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2020年最火热的华语歌曲(III) 

作者:刘超祺博士 发表:2021-01-24 00: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眨眼之间,一个不稳定的、好事多磨的2020年就过去了,“大事回顾”这一类的节目以前在转接的一年都曾多次做过,本台这一类的节目亦都有,虽然,每一年的回顾,我都有自己的见解,反正已经有了,我就不再花时间了。今年,我就尝试回顾一下2020年在乐坛最火红的华语歌曲,作为对上一年的回顾,也好让大家轻松一下,向沉重的2020年说再见。

上两篇文章我们做了《回顾2020年最火热的华语歌曲(I)》和(II),因此,本篇文章的主题就是《回顾2020年最火热的华语歌曲(III)》。这三集所选取最火热的华语歌曲,并不一定是2020年的新作品,因为网络的发达,令到一些几年前的旧歌因为一些歌星、网红歌手、演艺界的姐姐、歌唱界新秀翻唱而再一度走红,成为了上年“2020年最火热的华语歌曲”。

从乐曲中反思

程响演唱《想起了你》

这首歌的歌词其中有这几句:“色即是空的空空,你是风,让我疯疯疯疯。”

其中有一句:“色即是空。”这一句出自《般若波罗蜜多心经》,原文是这样子的:“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识,亦复如是。”这几句话是出自释迦牟尼佛,我悟到这几句可能是这样子的:“色”就是有形的物体,“空”就是无形的物体,“异”就是不同,“不异”就是相同,“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的意思就是物体无论是有形状还是没有形状的,其实都是一样,在宇宙间不同的空间是不固定的,变化是必然的,事物不一定像人眼睛看到的一样。换句话说,在这个空间,我们肉眼见到的是台,但是,在另一空间呈现的就是另一个物体,这都是我修炼了法轮功打开了天目之后看到的,所以,我就明白到释迦牟尼佛讲这句话的意思,因为我实在是通过天目看到的。天目是可以看到宇宙不同空间事物的眼睛,其实是人的本能,很多古代的中国人都拥有。华佗、扁鹊等大医学家通过天目去断症,诸葛亮、绍雍等政治家通过天目去看透社会变化,仓颉透过天目看到神世界的文字因而受启发创造中国文字等等。现代人因为迷于物质的生活而丧失了这种功能,通过修炼就可以返本归真。“受想行识,亦复如是”表示我们的思想和行为亦都是一样,分分秒秒因为环境的改变都在变化着。因此,无论是物体也好、情景也好、遭遇也好,都会随着因缘关系而改变,人的思想和行为也因为环境的改变而有所动摇,所以,人就不需要执着于眼前的一切,不需要去计较情境的好与坏、命运的顺境或逆境,只要保持稳定、祥和的心境,随遇而安,就没有过不去的难。

孙艺琪演唱《酒醉的蝴蝶》 

作词人这样子形容作者自己:“怎么也飞不出花花的世界,原来我是一只酒醉的蝴蝶。你的那一句誓约,来的轻描又淡写,却要换我这一生,再也解不开的结。春去镜前花,秋来水中月,原来我就是那一只,酒醉的蝴蝶。”

写“镜中花、水中月”的感情,李白的《秋风词》可说是其中之佼(粤音“搞”)佼者。

“秋风清,秋月明,落叶聚还散,寒鸦栖复惊,相思相见知何日,此时此夜难为情。入我相思门,知我相思苦,长相思兮长相忆,短相思兮无穷极,早知如此绊人心,还如当初不相识。”

这首《秋风词》是说:秋风清凉,秋月明亮,落叶飘飘,聚了还散,寒鸦栖息得也不得安宁,与相思的人不知何日相见,此时此夜就份外为情伤感。入了相思门,体会到相思之苦,长相思带来长相忆,短相思的思念也无穷尽,早知如此令人牵挂,还不如当初不相识。这是李白《秋风词》的大概意思。

情,令人朝思暮想、牵肠挂肚,甚至肝肠寸断,大家又可否知道?情,在冥冥中已有安排,俗语说“姻缘天注定”,就是由彼此的缘分化来的。情,可能是前世的缘,亦可能是前世的债,就看你如何把握,都是这一句:种善因,结善缘。

Tizzy Bac演唱《这是因为我们能感到疼(粤音“腾”)痛》

歌词这样子写着:

“因为我们能感到疼痛,才能保护自己的梦,趁着黑暗真正来临前,把你的手放开。

这是我们能感到的痛,才能永远牢记心中,受过了伤,蹉跎了时光,然后拥抱希望。

我知道,这种疼痛没人想要,我痛过,所以可以大声宣告:你的痛,我明了。”

清代仓央嘉措写了一首《十诫诗》:

第一最好不相见,如此便可不相恋。第二最好不相知,如此便可不相思。

第三最好不相伴,如此便可不相欠。第四最好不相惜,如此便可不相忆。

第五最好不相爱,如此便可不相弃。第六最好不相对,如此便可不相会。

第七最好不相误,如此便可不相负。第八最好不相许,如此便可不相续。

第九最好不相依,如此便可不相偎。第十最好不相遇,如此便可不相聚。

但曾相见便相知,相见何如不见时。安得与君相诀绝,免教生死作相思。

各位听众:以上这一首《十诫诗》会不会带来各位对爱情的另一种态度呢?

陶晶莹演唱《姊姊妹妹站起来》

难道这首歌的歌词真的说出了大部分少女的心声吗?“如果爱情真伟大,我有什么好挣扎,谁要周末待在家?对着电视爆米花,那就等着沦陷吧!姐妹们跳出来,就算甜言蜜语,把他骗过来,好好爱,不再让他离开,找个人来恋爱吧!如果相爱要代价,那就勇敢接受它。”

女子倾慕男子自古都有,以下这首诗就是了,写出了女子倾慕男士情深、情真的一面。

汉代刘向《说苑》《越人歌》的整首诗歌是这样子的:

今夕何夕兮,搴(粤音“轩”)舟中流。

今日何日兮,得与王子同舟。

蒙羞被好兮,不訾(粤音“纸”)诟耻。

心几烦而不绝兮,得知王子。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

春秋时代,越国和楚国是邻国,两国人民相互都有往来。大约在公元前540年,有一天,楚国王子子皙(粤音“式”)和一众大臣在泗水泛舟耍乐,钟鼓齐鸣,好不热闹。在同一条船上伺候他们的其中一位侍女是一位越国年轻貌美的女子,在玩乐的中途,这位越国女子就唱出了以上的这首《越人歌》,讲出了身为女子向自己心仪的男子表达爱意的心声,子皙明白过来之后,非常感动,就与那位女子把酒同欢,泛舟湖上。

白话文意译这首《越人歌》是这样子的:

今天晚上实在是一个怎样的晚上呢?能够有幸得与君你在湖上泛舟。今天又实在是一个怎样的一天呢?能够有幸得与楚国王子殿下子皙(粤音“式”)你在河上同船泛舟。承蒙王子殿下看得起我,不因为我身为舟子的身份低贱而嫌弃我,不以结识到我为耻辱。我的心情非常烦扰不断,因为我知道你居然是楚国王子殿下。山上有树木而树木又有树枝,我的心中非常喜欢你王子殿下,而你又不知道,我真的希望能成为你树木上的树枝,好让我能倚靠你、终生陪伴你。

解忧邵帅演唱《你是人间四月天》

歌词提到:“跨越山河去拥抱你,多大风浪都在一起。愿我在一贫如洗能有你在身旁。”讲出了:爱是同甘共苦,互相扶持。

歌词提到:“听到最美的记忆,关于你所有的消息。盼望每天都看到你,雨天也风和日丽。”讲出了:爱是长相思,也长相忆。

歌词提到:“花花绿绿的世界里,我只会喜欢你。最美好的年纪里,柴米油盐酱醋你。”讲出了:爱是专一的。

歌词提到:“愿你在我看不到的地方安然无恙,愿你的冬天永远不缺暖阳。愿你的明天不再经历雨打风霜,愿你的未来永远热泪盈眶。”讲出了:爱是关怀,爱是祝福。

歌词提到:“春风把我带给你,四月润湿了空气。”讲出了:爱是缘分。

歌词提到:“不温柔的世界里,你是我的运气。”讲出了:爱是珍惜。

歌词提到:“我全部的好脾气,因为我爱你。”讲出了:爱是忍耐和包容。

歌词提到:“愿我在六十岁的时候陪你看看夕阳。”讲出了:爱是一生一世的。

歌词又提到:“愿我在想起你嘴角微微上扬。”讲出了:爱是欣赏。

歌词最后提到:“愿我在北方的冬天为你披件衣裳。”讲出了:爱是关怀,爱是付出。

张碧晨演唱《花心》

歌词提到:“春去春会来,花谢花会再开,只要你愿意,只要你愿意,让梦划向你的心海。”讲出女子情深、情真的一面。

宋代词人李之仪的词作《卜算子‧我住长江头》:“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此水几时休,此恨何时已,只愿君心似我心,定不负相思意。”白话意译这首词就是:“我住在长江的上游,你住在长江的下游。我日日在思念着你,可是总见不到你,我们都是一同饮着长江的水。江水水流到什么时候,我对你的思念就到什么时候,只盼望你的心像我的心,我必定不会辜负这片相思之情。”

小结

祝各位能够把握好“真、善、忍”,做个好人!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