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提对台工作 学者:跟中国脱钩是趋势(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1-01-19 21: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针对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对台工作提出“四要”,学者宋承恩认为,台商开始供应链重组,所有厂商移出中国,是趋势。图为台湾捐赠口罩给他国。
针对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对台工作提出“四要”,学者宋承恩认为,台商开始供应链重组,所有厂商移出中国,是趋势。图为台湾捐赠口罩给他国。(图片来源:卫生福利部官网)

【看中国2021年1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针对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对台工作提出“四要”,学者宋承恩认为,美国总统川普任内推动美中经济供应链脱勾等政策,让台商开始供应链重组,所有厂商将移出中国,这是趋势;中国正面临水患、疫情、债务等问题。另外,学者高长认为,台商要把握“去中国化”及“去美国化”带来的转单效应,并防止中企窃取商业机密等问题。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台媒爆中国富豪各种“悲惨下场”
马云落马中国巨型民企人人自危
台商自愿接种中国疫苗?两岸人士揭真相
恶梦重演 中国“抗疫史诗”成笑话?
张忠谋预言成真 去年局势变化涉台积电

汪洋对台工作揭“四要” 陆委会:忽视台湾民意片面否定台湾主权

综合三立新闻网与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中国当局于2021年1月16至18日在北京举行对台工作会议。提及今年的对台工作,汪洋在主持会议时提出了“四要”,包括“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要支持台商台企抓住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机遇”等。

对此,陆委会表示,已经注意到中共藉着此次会议,重申其对台湾的既定主张,并开展“反独融合及促统”年度工作,以作为内部建党百年政绩。并称中共对台政策“并未面对两岸现实”,同时忽视台湾主流民意不认同,其片面设定否定台湾主权的政治框架。

陆委会表示,两岸和平攸关印太区域稳定,此为双方共同的责任。面对国际情势发展,台湾根据中华民国宪法及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处理两岸的事务,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的立场一贯。

陆委会也再次呼吁中共本于尊重及善意理解的态度,不设前提地进行两岸建设性对话交流,方能助于提升两岸人民福祉。

中国对台工作揭“四要” 学者:与中国脱勾大势所趋

台湾守护民主平台理事宋承恩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他对于汪洋的谈话并不意外,中方对台商示好,盼拉拢台商参加中国内循环、双循环。

宋承恩说,“当然他反台独,认为民进党走依靠美国路线跟中国大陆对抗,是没有前途的,试图分化台湾团结力量,拉拢台商。但是台商会看世界大势,当他要关起门做‘十四五规划’、‘内循环’,希望台商留下,当然台商会考量,供应链在那?市场在那?会做商业选择,除了看经济大势,也看中国能祭出什么样的优惠?”

宋承恩认为,川普在任内所推动的美中经济供应链脱勾、制裁中国芯片等,短期内是不会改变的,且因它是一系列连锁反应,已经发动了,而拜登不会那么傻,去让中国重新取得高科技芯片。他强调,现在不只是台商跟着供应链重组,所有的厂商都会移出中国,这是大势。

宋承恩还说:“美国在高科技掌握中国的咽喉上是不会妥协、软弱,中国专家也这么预测,产业链移出中国是改不了。科技战,华为芯片高科技取得,从来没有国际专家说拜登会松手这件事,因为牵涉到所谓‘十四五’呼应江泽民两个一百年,中国要做科技大国、军事大国,现在被美国卡咽喉芯片的问题,拜登没有要松手,因为牵涉到两国之间的生死斗,那是不可能的。”

宋承恩认为,有人预测拜登上台后是否能谈论贸易战,例如中国能多买一点农产品,美国能降一点关税,但科技战是不可能松手;美国最厉害的正是科技战,产业脱勾,好让中国2045科技大国梦碎,这也是中国为何投资了大笔资金做芯片,成效却非常少,因芯片不像大炼钢厂能速成,这是关键。

宋承恩说,“整个态势认为美中对抗,民主党一样,不会让中国崛起,可以世界竞争强权关键是科技。这是指标,科技战扩大到连小米这种公司都纳入,过去华为、中兴,现在小米。”

提及汪洋与习近平调性相同,都在自称“时和势在我们这边”,宋承恩分析,中国实际上正面临着内忧外患,例如天灾、水患、疫情,国企、债台高筑、贫穷问题。

学者:台商要把握“去中国化”转单效应 防陆企窃机密

自由时报报导,海基会秘书长詹志宏今天主持两岸经贸讲座,现场大约有40位台商出席。

詹志宏说,中国大陆是一个很大的工厂、很大的市场。过去几个月来,海基会已经邀请不同领域的专家,针对影响中国经济发展的各项重要因素进行分析、研判,希望能协助赴中国发展的台商,能更深入了解中国当局推动政策的实质内涵,真切理解企业经营的机会及风险。

高长则在演讲期间强调,在美中贸易战及COVID-19疫情的双重影响下,目前已经有部分厂商开始转移中国的产线及供应链。中国在后疫情时代面临了外部环境恶化、潜在的新投资减少、债务危机困扰,以及消费信心积弱等负面因素,挑战非常巨大。

在企业经营与投资上,高长则建议台商未来能关注“两新一重”,进一步评估新型城镇化与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重大工程建设的实际政策内容,并进一步了解扩大内需、促进民间消费及改善民生福祉等重点政策相关产业细节,以找寻可把握的商机。

高长更提醒台商,在中国大陆经商必须要注意中国企业窃取商业机密及恶意挖角人才的问题,要企业永续经营,必须正派、依法经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