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猝死女工曾批:中国资本主义文革(组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1-01-06 12: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电商“拼多多”年轻女员工猝死一事传出后,“拼多多”官方第一时间发布的声明,随后遭到众多网友批评
中国电商“拼多多”年轻女员工猝死一事传出后,“拼多多”官方第一时间发布的声明,随后遭到众多网友批评。

【看中国2021年1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一名在中国电商“拼多多”工作的年轻女员工日前工作到凌晨后,在返家路上猝死。死者生前曾透过网络留言,批评中国现今的“资本主义文革”。这名“拼多多”员工猝死事件迅速在新浪微博引发近三亿网友关注,而有部分网友批评,此事涉及官方执法不力或包庇企业。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中国电商巨头“拼多多”4日证实,自家公司一名女员工于12月29日工作至凌晨后,在返家的路上逝世。此项消息引发中国网友对“拼多多”及该公司盼员工无休止工作的猛烈批评。不少网友认为,“996工作模式真不应该成为常态化。”

针对“谁都不想996,但你有的选吗”之说,有网友强调,“没得选不是996就可以名正言顺的理由,更不是996升级成无休无眠的理由。”

线民“笑面土狼”在看见“拼多多”员工加班至猝死新闻后讽刺写道,员工“996”成为所有行业铁律时,只能够剩下选择怎么死的权利。

此项消息于5日中午,流览量即达到2.6亿次。广州商人王爱忠5日表示,过往也曾发生过企业员工因长时间工作而猝死事件:“中国劳工面临的工作时间长,工作压力大,劳动强度高,那不仅是科技公司的员工问题,这些工厂数十年来都面临这个问题。当然由于他们处于社会底层,他们可能并不容易把他们面临的这些问题说出来,引起社会关注。”

拼多多猝死女工曾批:中国资本主义文革
中国电商“拼多多”年轻女员工猝死一事传出后,“拼多多”官方第一时间发布的声明,并在饱受外界批评后,再度发表第二份声明。

提及“996”模式 网友再度炮轰

“996”工作模式是指员工一周工作6天,每天上午9时工作到晚上9时。王爱忠说,虽然企业要求员工长时间工作的行为很不道德,但是关键在于政府对这些企业的监管不力:“关键还是政府的监管问题,是不是按照劳动法或社保保障的有关规定去要求企业尽到监管的责任,政府才是最重要的因素。”

面对政府不严查,导致劳动法如同虚设,不少中国网友纷纷留言表示,“法律执行的温差早就证明了996”、“有法不依,执法不严?劳动法和花瓶有何区别?劳动法保护的是资本家…”、“那些劳动法,反垄断法对资本的控制哪里去了?”、“成天骂资本而不去关注能保护你们的法律和zf的职责”、“是我们法律意识太淡薄了吗?居然没人去维权”。

另外,网络上流传着一份“拼多多”在问答网站“知乎”,以官方帐号回应此事的截图。截图中,“拼多多”官方帐号称,“你们看看底层的人民,哪一个不是用命换钱”。此番言论引起轩然大波,许多网友抨击“拼多多”的回应“冷血”。当日下午,“拼多多”公司发布声明,除将网传截图斥为“谣言”之外,还辩称内容并非该公司所发布,并坚称该公司坚决反对截图上的观点。

然而,也有网友为此感叹,“大家都在关注互联网的996,但是制造业的加班,非标行业的工作强度和互联网也有的一拼。有时候不是996了,是997了,而且没有加班工资,只能调休。”

关于拼多多同事张*霏意外离世的说明,以及知乎帐号管控不严的致歉声明。但遭网友质疑是在卸责。
关于拼多多同事张*霏意外离世的说明,以及知乎帐号管控不严的致歉声明。但遭网友质疑是在卸责。(以上图片来源皆为微博)

“拼多多”超时工作 有员工半个月才休假一天

中国劳动者每个月法定工作时间不可超过167个小时,若有超出部分,必须支付员工加班费。《劳动法》第三十八条规定,聘用人的单位应该要保证劳动者每周至少休息一天。“拼多多”公司董事长黄峥曾在2020年10月表示,该公司全员都得要开启“硬核奋斗模式”。该公司同期遭爆出实施1个月工作300小时,采取“半个月休1天”工时制。

甘肃律师李大伟告诉自由亚洲电台,企业要求员工超长时间工作,违反了相关法律:“以前是一周休息一日,星期天休息,现在是双休日。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造成猝死显然违法,至于这种违法为什么能在中国这么普遍,这里边肯定有深层次原因。”

财新网报导,拚多多这名22岁女性员工在新疆工作,负责卖菜业务,生前与男友计划结婚。据悉,这名员工于去年10月曾在微信朋友圈中发布一文,隐约表露对公司的不满:“资本主义文革,还真就全员韭菜”。

对此,时事评论人士蔡杰指出,中国政府长期缺乏劳工的法律保障:“所以这些企业,特别是近年兴起的所谓科技企业,他们采取大幅度加班或工作模式,最后导致天天加班的劳动者身体受到摧残。因为没有劳工组织,对劳工保护处于放任自由的状态。”

12月4日下午,拼多多发布一份官方声明,称该公司同事一直陪伴着死者家属,并遵从死者父母意愿,该员工遗体已于1月3日火化。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