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视北京战略对手 学者分析拜登作法(图)

发表:2021-01-20 10: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过去川普时代把北京定位成“战略竞争对手”,在军事、外交、科技、贸易等领域都对北京采取一连串的制约与围堵策略,那新政府上台之后是否“萧规曹随”呢?资料照。
过去川普时代把北京定位成“战略竞争对手”,在军事、外交、科技、贸易等领域都对北京采取一连串的制约与围堵策略,那新政府上台之后是否“萧规曹随”呢?资料照。(图片来源:MANDEL NGAN JIM WATSON/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月20日讯】美国拜登政府在今日就任,过去川普时代把北京定位成“战略竞争对手”,在军事、外交、科技、贸易等领域都对北京采取一连串的制约与围堵策略,那新政府上台之后是否“萧规曹随”呢?

谭耀南:美国将持续在亚太威慑北京 采多边联合盟友制约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台湾两岸政策协会理事长谭耀南受访时解读,拜登政府和前任思路和思维是不同的。美国应在亚太跟北京保持军事和其他权力的平衡,以不对称的能力持续威慑北京,这部分差别不大。

谭耀南:“接下来就不一样,美国要在印太地区建立有效合法的秩序,并且让中国相信北京在这秩序里面,对他和周边国家都有好处。如果中国不进来,而威胁这新秩序的话,美国就要联合其他国家设计对中国的惩罚措施。”

新政府任期与北京中国“十四五”重叠 谭耀南:美政策短期调整不大

谭耀南还分析,新外交团队在党内、以及国内有不少牵制,且在国际上也有很多的限制,包括盟国跟欧洲、亚洲、印太国家的关系。这些究竟让完全不同的外交政策思维,在实践上和川普最后几年有多大差别,在短期之内、以一年为期的话,产生巨大差别之机率非常可能不高。

“慢慢再两三年之后,如果他的政策思维可以有效实践的话,就会产生改弦易辙的效果;问题是他能不能在一两年内有效实践,其实跟拜登作为美国总统,在国际跟国内政治资本多大有关。”

李大中:美中非敏感议题有合作空间 对北京竞争对手管控

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的副教授李大中受访表示,新政府会正视北京对美国领导地位,所造成的挑战与威胁是毫无疑问的。不过,从被任用之国务院以及国安人员相关布局,大都是过去奥巴马时期服务过政府的。可见还是要维持美国的二战结束后的影响力与领导地位,但在手段的调适上、工具的运用、以及比重上会跟川普有所不同。

李大中:“拜登是反对用‘新冷战’的字眼,他很重视中国大陆崛起对美国的挑战,但他不会像特朗普(川普)尤其到后期弄得剑拔弩张。拜登在过去发表的文章提到,美中在一些议题要保持合作跟协调,比较不政治敏感就像气候变迁、全球新冠疫情防疫、反核子扩散的议题,美中还是有协调的空间。”

李大中认为,未来美国外交行使的将会是多边主义,美国要返回国际重要的机制。亦即假设美国认为北京是一个很重要的挑战,但作法不会是单打独斗,而是得到多数、强化盟友,包含亚太地区、欧洲、北约组织。

李大中提出,即便并非美国名义上的条约盟国,美国会更重视伙伴的关系;再者区域的多边机制,美国也要加深其影响力,这才能达到新政府想得到维系领导地位。

李大中续说,新政府如何定义美中关系可能还是会将北京视为“竞争对手”,但是在竞争下要控管、不能失控,不完全“零和”。用的重要人士还是非常强调包含民主人权议题、贸易逆差。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