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加速成为某个领域的“高手”?(组图)

作者:剽悍一只猫 发表:2021-02-01 20: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行动 需求 学习 成长
加速成为某个领域的高手。(以下图片来源:Adobestock)

学霸 加速成为某个领域的高手

●别当一个盲目的行动

观念影响行为,行为影响结果。

观念若是不对,你很难会有好的学习效果。

我们要想在某个领域成为专家,首先要做好观念建设。

什么意思呢?

就是要让自己的脑袋里多一些该领域的正确观念,这样你才能更有效地行动。

很多人容易忽视这一点,一开始就盲目地死读书,导致不断走弯路,不断受挫。

很多人信奉“行动第一”,觉得只要做了,总比没做好。

但别忘了,观念建设也是行动,而且是最重要的行动之一。如果你要进入一个新的领域,请务必记住这一点。

切莫当一个盲目的行动者。

需求是学习的动力。
需求是学习的动力。

需求是学习的动力

需求是最好的老师。

这句话对我影响很大。

以前,我学过不少东西,但大都以失败告终,有的甚至开始没多久就放弃了。

其实大部分情况下,我都没有考虑过自己到底有没有这方面的需求,需求是否强烈。觉得自己想学,就去学了,然后很容易就无疾而终。

但如果我对所学的东西有强烈的需求,效果就不一样了。

例如,我当中学英语补习班老师的时候,为了把课讲好,我反复观看中学英语名师的讲课影片,学习他们是如何讲课的。另外,我还专门花了很长的时间去学演讲。

由于我学的东西,都是我需要的,而且很快就能用于工作中,所以我的教学能力有显著的进步。

有些人学东西,会等自己都准备好了后,才去实战。
有些人学东西,会等自己都准备好了后,才去实战。

●不用等准备好了才开始

有些人学东西,会等自己都准备好了后,才去实战。

其实,这样容易导致一个结果─效率太低。

有了一定的基础(再次强调,“观念建设”很重要),应该尽早去实战,这样的话,你会更清楚实际的需求,并能及时调整学习策略,从而加速提升自己的实战能力。

例如,很多人学英语,背了很多单词,累积了许多句式,持续多年后,某天突然遇到外国人,一对话就卡住了,发现聊天还是很困难。

而有些人稍微累积了一点词汇,掌握了一些基本句式,就开始找机会去用,不断去跟外国人对话,就算一开始有障碍、聊得很卡,但由于进入了真实的对话环境,有了真实的回馈,只要坚持几个月,英语对话能力就会有明显提升。

尽早进入实战,并不是急于求成,而是让自己在行动中得到回馈,让自己学得更好,更能解决实际问题。

掏空自己,保持学习的欲望
掏空自己,保持学习的欲望。

●掏空自己,保持学习的欲望

我这几年进步很快,这归功于一个习惯。

那就是及时掏空自己。

什么意思呢?

我透过学习和实践,让大脑不断增加新的知识,例如一些好用的方法、点子。我不会把它们“束之高阁”,而是会尽快把它们“派上用场”。

我一年要写上百篇文章,要举办上百场分享会。由于经常把自己“掏空”,我会持续处于“饥渴”状态,学习的欲望非常强烈,学习的效果就会好很多。

●学习他人的经验,让自己少走弯路

我们进入一个新的领域,如果只靠自己摸索,很可能事倍功半,甚至会举步维艰。

新手对知识和资讯往往没有什么判断力,如果只是自己在网络上搜寻,效率是非常低的,而且容易被误导。

有时候,单靠自己土法炼钢,反而会让事情变得更复杂,要是找到对的人,买他们的经验,事情则会变得简单很多。

千万不要只是埋头苦学。买经验,是必须做的事,如此一来可以少走很多弯路,加速自己的进步。

学习应重质不重量。
学习应重质不重量。

●学习应重质不重量

对于爱学习的人来说,报名课程是一件很正常的事。

我个人倾向报名贵一点的课。

为什么呢?

1.贵的课,课程品质往往会更高,而且,由于付了更多的钱,我对课程会更加重视。

2.在贵的课程里,我更容易遇到高品质的老师和同学。学习的过程中,结交优秀的人,也是非常重要的。

3.在贵的课程里,我还可以仔细研究别人的课为什么能卖这么贵,学习别人的经营方式。

有些人会报名很多便宜的课程,看起来十分进取,学习量也很大,但效果未必好。因为学习,是提升自己的头脑和社交圈,如果对学习漫不经心,不追求品质,怎么对得起自己。

犯错,是成长的过程。
犯错,是成长的过程。

●犯错,是成长的过程

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们会犯很多错误。

如何面对这些错误,是很多人心中的困惑。

关于这一点,我向大家分享五个心得:

1.在成长的路上,犯错是不可避免的,如果你追求的是不犯错,那么,你就没有办法学好。

2.你要告诉自己,问题就是机会,你应该做的不是因错误而消沉、不是因错误而停滞不前,而是分析错误,并从中学到经验。

3.如果因为犯错而被批评、被鄙视,你就当是有人在催促你成功,切忌因此产生太多负能量,阻碍了自己前进的脚步。

4.如果犯错了,请记住,错了就是错了,你要做的不是纠结和狡辩,而是想办法去弥补过失,并让自己变得更强,成为真正的高手。

5.有一个好的导师或教练很重要,他能帮你发现错误、纠正错误,给你有效的建议。

集中训练,加速突破。
集中训练,加速突破。

●集中训练,加速突破

我们不仅要经常学习,偶尔还要为自己进行集中突破的训练,这样可以让自己突破得更快。

怎么做呢?

我分享我的做法:

一段时间内,密集见某个领域的专家,不断探讨某些议题。

一段时间内,只读某个领域的书,提炼出对自己特别有用的内容。

一段时间内,反复研究某个内容,不断挖掘出其中的价值。

一段时间内,每天都会做同一件事,专门训练自己在某方面的能力。

例如,我在当英语补习班老师的时候,为了提升自己的口语和听力,买了一本英文书,里面的每一篇文章都附有录音档,所有音档加起来总共长达近三小时。那时我要求自己每天至少听一遍,有时还会跟读,而且,我会刻意让自己不看书里的文章。听了三十多遍后,我竟然完全听懂了,我的发音也有很大的改善。

自此以后,我讲课更有自信了。另外,我还有一个很大的收获,那就是自己的耐心比以前更好了,如果遇到好的有声课,我能够反复听很多遍。

把书读透,让自己更具说服力。
把书读透,让自己更具说服力。

●把书读透,让自己更具说服力

人类历史发展至今,各行各业的人分别写了很多书籍,为这个世界创造了非常宝贵的智慧财富。

在你的专业领域,一定有非常经典、非常值得读的书籍。你要反复去咀嚼这些书,并反复在现实中应用。

如此一来,可以让你在写文章、讲课、帮客户解决问题的时候,有理可循,更有说服力。

很多厉害的专家就是这么做的,他们熟读某些经典,对内容的引用和应用都非常熟练。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创新,比单靠自己摸索,更有效率、更有优势。

●学有所成的六个建议

1.可以给自己定一个截止时间,琢磨出一个代表作,这能让你更有效地学习。

2.社交圈很重要,活在高手堆里,你很难成为低手。

3.别人的经验是别人的,你可以学习,但不要奉为圭臬,一定要结合自身经验。

4.少学免费的,多学付费的。

5.重复的力量是极大的,对于好的内容,一定要重复学,反复钻研。

6.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一定要请高水准的教练。
 

本文整理、节录自剽悍一只猫《一年顶十年》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采实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采实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