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网来了 香港宽带证国安法封“编年史”(图)

发表:2021-01-15 07: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供应商香港宽带1月14日承认已按《国安法》要求,停止连线至“香港编年史”网站,是首次证实港警依据该法封网。(图片来源:Pixabay)
网络供应商香港宽带1月14日承认已按《国安法》要求,停止连线至“香港编年史”网站,是首次证实港警依据该法封网。(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21年1月15日讯】港人从上周开始无法连上纪录反送中资讯的网站“香港编年史”,传出港警首次引用《国安法封网。至1月14日,网络供应商香港宽带终于承认已按《国安法》要求,1月13日下午起停止连线至有关网站。香港资讯科技界轰港警制造白色恐怖,担忧先例一开后将有更多网站被封。

香港人最早在1月6日发现无法连接“香港编年史”网站,当时无论使用电讯盈科、中国移动、数码通、3香港等网络供应商都无法连结,有网民要使用虚拟私人网络(VPN)“翻墙”才能进入网站。唯有香港宽带用户仍可浏览网站,该公司8日也曾回复传媒澄清“没有封锁我们的宽带用户连线至该网站”。

惟事件过去一星期,传媒发现再使用香港宽带连接“香港编年史”已经失败。《苹果日报》报导,香港宽带14日终于回复称,该公司在1月13日的下午起,“已按照《国安法》的要求停止连线至有关网站”,但没有透露何时收到要求或相关详情。

首证实网络供应商案国安法封网

此前,《明报》等传媒就曾引述港警消息称,今次警方国家安全处首次引用《港区国安法》第43条,封锁“香港编年史”网站,并指警方现阶段向相关人士发行政命令,规定在合理时间内移除有关信息,一旦拒绝执行会违反国安法。其它网络供应商一直拒绝回应事件,直至今次香港宽带才首次确认根据《国安法》封锁网站。

另据港警的讲法,警方可按《国安法》第43条以及实施细则的附表四,“要求服务商对发布在电子平台上相当可能构成危害国家安全罪行,或相当可能会导致危害国家安全罪行的发生的电子讯息作出禁制行动”。

《苹果》报导指,警方移除或禁制的对象有四层:首先是要求“讯息发布人”移除;往上是要求“平台服务商”(涉事网站)移除;再没遵从的话,则可要求“主机服务商”停止提供主机服务;最后是要求“网络供应商”禁止任何人连接该网站或涉事讯息。今次“香港编年史”的情况属第四种。

IT界轰白色恐怖 忧更多网站被封

警方首次引用《国安法》要求封锁网站,冲击香港的言论资讯自由根基。资讯科技界选委黄浩华指,过去一周在不同网络供应商都无法连接网站,相信封网要求已向全港网络商发出。他斥当局始终未解释封锁原因,何谓与“国家安全”相关,又质疑当局的“红线”可以随时移动,对涉猎资讯和经营网站人士构成“白色恐怖”。

黄浩华更担心封网先例一开,警方行动不会止于一个网站,在反送中运动中活跃的连登论坛、因披露警车位置而被下架的实时地图hkmap.live都属高危网站。他又担心网媒也可能因为拒绝警方要求移除某些报导而被封锁。

封锁技术变精准 测试港人反应

《苹果日报》日前曾报道,港警的封网行动曾经株连另外几百个与“香港编年史”使用同一IP的网站,导致港人无法访问,惟这些网站已经重新开通,只余下“编年史”网站仍被封锁。分析认为网络供应商已掌握更精准的封锁技术,可针对同一IP中的单一网站进行封锁。

“香港编年史”回复指,香港政府正试图测试港人对封网的反应和技术测试,相信国安公署今后将要求更多网络服务供应商封锁各类网站,在香港建立“防火长城”;又透露从未收到国安人员以任何方法接触过他们,未来仍会研究更多方法保持网站运作,向港人提供资讯。

“香港编年史”记录了大量与2019年反送中运动有关的资讯,还有“蓝/黄商店”、警方及亲中人物等被视为“敏感”的内容。该网14日晚再透过Telegram发布新消息,指已购买新的网域https://blockedbyhk.com,呼吁“大家有兴趣就快用吧,应该好快又会block”。

该网证实,香港宽带已封锁其网站,所用的方法比一般“域名污染”(更改域名服务器资料,将前往该网的用户转向,造成无法连接)更加复杂,呼吁港人利用VPN或其他透过境外中转服务器连接互联网的程式浏览网站。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