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用芯片需求大增半导体供应链更紧绷

作者:洪友芳 发表:2021-01-19 09: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1月19日讯】去年受疫情冲击严重的车用半导体,随着汽车销售量回温,车用相关芯片需求大增,业界预估今年车用半导体产值约年增逾2成,带动半导体供应链更加紧绷,芯片与材料皆缺货。

今年车用半导体产值方略∶估增逾2成

世界先进董事长方略表示,根据调查,去年每部车采用半导体元件约523美元,预估今年将增加到607美元。去年全球车市受疫情影响,销售量约下滑到7200万辆,今年预估将回升,约可增加到7700万量,换算车用半导体元件需求,今年产值将可较去年成长24%。

车用电子芯片包括微控制器(MCU)、功率半导体相关的绝缘栅双极电晶体(IGBT)、金氧半场效电晶体(MOSFET)、传感器、电源管理与控制IC等等,主要供应商为恩智浦、英飞凌、意法半导体、瑞萨、德州仪器、博世等国际大厂。他表示,比起一般消费性半导体元件,车用相关半导体元件非常强调稳定性,需要耐高温、高压与高频等特性,带动8吋晶圆代工需求。

方略指出,目前世界先进台湾3座与新加坡的8吋厂都产能满载,除了新加坡厂预计增加1万片产能,也会再展开并购,主要来自5G带动各领域与车用市场需求成长。

台积电、环球晶订单增

台积电也表示,去年疫情冲击汽车市场销售低迷,但到第四季已看到车用芯片开始强劲成长,车用芯片需求突然大增,生产链需要时间消化订单,台积电会支援车用芯片客户,将持续与客户合作,以期纾解车用芯片缺货情况。

矽晶圆大厂环球晶董事长徐秀兰指出,5G动能成长强劲,车用市场也将逐渐复苏,该公司目前12吋、8吋与6吋矽晶圆产能全满载,将会调涨现货价,今年营运将一季比一季好,营收是否能创新高要看汇率走势而定。她并看好5G、电动车将带动第三代半导体的需求,电动车就像“一部超大型电脑在路上跑”。

导线架厂界霖也吃香

随着车用市场回温,功率元件导线架厂界霖车用订单回流,车用占界霖营收比重近3成,界霖董事长蔡上元表示,目前除了车用芯片缺货,功率导线架也面临国际铜价持续上涨、运输成本提高及材料不足的问题,因应供给吃紧,客户需提早3个月下单,第一季已调涨价格,这将带动营收与获利将会比上季成长。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