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是里有昨非”寓意引人深思(组图)

发表:2021-01-06 1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哲理故事三则,寓意深刻引人深思。
哲理故事三则,寓意深刻引人深思。(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故事一、甜头多的地方

一个渔夫在湖边撒网。在撒网之前,渔夫向湖中抛下一盆饵料。我问渔夫为什么要向湖中抛饵料。渔夫说,甜头多的地方,鱼儿聚集得也多,在鱼儿多的地方撒网,网起的鱼当然也多。

另一日,见一钓者钓鱼,在抛下鱼钩之前,钓者向水中撒下几把饵料。我问钓者为什么还没有下钩就撒饵料,钓者同样回答说,饵料多的地方,鱼儿聚集得也多,在鱼儿多的地方下钩,上钩的鱼自然也多。

感悟:甜头多的地方,鱼儿聚集得也多,但同时,阴谋、陷阱、圈套也多,可悲的是,鱼儿们看到的只是甜头,却看不到阴谋、陷阱和圈套。面对形形色色的甜头,拥有智慧的人,又会比鱼儿聪明到哪里去呢?

爱的考题。
爱的考题。(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故事二、容纳

战争结束后,一个士兵打完仗回到国内,从机场给父母打了一个电话。

“爸爸,妈妈,我要回家了!但我想请你们帮我一个忙,我要带我的一位朋友回来。”

“当然可以。”父母回答道,“我们见到他会很高兴的。”

“有些事必须告诉你们,”儿子继续说,“他在战斗中受了重伤,他踩到一个地雷,失去了一只胳膊和一条腿。他无处可去,我希望他能来我们家和我们一起生活。”

“我很遗憾地听到这件事,孩子,也许我们可以帮他另找一个地方住下。”

“不,我希望他和我们住在一起。”儿子坚持。

“孩子,”父亲说,“你不知道你在说些什么,这样一个残疾人将会给我们带来沉重的负担,我们不能让这种事干扰我们的生活。我想你还是赶快回家来,把这个人给忘掉,他自己会找到活路的。”

就在这个时候,儿子挂上了电话。

父母再也没有得到他们儿子的消息。几天后,他们接到某一城市警察局打来的一个电话,被告知,他们的儿子从高楼上坠地而亡,警察局认为是自杀。

悲痛欲绝的父母飞往该城市。在陈尸间里,他们惊愕地发现,他们的儿子只有一只胳膊和一条腿。

感悟:在这道爱的考题前,自私的父母失败了,不及格的代价是把千辛万苦从战场上生还的儿子又推向了死亡。

没有一朵莲花,能否定污泥。没有一个今天的果实,能否定昨天的种子。
没有一朵莲花,能否定污泥。没有一个今天的果实,能否定昨天的种子。(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故事三、今是里有昨非

徒弟去见师父:“我终于悟了!觉得‘今是而昨非’,以前的几十年,我全错了,可以再也不去想,只当那段日子根本不存在。”

“嗯。”师父说,“好极了!明天到山下的花店,买一把晚香玉来,要直直地去,不必绕路。”

“但不绕路就得经过风化区呢!”徒弟急着说。

“你去买花就是了。”师父挥挥手。

花买回来了,一入晚,馨香就四面氾滥,整个屋子都芬芳了。

“是照我嘱咐的,去那家花店买的吗?”师父问。

“是。”

“经过了风化区吗?”

“经过了,过了两次。”

“你不是去买花吗?怎么到了风化区呢?”师父眼里闪出寒光。

“但是不经过那个风化区,就买不到花。”徒弟急忙解释。

“过那种脏地方,花还能香吗?”

“香,香!您没闻到吗?比刚买的时候还香呢!”

“这就是了。你不经过以前那段日子,哪里能有今天。甚至可以说,你没有迷失的痛苦,哪能有寻得的欢喜?过去的虽然过去了,但永远有那段过去,你不能不承认它的存在。只是而今你虽然出于污泥,却能成一朵莲花罢了。”

感悟:没有一朵莲花,能否定污泥。没有一个今天的果实,能否定昨天的种子。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