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泛民派被捕 台民团吁政府援港升级(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1-01-07 15: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警方逮捕53位泛民主派人士,宣称他们涉嫌触犯了港版国安法之颠覆国家罪名;台湾几个公民团体呼吁政府要明确法制并逐步升级援港的政策。示意图。
香港警方逮捕53位泛民主派人士,宣称他们涉嫌触犯了港版国安法之颠覆国家罪名;台湾几个公民团体呼吁政府要明确法制并逐步升级援港的政策。示意图。(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1年1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昨天香港警方逮捕53位泛民主派人士,宣称他们涉嫌触犯了港版国安法之颠覆国家罪名;今天台湾几个公民团体呼吁台湾政府要制定“香港人权及民主条款”,以明确法制并逐步升级援港的政策。国民党的前主席朱立伦也表示强力谴责此事,强调不能够噤声默许,还要帮忙高呼:“把人权、民主、自由、法治的精神,还给香港社会!”高雄市长陈其迈则强调,自由之空气永远不窒息,高雄和香港站在一起。

港泛民派被捕 台民团吁政府援港升级

据《中央社》报导,香港边城青年、经济民主连合、台湾人权促进会、台湾公民阵线、华人民主书院、台湾香港协会、台湾青年民主协会、民间司法改革基金会、人权公约施行监督联盟等多个台湾公民团体和在台港人组织7日发出联合声明表示,此时此刻,北京正通过消灭香港之反抗力量以扭转全球抗共的态势,因此需要持续去关注香港,并联合国际社会马上行动,制止北京。

联合声明孩提出3项的诉求:北京政府跟香港政府应该立即废除港版国安法,并且释放所有因此入罪之人士;而欧盟跟欧洲议会应该暂停并且重新审视欧中的投资协议,并正视港版国安法对于欧中投资和贸易造成之风险和负面影响;且台湾政府应该制定“香港人权及民主条款”,以明确法制并逐步升级援港的政策。

另外,公民团体还指出,台湾撑香港是责无旁贷。因为台湾和香港共同抗共,在地理上也是最近香港之民主国家。台湾民间跟政府即便早已开始运作香港人的庇护措施,不过面对香港的局势急速地恶化,跟不稳定的武汉肺炎疫情等因素,因此台湾政府须更积极地建置资源,开展完备机制,且促使行政部门要储备量能,以因应边境解封之后大量的紧急需求。尤其是更应考虑加进国际盟友对共的制裁行动。

最后公民团体说,目前除了在去年7月美国政府宣布取消了香港的特殊待遇,并发动多项对港的制裁,且通过“香港人权及民主法案”,禁止迫害人权的北京官员入境外,在去年底欧盟也通过“欧洲联盟人权和民主行动计划”(EU Action Plan on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并预计对中共的人权迫害者更进一步提制裁。而台湾更应跟上国际盟友之脚步,建立起属于台湾方面的法案。

公民团体和港人组织将会联合提出“港澳条例”第60条之1的“香港人权及民主条款”修法草案,以规范每年行政院针对香港的情势提评估报告,并且依此拟定因应的对策,以明文的制度来逐步强化台湾之援港政策。

朱立伦:还给香港人权、民主跟自由

朱立伦也在脸书上发文声援香港的民主派人士,并指出这是他从2014年的9月29日迄今,第14度对于香港事件发声了,一贯地坚持“民主自由,法治人权”。

朱立伦还说,他不仅不乐见港警大举逮捕民主派人士,还要强力地谴责这些粗暴之行动。朱指出,香港民主受严重打击,不只体制内议会的力量被DQ频传、且街头表达意见也被封杀,自由民主的空间近乎瓦解。港人此时此刻发不了声音,但我们却不能够噤声默许,还要帮高调呼喊:“把人权、民主、自由、法治的精神,还给香港社会。”

陈其迈批:北京授意、缩紧威权铁链

据《自由时报》报导,陈其迈则认为,港警此举无疑就是北京授意的,要把捆绕在港人脖子上之威权铁链更加地紧缩。

他还指出,大陆自改革开放后,一度于胡锦涛时期,使世界各国认为是有可能因为参与国际组织,逐渐走向民主自由体制,然而此时香港的际遇,证明这就是一场虚妄之误会。

陈其迈批评,北京对于香港之种种作为,自拒绝落实双普选、片面改修国民教科书,至如今用颠覆国家为名拘捕异议者,显示北京持续以一国一制之再中国化角度来看待香港。

不过,香港开埠后,早已经在历代与各国移民努力之下,打造出名叫香港人之独特存在,于2019年有200万人为了政治权利而走上街头呼喊,更让港人身份升华成为更具体之香港民族。

最后陈其迈表示,于台湾跟高雄各地,香港的朋友们开设的店家内,香港民族之意象随处可见到,而台湾声援香港其实不仅是基于追求民主自由之历史经验,更为共同抵抗外来的政权压迫的共感同情,香港加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