大使馆时,他们要我加入他们的微信群,我加入后,在乌鲁木齐的中国间谍找到了我;他跟我说话,并威胁我。”阿义普说。

持有护照也被视为可疑。数据库文件显示,维族人护照持有者比没有护照的被当局更频繁地检查。

对于新疆以外生活的了解都被标记为可疑。例如,一名叫Weihuliang的警察注意到在周报告中,有四人曾去北京反映当地问题,因此“需要特别注意”,“其他人从未离开当地,因此他们被认为更安全。” 拜勒说。 

甚至涉及外部国家的电话或文字聊天也需要新疆当局的审查。天山当局报告称,一名职业司机在打给“关键国家”电话后,被送去“再教育”。曾茨认为,“关键国家”是当局监视的26个主要是穆斯林“重点”国家中的一个。人权观察的一份报告称,新疆当局将与这些国家有联系的人作为目标,进行审讯、拘留甚至监禁。这些国家包括阿富汗、阿尔及利亚、阿塞拜疆、埃及、印度尼西亚、伊朗、伊拉克、哈萨克斯坦、肯尼亚、吉尔吉斯斯坦、利比亚,、来西亚、尼日利亚、巴基斯坦、俄罗斯、沙特阿拉伯、索马里、南苏丹、叙利亚、塔吉克、泰国、土耳其、土库曼斯坦、阿联酋、乌兹别克和也门。

人工智能监视

数据库资料还显示,近年来越来越多地使用人工智能进行监视。天山和水磨沟地区乌鲁木齐当局的文件显示,IJOP发送了推送通知,指导当地警察进行调查。一份文件显示,2018年仅一个警察辖区就收到40份此类通知。

在一张美媒“拦截”的截图中,显示了乌鲁木齐警察局或检查站使用的警察智能手机应用程序来辨识人。有13项信息,包括搜索结果;姓名;性别;身份证号;身份特征;处理结果;人脸数据库:长期居民;注意事项;详情;出生日期;身份证号码;身份:“防回流”的边境管制主题。(表明该人被标记为遏制来自国外的危险思想涌入的一部分。);处理:如果是此人,立即逮捕,否则收集信息;

“数据表明,它已经开始以某种方式实现自动化,尤其是在面部监视方面,”Byler说。他补充说:“如果他们在面部监视周围使用900个检查点,那么现在他们就在很大程度上使用AI,”他指的是七道湾区一周内进行935次面部扫瞄。

文件显示,警方还往IJOP添加了大量检查站数据,包括从反恐剑下载的电话内容。2018年和2019年的文档显示了来自IJOP的越来越多的推送通知。“很明显,该系统开始以新的方式提醒他们并指导他们的警务工作。”拜勒说。 

待续 下篇将报导“市民融入“超警”系统”以及“基于不确定性和前后矛盾的拘留系统”

相关报导 新疆监控多恐怖?百万警察数据首曝光 (一)

新疆监控多恐怖?百万警察数据首曝光 (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