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孩子“潜能”的关键时刻(图)

作者:金钟沅 发表:2021-01-22 20: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潜能 教育 阅读 金钟沅
激发孩子潜能的关键时刻。(图片来源:Adobestock)

德国著名作家歌德,他之所以成为传奇人物,是因为他在30岁那年,凭自己的力量受封为贵族。除了写作外,他在经济、科学、美术、音乐、自然、政治等各项领域,也都占有一席之地。即使10个人活了100年,也很难做到的事,歌德在他的一生中做到了。他成功的方法究竟是什么?

关键在于歌德父亲的教育方式。虽然歌德的母亲,在睡前念故事给他听,让他发挥想像力完成后续的故事,对年幼的歌德来说,也是影响深远的人。但歌德母亲对他的教育方式,已是广为人知,再加上这并不是造就歌德多才多艺的主因。因此,接下来要谈的内容,主要是关于歌德的父亲。

歌德的父亲继承了丰厚的遗产,曾担任皇家顾问,生活优渥富裕。然而,父亲终其一生并未在事业上有卓越的发展,他把一切归咎于自己并非贵族出身。因此,他希望歌德长大后,能在事业上飞黄腾达,跃身为贵族,扬名立万。于是,从小就替歌德聘请一流的家教老师,学习科学、文学、宗教、艺术等各种科目。

或许有人会说:“要是我父母也这么用心栽培我,我也可以像歌德一样!”不过,重点并不在于歌德从小学了多少才艺,也有很多父母像歌德的父亲一样,抱着望子成龙的心情,把所有的资源挹注在孩子身上。但为什么却事与愿违?身为父母的我们,必须要不断问自己的是:“我跟歌德的父亲有哪里不一样?”才能从中找到答案。

●送给孩子的人生金句:每一个孩子都有无限潜能

歌德小时候住的房子,二楼有一扇很特别的窗户。原本在盖房子时,并不打算做这扇窗户,因此窗户的外观和房子整体设计很不搭。不过,歌德的父亲,却坚持要有这扇窗户,这是为什么呢?

有人说,那是歌德的父亲,为了监督歌德所做的窗户。事实上,一部分的原因确实是如此,因为从窗户往外看出去,可以清楚看见外面的大马路,看到歌德上下学的样子。但除此之外,还有其他值得我们思考的地方。如果抱着批评或负面的想法看事情,不会有任何收获。只有开始尝试思考“一定有什么特别的原因”,才能看见不同的风景。

抄写以下句子后,试着揣测歌德父亲盖窗户的心情吧!

仔细观察窗户,可以看见木框窗台磨损严重的痕迹。

想必应该是经常站在这里,用手肘倚着窗台望着儿子,

木框才会凹陷下去吧?

之所以会盖这一扇窗户,是因为父亲对儿子的关爱至深。

●父母的教育重点:金钱无法激发孩子的潜能

光以金钱的角度来看,很容易只看见歌德家的豪宅,以及父亲为他聘请的家教老师们。但如果看到的不是钱,而是父母对孩子的心意,就会看见没人会注意到的窗台凹陷处。

你看见的是什么呢?

事实上,钱可以做到的事情,是最容易不过的事。然而,激发孩子潜能的关键因素并非金钱。是父亲的爱,激发了歌德的潜能,因为爱让一切变得有可能。

不妨练习体会歌德父亲守护年幼儿子的心情吧!试着想像父亲倚着窗台,等待和望着孩子的那些时光,是否感受到父亲对儿子的爱?

这次,不需要抄写,而是用心去感受,感受围绕在身边的空气和温度,在心中刻画下父亲对年幼歌德深刻的爱。让孩子也充分感受到这份爱吧!
 

本文整理、节录自金钟沅《一天一篇人文阅读,养出心智强大的孩子》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采实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帝佐 来源:采实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