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迫台湾”测美国底线?中美台局势分析(图)

发表:2021-01-29 17: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拜登与习近平
拜登政府上任之后,中国军方加强对台湾威胁,外界关注习近平是否会对台动手。(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月29日讯】拜登政府上台后,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隔空喊话,不要搞“新冷战”、“恃强凌弱”,到驻美大使崔天凯向美国政府发出呼吁。与此同时,中国军方持续派战机加强对台湾军事威胁,外界关注中国是否会对台动武,本文整理了港台专家的精彩分析。

台湾总体经济学家吴嘉隆28日在电视节目中指出,最近中共加大对台湾军事威胁的目的很可能有两种,一个是作为对和美国谈判的姿态和筹码,“你不要我对台湾军事威胁,那你美国给我好处。”

第二个可能是在测试美国军方在太平洋的部署是不是还足够强硬?当然假戏真做也有可能,所以他认为,中共肯定会三不五时拿台湾来炒作一番。

吴嘉隆表示,现在中共拿台湾出气,之前它拿香港出气,在香港使坏,而且现在拜登处理中美关系,从理念、论述到实际路线,漏洞百出,很多地方不踏实。一旦美国的反共路线有所松动的话,就别指望中共会在人权、贸易不公平行为,或是其他作为一个负责人大国的部分有所调整。

香港时事评论员桑普则表示,拜登政权本身出了很多事情,他们团队中的人员说的一些话让人很担忧,第一个是1月14号印太事务协调员康贝尔,他所说的要停一停看一看,要有建立可行关系的愿景,“这是示弱的表现”。

他谈到,康贝尔以前的背景,第一个是陈光诚先生逃到北京美领馆的时候,他想放陈光诚给中共。另外,菲律宾跟中共在黄岩岛有冲突的时候,康贝尔出面调停,最后菲律宾撤兵,中共没撤,康贝尔最后什么都没办法做。“康贝尔的往绩证明他是一个懦弱无能的人,怎么可能在这种策略模糊的状态下,得到好处给美国呢?”

桑普提到,第二个是白宫发言人莎琪1月25号声称,美国和中国现在是激烈的竞争状态,拜登希望以策略性忍耐去处理这个问题,“那这个策略性忍耐可以说是策略性的投降,策略性的绥靖,结果是导致生灵涂炭。”

他提到,1958年,台湾跟大陆发生了第二次台海危机,八二三炮战,中共当时空袭金门很多导弹,最后是当时的美国总统甘迺迪,宣称要动用核武,毛泽东才停手了。

所以很重要的一句话,也是八十年代雷根总统跟当时的卡特总统选举的时候,讲过非常重要的一句话,就是“和平是靠实力”,和平不是在这边摆家家酒,不是请客吃饭,不是来策略模糊,不是来策略性忍耐。

桑普说,“如果你真要忍耐,你也不会讲出来,你讲出来的忍耐是示弱,而不是示强,你讲出来的策略性忍耐,就给对手一个可预测性,知道拜登会退。”

他还谈到,第三个就是拜登的重要幕僚艾利森,他是哈佛大学的甘迺迪政府学院创院院长,也是克林顿政府时期的助理国防部长,他说过,“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美国只承认一个中国,那个中国的首都在北京,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他还说,“没有一个台湾独立国家地位,就算中华民国台湾他也不愿意承认,这是一个非常恶劣的信号。”

23号美国国务院也发表声明,要北京跟台湾民选代表接触和沟通,桑普说,“以前川普政府蓬佩奥怎么讲的?台湾总统,现在改了名称,一点点的差距,就能看出他们在退。”

至于外界关注北京会不会武力犯台,桑普认为,北京当局什么时候会对台湾出手,只能说风险会增加,所以台湾国防要加强,军购要加强,自主研发的军事设备要加强,而且国民的国防意识也要加强。

另外他也提到,除了中共持续对台恐吓,增加勒索拜登的筹码,还要观察当美中关系开始进入如胶似漆的状态时,看几个主要指标,看华为会不会继续被制裁,看看究竟拜登会不会派人去访问中国,谈一些别的协议,相信如果这些方面一松手的话,台湾的危险确实会增加。

责任编辑:沐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