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制派通过输入海外医生被轰“换血”(图)

发表:2020-11-19 08: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民主派议员总辞后,立法会变成一言堂,建制派趁机通过争议性议案。(图片来源:Tksteven/wikipedia/CC BY-SA 3.0)
香港民主派议员总辞后,立法会变成一言堂,建制派趁机通过争议性议案。(图片来源:Tksteven/wikipedia/CC BY-SA 3.0)

【看中国2020年11月19日讯】港府借国安法褫夺议席、引发香港民主派立法会议员总辞后,建制派乘机通过争议性议案。香港医疗界一直担忧引入大陆医生为主的海外医生将影响医疗质素,惟建制派议员11月18日提出议案要求政府输入非本地培训医生,在没有泛民派“拉布”阻挠下顺利通过,被批评欲趁火打劫,在医疗界大搞“换血”。医管局工会质疑,建制派趁“全面接管立法会之势,进行政治任务。”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饮食界议员、行会成员张宇人星期三在立法会大会上提出无约束力议案,要求政府尽快制订新机制,输入有经验及有质素的非本地培训医生,以舒缓公立医院医生不足及应付人口老化引致的医疗需求。他批评本地医学界充斥“保护主义”,认为应放宽海外培训医生来港执业门槛,并参考新加坡、澳洲等引入外地医生的做法。

张的议案获建制派支持。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不忘为引入大陆医生“保驾护航”,宣称大陆医生治理疫情“比全世界成功”,反问大陆医生是否水平低?民建联成员何俊贤则称外界对大陆医疗水平认识“非常片面”,又称无论香港和内地医疗水平谁高谁低,但内地的医疗“总有可取之处”云云。

郑松泰质疑欲于医疗界“大换血”

19名民主派总辞后,立法会议事厅变成“一言堂”,只有留任的热血公民郑松泰及医学界议员陈沛然持不同意见。郑松泰质疑该议案面上是“输血”,但实质上是想为香港医疗界“大换血”。他指出,公营医院人手不足的主因是环境太差,医护人员面对制度恶劣及政治清算等问题。而且疫情之下,“外国哪个地方是够医生?现在英国都喊救命。究竟打开道,打开给谁?肯定是大陆的医护,所以这是“趁火打劫”的议案。”

医学界议员陈沛然说,香港医疗确实超负荷,但目前海外医生来港需要接受考试和实习的做法,与外国相若,与香港医学界的“保护主义”无关。他又认为香港医疗制度有问题,包括政府将公共资产私有化,令公屋医生负担不起高昂租金而被迫结业;政府调整公务员薪酬时也刻意忽略医管局。

一言堂下议案获顺利通过

张宇人则反驳郑松泰是“火上加油,见死不救”,将民生问题政治化;又促陈沛然等人也要参加考试,若果不合格要吊销香港注册医生资格。他的议案最终获功能组别21票赞成,1票反对;地方选区16票赞成,1票反对下通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称,港府正从多方面挽留医生及增加人手,包括大幅增加教资会下医科生培训学额,预计未来5年共有超过二千名医科毕业生成为注册医生。医委会亦推出措施协助合资格的非本地培训医生在香港取得正式注册。

被褫夺立法会议席的公民党前议员郭家麒本身是医生,他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访问时指建制派以引入海外医生为名,实质是让大陆医生来港。他指,香港医疗制度比大陆好,包括训练和医疗水平,而两地医生收入也有差距,“不计大陆医生收利是或红包,其实香港的医生是比国内好,在种种原因下亦预视表面上是用引入多点海外医生,实际是暗渡陈仓,鼓励多点大陆医生来香港执业。”

医学界:非医生不足 乃资源失衡

公共医疗医生协会会长马仲仪则指,香港不是不够医生,公立医院医生紧绌的原因是其他支援职系和资源都不足够,这些公立医院本身的问题,就算引入海外医生还是无法解决的。“不只是医生紧绌,是所有护士、专职人员、病房,甚至门诊的房间、坐的地方,大堂也逼。问题不是不够医生。”

香港医学会会长蔡坚指出,医委会一向有机制引入非本地医生,质疑建制派的议案是否想破坏原本机制,以及市民会否接受。他也认为医生不足并非一个大问题,私家医院就从来没有人手不足。对于外界担心大陆医生来港拖低医疗水准,蔡坚指对大陆医生没有歧见。如果想知道哪个地方的医生在香港执业考试合格率较低,应翻查医委会数字。

香港医护界年初罢工促使当局封关防疫后,受尽政府清算。医管局员工阵线主席余慧明指,建制派议员趁“全面接管立法会”之势提出上述动议,美其名是解决公营医生不足,实质上是欲盖弥彰地执行政治任务。她也强调香港医疗系统核心问题在于公私营失衡,如有意解决人手不足,必须改革香港医疗系统。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