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对抗台湾还能安全?学者提一大策略(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1-01-30 06: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学者认为在中美对抗下,台湾应加速跟中脱钩,与美国强化合作关系。图为1月24日侵扰台湾的共机歼-16。
学者认为在中美对抗下,台湾应加速跟中脱钩,与美国强化合作关系。图为1月24日侵扰台湾的共机歼-16。(图片来源:国防部)

【看中国2021年1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共机23、24日扰台创数量纪录。英国《金融时报》29日披露,美国及盟邦的情报显示,当时共机还模拟对台海附近的美军航空母舰进行飞弹攻击。学者颜建发说,美中对抗是“个体自由主义vs.集体极权主义”的价值战,并提出一计:台湾应加速“对中脱链”进程,并朝跟美国同盟联队加强经社文全面性的系统整合的力度,方能长保安康。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央视释军演片模拟攻台 国军与网友回应
想武力犯台?美国防官员祭4招反击
反击中国“台独战争说”美国重申挺台
“武迫台湾”测美国底线?中美台局势分析
美暂停部分军售波及台湾?国防部回应了

不只扰台 外媒报导共机曾模拟攻击美军罗斯福号航舰

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20日上台后,中方仍派出军机扰台湾西南空域防空识别区(ADIZ)。

报导引述国防部公布的讯息表示,中国军方23日派出13架军机扰台湾空域,24日则再派出15架军机入侵同区域,台湾空军则立刻派出军机起飞监控并广播驱离。

然而,事情还不只这些。根据熟知美国及其盟邦情资的人士透露,中方当时派出的轰炸机及部分战斗机,还曾以23日通过巴士海峡进入南海进行例行训练的美军“罗斯福号”航舰打击群为目标,并进行模拟攻击。根据中方国轰6(H-6)轰炸机飞行员在驾驶舱内的对话显示,他们接获命令,模拟针对罗斯福号航舰发射反舰飞弹。

报导表示,此事凸显,美中2大强权针对台湾及南海的军事竞争没有缓解,并可能对有意改善美中关系的拜登政府带来了挑战。

虽然中国专家声称,北京当局无意跟美国公开冲突,但共军的“新拳头”正在迫使美方改变在亚洲的军事立场及战略。

学者:台应尽速对中脱链 加强与美国同盟联队整合 

自由时报本月29日刊登由健行科技大学企管系教授颜建发撰写、题为“台湾应加足‘脱中入美’的马力以保安康”一文。

颜建发于文中表示,自拜登任美国总统以来,北京企图把中美关系拉回奥巴马时代对等及双赢的轨道,其测试拜登战战兢兢之作为正透露出习近平“既期待又怕受伤害”的求和心思。他认为,北京策略并未奏效,美中对抗态势又冉冉上升,而拜登政府与川普政府采取的途径及策略有不同。

颜建发认为,台湾在美中对立氛围中,位于第一岛链之价值更加突出,而罗斯福号航空母舰战斗群近期的动作及该舰指挥系统官员安杜兹的声明,更显示“台湾是美国印太战略的核心环节,重中之重,不言而喻。”

颜建发表示,在中国共产党纪念建党百年的前后,其对内对外政策将更具政治味、更仇外、更躁动,但因2021年是习近平布局第20大的基础年,乱不得。换言之,2021至2022年,习近平会努力维持稳定现状,即使军机军舰来回于台湾海峡或西南空域,充其量仅是心理战。

颜建发表示,因疫情,加上中国内部仇台意识高涨及中方对台的文攻武吓作为仍未终止下,两国近乎处于断流状态。“这是台湾驶离中国,加速迈向缤纷世界的契机。”

颜建发认为,中国共产党若长久不下台,中美终需一战。台湾处美中冲突的最前沿,是各方力量集中点,因各方自制的本能及需要,其互动自成均衡态势,反不易爆发战争。对台的首战即大战,反不易发生;即便战事起,战地必然在中国内地而非台湾,美国同盟联队的反击也会将战火导入中国。

最后,颜建发表示,本质上,美中是一场“个体自由主义vs.集体极权主义”的价值战。台湾要有选边及参战的决心与准备才能避祸。长久计为台湾应静默地加速“对中脱链”的进程,并朝跟美国同盟联队加强经社文全面性的系统整合的力度;牢牢镶嵌,让台湾成为其重要不可或缺的构成部分,方能面对中国的威胁而长保安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