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与通胀:谁的狂欢节?(图)

作者:凭栏欲言 发表:2021-01-18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1月18日讯】美东时间1月14日,美国新一届政府公布了一项1.9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包括为家庭提供约1万亿美元的直接救济;4000多亿美元用于支持疫情反应;约4400亿美元用于企业和受影响最严重的社区。

新计划将在12月的600美元支票发放上再增加1400美元,达到总额2000美元。

1、谁的狂欢?

从疫情发生之后来看,美国政府对居民发钱有两个比较明显的影响:

1)提振美股。美国自疫情以来多次直接对居民发钱,美国居民基于未来生活的不确定性并不会将所有的钱用于消费,节余部分大量流入金融资产,驱动美股连创新高,同时意外导致美股散户化。对比中国来看,中国应急政策所释放的资金并未直接进入居民口袋,居民收入因疫情下降导致流入金融资产的量级下降,这种情况让机构抱团迹象凸显,股灾式牛市频频出现,意外进入去散户化。

美股在疫情爆发后连创新高,与政府的经济刺激政策关系密切
美股在疫情爆发后连创新高,与政府的经济刺激政策关系密切(图片来源:Adobe Stock)

2)刺激需求。疫情影响下,中美两国应急政策有所不同,疫情控制有所不同,产生一些意料之外的配合。美国遭遇二次疫情冲击,供给能力受冲击较大,但需求受影响较小(美国应急政策集中于对居民直接发钱一定程度上修复了居民需求),供需缺口导致较高的通胀压力。而中国遭遇疫情冲击时控制比较严,供给恢复较好(中国应急政策集中于加大对企业信贷),但需求恢复较慢(居民收入受到影响)。美国的应急政策会导致通胀压力,但供需缺口可以通过自海外进口来平衡,恰恰中国产能恢复较好,可以对外输出产能,平衡自身的国际收支。这是疫情影响下中国出口暴增的原因,也是中国国际收支问题缓解的原因,同时是美国通胀可控的原因。

从需求角度来看,如1.9万亿美元刺激计划落地,美国居民潜在需求能力增加将进一步刺激中国出口。但同时中国原料供应市场也在外,旺盛的出口将刺激中国的原料需求,但原材料供应却受到了海外疫情的冲击。这种供需缺口或进一步刺激原材料价格上行(看涨大宗),原材料价格上行将逐步向下游传导,刺激全球通胀加速反弹。

从美股角度来看,给居民发钱从表层理解会有助于美股上行,但实际上还要看钱的来源。如果美国政府完全通过市场融资来给居民发钱(居民的钱又回到市场),那么钱的总量是不变的,不但无法提升美股,还会因为美债供应量增多推高收益率而打压美股。但如果钱的来源主要是美联储新增放水,那或许会继续推高美股。

无论如何,1.9万亿的刺激计划代表着潜在消费能力的提高,显然会推升通胀,通胀将会驱动更快加息,这是美股压制因素而非有利因素。但如果疫情加剧可能会压制消费能力,有钱而无处消费反有利于将钱赶进美股。

疫情加剧对股市是好消息;反过来疫情缓解的话,远离股市。

2、美联储的困局

从保需求、保民生来说,美国新刺激计划有助于帮助美国经济和公共卫生在平行轨道上保持稳定,但1.9万亿的新刺激计划耗资巨大,可以预见美国财政将更加失衡。

财政失衡的处理办法其实很有限:

1)赤字货币化。央行直接印钱包揽赤字,货币会通过财政赤字输入市场,引发大通胀。比如国民党的金圆券、魏玛德国的马克、委内瑞拉的玻利瓦尔等。

2)加税。加税平衡赤字,加税可以将钱从市场里抽走,平衡通胀,有可持续性。

3)发债。发债平衡赤字,同样可以将货币从市场抽走,平衡通胀。但发债量会滚雪球式增加,可持续性存疑。

直接的赤字货币化缺少将钱从市场抽回的渠道,不停的对市场注水会导致通胀失控货币崩溃。后两种方式对通胀和货币的影响更加可控。在经济承压背景下,美国采用大规模加税方式平衡赤字显然不太可行,只能诉求于多发债。

美债供给量的持续增加似乎已经不可避免。如果不考虑美联储动向,美债供给量增加不可避免的会驱动美债收益率持续上行,相当于美元加息。

十年美债收益率已经突破1.1%。但实际上美债需求的相当一部分,其实是美联储在购买,这是一种变相的货币赤字化。美国赤字问题目前仍然看不到解决办法,变相的赤字货币化根本就没有办法退出。这势必逼迫美联储持续购入美债,这是在对市场注水,这将加速驱动通胀上行。

周四当天,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由于美国经济仍远未达到通胀和就业目标,现在讨论调整每月购债规模还为时过早,表态偏鸽。但美联储官员也多次表态认为通胀达到预期将毫不犹豫地加息。

美联储为何一边强调现在退出购买计划为时过早,一边表态一旦通胀达到预期就会毫不犹豫的加息?

实际上作出通胀达到预期毫不犹豫加息的表态,是在警告市场不要将赌注压在通胀上,从而避免资金推动通胀加速上行给美联储制造加息压力;强调退出购买计划为时过早是意图将资金诱入风险资产(美股),减少资金对通胀上行的助推,将加息压力尽量延后!两种表态都指向一个目标:尽量将低利率保持更长时间。

但财政大规模的刺激计划或将让美联储左右为难。

3、被隐藏的代价

美国版经济刺激效果以推升资产价格为主,美国股市连创新高,背离经济增长基本面越来越远,泡沫问题愈发严重,一旦通胀约束导致泡沫爆破,金融周期对经济周期的上推作用将变为下拉。脆弱的经济反弹将不堪一击。

中国版经济刺激是以银行加大信贷刺激为主,下行周期大量放贷,银行资产质量存疑,一旦债务借新还旧链条紧张,中小银行或蕴藏了巨大风险。

如果通胀上行,迫使美联储加息,美股泡沫问题将加速暴露。美联储加息将影响中国产生加息压力,中小银行将压力巨大。但在问题未爆发之前,这些代价并不引人瞩目。

4、何种胜利?

个人认为,胜利可以分为三种:

1)理想型胜利,解决产生问题的根源,杜绝新的问题发生。

2)复杂型胜利,一方面对问题加以掩盖,一方面加以改革缓解问题,但改革并不彻底,问题产生的根源虽有缓解,但仍在生产问题。

3)溃败型胜利,对问题加以掩盖,但问题的根源壮大,源源不断的生产问题。

有些牛市,其实是股灾;有些胜利,其实是溃败……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