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剑英养女披露:邓小平差点作一惊人之举(图)

发表:2021-01-27 1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叶剑英的养女戴晴披露,邓小平一度考虑从宪法中拿掉“坚持四项基本原则”。
叶剑英的养女戴晴披露,邓小平一度考虑从宪法中拿掉“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网络图片)

叶剑英养女戴晴披露,早在胡耀邦逝世之前,邓小平就一度考虑从宪法中拿掉“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说法。但胡耀邦的辞世令时局产生巨大变化,导致这个想法流产。

邓小平一度打算将四个坚持改放党章

叶剑英养女、作家兼独立评论人士戴晴曾在为海外媒体撰稿时披露,胡耀邦逝世之前,邓小平一度准备进行政治体制的改革,考虑从宪法中拿掉四个坚持。

戴晴表示,1989年4月15日,胡耀邦逝世。当时还是基层记者的她并未意识到这件事情的分量和对时局的影响。

她在文章中写道:那天上午,我正陪伴台湾《天下》杂志总策划殷允芃(Diane Yin),到北京饭店拜望中共中央对台办主任汪锋。想来胡的离世,在那一刻尚未影响到党政常规工作,汪主任于是也没有修订他事先准备的谈话——意图通过台湾享有盛誉的严肃传媒,向世界传达中共即将迈出的实质性政治改革步伐。在一间不大的会客厅,汪主任面带微笑,几句“欢迎多回来看看”的客套之后,直奔主题:“小平同志最近考虑,把‘四个坚持’从《宪法》里拿出,放进《党章》。”

戴晴说,她当时忍不住在桌子底下踢了Diane一脚——邓做了这样的决策?!

文章称,究竟“思想解放”还是“四个坚持”,也就是说,共产党的马列毛道统,究竟应该变革还是坚守,是贯穿了整个80年代的生死博弈。“四个坚持”之金箍,紧紧束缚着正在民众中勃发着的自由、独立、自尊……。

这一信息,严谨持重的《天下》杂志没有披露——事实证明,Diane确实老练得多。仅仅两个月之后,也是同一个邓小平,在亲自现身慰问执行戒严的部队时,仍然声称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从来都没有让过步。

她还表示,2014年,因“六四25周年”而采访体制内知情者,得知邓陈赵李等政坛要人,无论哪边的,在得知胡耀邦辞世的消息后,心里无不咯噔一下——他们都知道或将出大事。

据了解,戴晴因为作家兼叶剑英养女身份而备受外界关注,此前她曾经多次触及敏感话题。

2014年6月4日,戴晴在《纽约时报》刊登文章《备忘“六四”》,以逐日记录的方式,叙述了“六四”期间发生的重要事件和时间节点,并加以解释和分析。被认为是在“六四”25周年之际投下“炸弹”。

此外,戴晴还多次发表力挺习近平的言论。据知,叶、习家两代交好,两家族往来密切。叶剑英和习仲勋都是中共元老,两人最早在延安相识。中共改革开放初期,叶剑英曾看好习仲勋是主政广东最合适的人选。叶剑英也对习仲勋给予很多支持。

中国问题专家张杰连认为,最清楚中共现状的恰恰是中共高层,就像面对已经从内到外而腐烂的苹果,谁都知道已无回天之力,只是什么时候扔掉的问题了。李瑞环曾倡议共产党改名,其实从另一个角度反映了中共自知面临崩溃,已不得不由温和派出面缓解死局,这恰恰在提醒那些中共各级官员以及体制内的人士,早日彻底放弃对中共幻想。

责任编辑:辰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