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劍英養女披露:鄧小平差點作一驚人之舉(圖)

發表:2021-01-27 1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葉劍英的養女戴晴披露,鄧小平一度考慮從憲法中拿掉「堅持四項基本原則」。
葉劍英的養女戴晴披露,鄧小平一度考慮從憲法中拿掉「堅持四項基本原則」。(網絡圖片)

葉劍英養女戴晴披露,早在胡耀邦逝世之前,鄧小平就一度考慮從憲法中拿掉「堅持四項基本原則」的說法。但胡耀邦的辭世令時局產生巨大變化,導致這個想法流產。

鄧小平一度打算將四個堅持改放黨章

葉劍英養女、作家兼獨立評論人士戴晴曾在為海外媒體撰稿時披露,胡耀邦逝世之前,鄧小平一度準備進行政治體制的改革,考慮從憲法中拿掉四個堅持。

戴晴表示,1989年4月15日,胡耀邦逝世。當時還是基層記者的她並未意識到這件事情的分量和對時局的影響。

她在文章中寫道:那天上午,我正陪伴臺灣《天下》雜誌總策劃殷允芃(Diane Yin),到北京飯店拜望中共中央對台辦主任汪鋒。想來胡的離世,在那一刻尚未影響到黨政常規工作,汪主任於是也沒有修訂他事先準備的談話——意圖通過臺灣享有盛譽的嚴肅傳媒,向世界傳達中共即將邁出的實質性政治改革步伐。在一間不大的會客廳,汪主任面帶微笑,幾句「歡迎多回來看看」的客套之後,直奔主題:「小平同志最近考慮,把『四個堅持』從《憲法》裡拿出,放進《黨章》。」

戴晴說,她當時忍不住在桌子底下踢了Diane一腳——鄧做了這樣的決策?!

文章稱,究竟「思想解放」還是「四個堅持」,也就是說,共產黨的馬列毛道統,究竟應該變革還是堅守,是貫穿了整個80年代的生死博弈。「四個堅持」之金箍,緊緊束縛著正在民眾中勃發著的自由、獨立、自尊……。

這一信息,嚴謹持重的《天下》雜誌沒有披露——事實證明,Diane確實老練得多。僅僅兩個月之後,也是同一個鄧小平,在親自現身慰問執行戒嚴的部隊時,仍然聲稱要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從來都沒有讓過步。

她還表示,2014年,因「六四25週年」而採訪體制內知情者,得知鄧陳趙李等政壇要人,無論哪邊的,在得知胡耀邦辭世的消息後,心裡無不咯噔一下——他們都知道或將出大事。

據瞭解,戴晴因為作家兼葉劍英養女身份而備受外界關注,此前她曾經多次觸及敏感話題。

2014年6月4日,戴晴在《紐約時報》刊登文章《備忘「六四」》,以逐日記錄的方式,敘述了「六四」期間發生的重要事件和時間節點,並加以解釋和分析。被認為是在「六四」25週年之際投下「炸彈」。

此外,戴晴還多次發表力挺習近平的言論。據知,葉、習家兩代交好,兩家族往來密切。葉劍英和習仲勛都是中共元老,兩人最早在延安相識。中共改革開放初期,葉劍英曾看好習仲勛是主政廣東最合適的人選。葉劍英也對習仲勛給予很多支持。

中國問題專家張傑連認為,最清楚中共現狀的恰恰是中共高層,就像面對已經從內到外而腐爛的蘋果,誰都知道已無回天之力,只是什麼時候扔掉的問題了。李瑞環曾倡議共產黨改名,其實從另一個角度反映了中共自知面臨崩潰,已不得不由溫和派出面緩解死局,這恰恰在提醒那些中共各級官員以及體制內的人士,早日徹底放棄對中共幻想。

責任編輯:辰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