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不寒 人马不安”老祖宗果然有智慧(组图)

发表:2021-01-21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祖宗总结天气变化的谚语“大寒不寒,人马不安”,点给我们很大的智慧。
老祖宗总结天气变化的谚语“大寒不寒,人马不安”,点给我们很大的智慧。(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大寒不寒,人马不安”

二十四节气中的最末一个节气大寒,这也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老祖宗总结的天气变化的谚语“大寒不寒,人马不安”也点给我们很大的智慧,意思是说,大寒(节气)正常情况下是天气最冷的时候,但如果这时天气不冷,呈现反暖的情况,在老祖宗看来并不认为这是件好事,因为这是反常现象。

明明冬天天气变暖,应该人会感觉舒服一点,为何大寒期间天气暖不是好事呢?老祖宗提示我们,如果这时天气不冷,则是反常现象,那么以后的气候变化会很恶劣,人、牲畜、庄稼都不会安宁的。

“大寒白雪定丰年”

“大寒白雪定丰年”大寒时如果能应上节气,冷一冷,可以把一些生活中的害虫冻死,那么来年就会有个好收成
“大寒白雪定丰年”大寒时如果能应上节气,冷一冷,可以把一些生活中的害虫冻死,那么来年就会有个好收成。(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大寒白雪定丰年”这句谚语也是相呼应,意思是,大寒时如果能应上节气,冷一冷,可以把一些生活中的害虫冻死,那么来年就会有个好收成,但如果那年大寒天气忽冷忽热,或温度不够低,能冻死这些害虫,那么人跟畜生就会被这些虫子缠上,从而引发一些身体上的不适,极易诱发并加重各类疾病,甚至农作物还有可能遭受虫灾,更为人民再添加一个不安。

“大寒不寒,春分不暖”

“大寒不寒,春分不暖”,以前人们相信如果大寒时节若吹起强烈的北风,导致天气寒冷,那么来年的春天一定是个春暖花开能够丰收作物的好季节。反之如果大寒时节是吹会带来温暖的南风,那么就代表接下来天气有大机率的不正常,有可能到了春天才会寒冷起来,这样就会影响农作物的生长,所以农民们都希望大寒冷一点才好呢。

除此以外,各地人们还以节气的谚语,来预测来年天气,便于及早安排农事,大寒气候的变化就是其中之一事。例如“大寒天若雨,正二三月雨水多”(广西)、“大寒见三白,农民衣食足”(江西)、“大寒无风伏干旱”(河北)等。

各地人们还以节气的谚语,来预测来年天气,便于及早安排农事。
各地人们还以节气的谚语,来预测来年天气,便于及早安排农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老祖宗也提醒我们,在大寒节气里,要加强身体的保健。古云:“大寒大寒,防风御寒,早喝人参、黄花酒,晚服杞菊地黄丸”的谚语,正好说明了大寒节气要更注重养生。古人的智慧,真的就像倒吃甘蔗一样呢。

今天已是大寒节气,但很多地区的气温都却是呈现回升状态,天气并不没有大寒节气时应该有的寒冷。虽然近几年农业技术越来越高,但是农作物的生长也会受到天气的影响有所减产,加上武汉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影响,农民更应该做好相对的措施来因应,一般的老百姓也该有所准备。

责任编辑:立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