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研究指患者染疫一周 伤如染爱滋多年(图)

发表:2021-01-01 06: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第四波中共病毒疫情持续。图为市民接受病毒检测。(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香港第四波中共病毒疫情持续。图为市民接受病毒检测。(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看中国2021年1月1日讯】香港第四波中共病毒疫情持续,继英国的变种病毒株VUI-202012/01透过返港人士输入本地后,12月31日香港卫生防护中心再公布,在一名由南非抵港的29岁男患者身上验出带南非新变种N501Y病毒,是香港的首宗个案。另香港大学有研究显示,有染疫者感染一周就出现不寻常急性免疫系统损伤,犹如患爱滋病多年,令研究员惊讶。

《苹果日报》报导,香港12月31日新增68宗中共病毒(又称新冠状病毒,COVID-19)确诊个案,本地个案占62宗,当中18宗感染源头不明,累积个案升至8,847宗,死亡人数148人。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指近日大部份关联个案来自家庭群组,部份涉及大家庭在冬至或圣诞假期饭敍而感染,很多涉及十多、二十多人,呼吁市民小心。

香港首现南非变种病毒

同日,卫生防护中心发现香港首宗南非新变种病毒N501Y的输入个案。一名名26岁确诊女子12月10日由伦敦飞往南非,于当地与一名29岁确诊男子会合,12月16日一同来港,该男子31日证实身上带有南非新变种病毒。

南非至今累积逾100万宗确诊个案,单过去两周变激增14万宗。呼吸系统科专科医生梁子超指,南非当地有九成个案属变种病毒,即使两人均带有变种病毒也意外,幸好在患者检疫第12天验出病毒,病毒应未流入社区。而南非抵港人数相对较少,计及假阴性风险,变种病毒流入社区风险较微。

另外,据《明报》报道,香港大学爱滋病研究所所长陈志伟指,其研究团队从香港中共病毒病人的病况发现,有患者感染病毒仅一星期,就出现不常见的急性免疫系统损伤,过往爱滋病人感染很多年后才会造成类似损伤,他形容结果令人惊讶。

抗体有副作用?过快出现或致重症

陈志伟指,一般在感染病毒首周,重症者多数难有强的T细胞反应,在第四波疫情中多名60岁以下的重症患者都有同样问题,他估计与病毒诱导了免疫抑制有关。而中共病毒病人感染头一星期的急症期间出现急性免疫损伤,包括体内许多免疫细胞大量减少、T细胞功能不良,过去只会在感染爱滋病(又称后天免疫力缺乏综合症)很多年的病人身上,才会发现类似的免疫系统损伤。

该研究团队并发现,很多重症病人到抗体产生的第10至14天突然病重,病毒浓度较轻症者高出很多,令人担心“抗体会否起了副作用”。陈志伟表示,初步研究显示抗体过早及过快产生,可能导致病情变得非常严重,团队冀建立动物模型,进一步研究抗体与重症情况的关联。

另外,香港发生一宗中共病毒感染者到红十字会捐血后确诊的个案,该名人士12月17日到过旺角捐血站捐血,当时没有病征和通过筛查,后来才确诊染疫。其血小板12月20日输给伊利沙伯医院一名病人,病人翌日因本身的严重血管疾病离世。个案会转交死因庭跟进,也会安排检验尸体有否武肺病毒。该捐血者的其它血制品已回收及销毁。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