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葡萄酒摆脱依赖中国 开辟多元市场

发表:2021-01-04 22: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1月4日讯】北京政府针对澳洲葡萄酒开征反倾销保证金和反补贴税保证金,导致澳洲葡萄酒难以在中国市场立足。对此,澳洲葡萄酒业界一方面抓紧开辟多元市场应变,同时也意识到今后不应继续依赖中国市场。

据中央社报导,中国商务部自2020年11月28日起,针对澳洲葡萄酒征收107.1%~212.1%的临时反倾销保证金,之后再于2020年12月11日起开征6.3%~6.4%临时反补贴税保证金。

澳洲葡萄酒出口中国受到阻碍,对此,“澳洲葡萄及葡萄酒业公会”(Australian Grape and Wine)总经理巴塔格伦(Tony Battaglene)在接受中央社采访时坦承,澳洲葡萄酒产业因此受到重创,估计起码需要4至5年才能恢复。

巴塔格伦解释:“对澳洲(葡萄酒业)来说,中国市场规模高达澳币12亿元。这是目前规模最大的市场。而目前所施加的进口税,确实让我们无法进入中国市场。”

2019至2020年的森林野火、武汉肺炎疫情,再加上澳洲葡萄酒出口中国受阻碍,“泰芮尔酒庄”(Tyrrell's Wine)总经理泰芮尔(Bruce Tyrrell)坦承,自从他的曾祖父于1858年创业以来,过去一年是酒庄最多灾多难的时期。

位于新南威尔斯州猎人谷(Hunter Valley)的“泰芮尔酒庄”是业界公认少数仅存以古法酿酒,不假现代科技干预酿制过程的酒庄。但对照其保守的酿酒态度,泰芮尔酒庄在开拓多元市场方面,却比很多同业走得更前面。

泰芮尔说:“我们才委讬了一家在台湾的代理商,正好赶在疫情之前,当时是疫情爆发前的6周。现在,我们当然加紧抢攻(台湾市场)了。”

泰芮尔相信,随着澳、中关系恶化,过往单靠中国市场就能获利的日子将不再复返。他早在去年年中就开始超前部署,除了台湾、日本、韩国之外,他甚至开始抢攻乌兹别克和印度市场。

泰芮尔透露,失去中国市场,意味着泰芮尔酒庄损失利润高达澳币800万元。但他强调,与其坐以待毙,不如着手开发多元市场。

位于南澳洲巴罗莎谷(Barossa Valley)的“澳普特酒庄”(Ubertas Wines),是由来自台湾的刘育志和刘承彦兄弟二人合作经营,他们打从2014年开始投入葡萄酒业以来,就未曾打算投入中国市场。

刘承彦解释:“当然,中国市场是非常大的,但是大家想到你可以短期间在中国市场成长速度这么快,你相对投资的行销成本也不低。那对小酒庄来说,是不容易的。”

刘承彦强调,为了建立酒庄的品牌价值,也是他当初拒绝依赖中国市场的原因。他认为依赖中国市场的做法,形同是“只为了某一个顾客而酿制他所要的酒”,无力顾及其他市场的口味,结果“反而是一种局限”。

他深信,分散市场,本来就是必须采取的分散营商风险措施。

刘承彦也透露,之所以拒绝依赖中国市场,也是因为涉及经营酒庄的现实因素。他说:“我们有考虑到每个国家进口酒的时间不太一样,如果依赖单一市场,像中国市场的话,他们在10月到11月会有很大的需求量,因为他们要备货过中国年;过完中国年的话,基本上所有出口停止了,其实对一个酒庄的资金流来说是非常不利的。”

对照泰芮尔、刘育志和刘承彦兄弟的先见之明,大多数澳洲葡萄酒业者却是直到最近才意识到多元市场的重要性。

巴塔格伦指出:“我们(澳洲)目前出口到国外的瓶装红酒当中,有98%是出口到中国的。我们的确需要替这产品找寻新的市场。”他指出,对于北京政府开征保证金的做法,的确让不少澳洲葡萄酒业者措手不及。

巴塔格伦认为,开辟多元市场,是澳洲葡萄酒产业今后的必经之路。

他说:“迈向多元化的路是难行的,是很花时间,很花资源的。要投入新的市场,是需要时间的。我们的中期目标是希望扩大国内市场,再加上既有的重要市场英国和美国,还有我们认为长远而言是具有出口增长潜力的东南亚和北亚市场。我们需要一个综合的市场发展计划。”

巴塔格伦强调,澳洲葡萄酒在国际市场上是具有竞争力的。

他分析:“澳洲的特点在于,全国各地气候互异,国土辽阔,全国各地都有出产葡萄酒。所以,我们能够针对各个价位生产优质葡萄酒。没有几个国家可以如此做,既保持品质稳定,同时又因为国内多元地貌和多元气候而造就的惊喜。”

责任编辑:静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