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清廉指数上升?台学者有不同意见(图)

发表:2021-01-31 08: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国际反贪腐组织“透明国际”公布“2020年清廉印象指数”。北京的排名上升两位,而去年7月起实施国安法的香港仍维持高水平。台湾学者却有不同看法。示意图。
近日国际反贪腐组织“透明国际”公布“2020年清廉印象指数”。北京的排名上升两位,而去年7月起实施国安法的香港仍维持高水平。台湾学者却有不同看法。示意图。(图片来源:NOEL CELIS/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月31日讯】近日国际反贪腐组织“透明国际”(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公布“2020年清廉印象指数”。台湾得到65分,排名第28,和2019年相同。廉政署对此表示,排名维持近年最佳成绩,也是国际间对于台湾持续肯定。另外,北京的排名上升两位,而去年7月起实施国安法的香港仍维持高水平,却被形容为“跨国贪腐枢纽”,引起舆论关注。有学者认为:“(贪腐问题)比以前更隐蔽”;还有学者认为:“从80变成78不能代表它在反贪事情上有很大进展。”

清廉印象指数台湾排28 廉政署:国际持续肯定

据《中央社》报导,28日国际透明组织公布2020年清廉印象指数(CPI),全球计有180个国家和地区纳入评比,台湾分数为65分(满分为100分),排第28名,与2019年相同,超过84%受评国家。

29日法务部廉政署发布新闻稿表示,若以亚太地区做观察,台湾名次仅次新西兰(88分,第1名)、新加坡、澳洲、香港、日本及不丹,居亚太第7名,显示政府整体廉政建设稳定推展。

廉政署还表示,CPI主要量测各国公部门贪腐情况与公私部门往来互动情形的主观印象,为了提高评比分数,首重降低贪腐对于企业活动不利影响,防杜官商不当互动。近年政府已致力完善反贪腐法制,推动揭弊者保护法的草案立法,强化利益冲突回避机制。

大陆清廉指数上升?学者:贪腐更隐蔽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台以来,多管齐下去打击贪腐。“透明国际”公布的清廉指数显示,北京排在78位,比之前上升两位。但是独立学者吴祚来认为,并不表示大陆的贪腐情况已有根本改善。

吴祚来:“(贪腐问题)比以前更隐蔽,以前那些贪官们是无所顾忌的,甚至明码标价买卖官位。打击了相当一部分之后,另一部分就更加隐形了,变成潜规则。它会转很多弯,用很多方式来行贿、来腐败,所以现在国际组织调查,甚至共产党自己调查的话,都会给外界一个感觉:官员们稍微清廉一些了,比以往有所进步。”

国进民退让贪官更有机可乘

近年来,不断有民间企业被国有资本接盘。吴祚来认为,这使贪官更有机可乘。

吴祚来:“习近平越来越打击民营经济,越来越扩张国有企业,在社会主义体制下实行半市场经济。它的政策直接影响到你的发展,你的利益。这样的话,你如果不去送钱,不去打通关节,很多的机会和政策就不能落实到你的头上来,那你的企业就会被市场淘汰。”

学者:北京排名仅供参考

研究贪腐问题的台湾中山大学政治学研究所的副教授陈至洁也认为:“当然这是数字游戏也可以这么讲,这是体制问题。从80变成78不能代表它在反贪事情上有很大进展。政府和党是独大的,它的立法机关和媒体没有办法制衡政府跟党,在这种状况底下,贪腐问题一定会很严重。它只是不一定爆发出来,越往下走,政府层级越低,贪腐的情况就越加严重。”

陈至洁还认为:“让国家监察委监督政府和军队的想法是不切实际的,因为如果监察委不在中共控制底下,中共就很危险,会查到中共的根本之处;靠中纪委去反贪都是政治性多于法律性,它是按照最高层的政治意志去办案的。国家监察委脱离党的控制,自己变成很有权力的反贪组织,这将影响和危及共党基本的统治体系。”

香港被形容为“跨国贪腐枢纽”

另外,香港的排名从2019年的16位升到11位。近年香港经历反送中浪潮,再加上实施国安法,但是清廉指数却与澳大利亚、加拿大和英国并列,令外界感到意外。

香港在北京统治下清廉指数仍能维持高水平,但“透明国际”却形容当地是“跨国贪腐枢纽”,虽然有针对海外贿赂行为的条例,但是除非在香港进行交易,否则有关机构跟外国官员不会受到起诉;而当地营造的商业环境也助长了空壳公司;引渡条例漏洞也让贪腐嫌疑人可逍遥法外。

香港近年焦点都在抗争运动

陈至洁:“我们可以说它防疫(有漏洞)或者镇压民主运动,但是,它可能在贪腐方面并没有重大的案件。与此同时,可能别的国家有些重大案件爆发出来,两相对照香港的排名就靠前了。”

国安法是否会影响香港延续廉政呢?

陈至洁表示:“国安法当然不是一个好的法律,可是它对贪腐的排名应该影响不大,只有一种状况:香港的执法人员滥用国安法,向被捕的国安法嫌疑犯收受贿赂,案件被廉政公署抓到爆发出来,那香港的反贪指数就会受到影响。”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