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政府牺牲台湾主权?苏揆:查真相(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12-29 1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监委林文程28日质疑,前总统马英九在执政时期,曾跟对岸秘密协定,牺牲台湾主权。
监委林文程28日质疑,前总统马英九在执政时期,曾跟对岸秘密协定,牺牲台湾主权。(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12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监委林文程28日质疑,前总统马英九决定以“中华台北”名义及观察员身分参与世界卫生大会(WHA)年会,当时跟对岸秘密协定,牺牲台湾主权。对此,行政院长苏贞昌表示,全力配合监委追查真相;前总统马英九办公室表示,现在完全执政的是民进党,若“中华台北”是出卖主权,为何蔡英文政府还要接受。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参与案未列WHA议程 台湾抗议北京阻挠
96年台海危机 李登辉政府有19套剧本
台公民调查 “具国家认同感”表现最好
民进党批国民党:九二共识换不来RCEP
中共将重惩台独者 绿委:只有一种人不算

监委质疑马英九政府牺牲主权 苏贞昌:配合监委追查真相

综合中央社与自由时报报导,监察院28日进行年度巡察行政院,而监察院外交及侨政委员会亦透过新闻稿表示,监察委员林文程就“政府推动加入世界卫生组织与该组织大会与相关会议策略作为之检讨”议题声称,联合国于1971年通过2758号决议案,世界卫生组织(WHO)于1972年排除了中华民国的会籍。

林文程表示,政府从1997年就开始在争取参加WHO,多数国家支持台湾参加,但北京对于台湾参加政府间的国际组织,特别是涉及政治及安全者向来持反对立场,要求必须要经过两岸协商,在台湾接受“一个中国”的原则下才能够参加。

林文程表示,从2002年底因为非典型肺炎(SARS)在广东省爆发,因中国当局隐瞒疫情,导致疫情失控,并扩散至其它国家,让不少国家造成严重人命及经济损失,台湾也遭遇重创。在国际压力之下,北京当局对于国际组织及国际会议邀请中华民国医疗卫生专家参与谘商会议,是没有办法完全封杀的。所以,中国卫生部于2005年跟WHO秘书处签署关于“WHO秘书处和中国谅解备忘录的执行”要点(MOU)。

林文程表示,中国跟WHO签署的MOU严重伤害台湾的主权及国家利益,包括规定以“中国台湾”(Taiwan,China)作为名称,台湾医疗公卫专家参加WHO举办的技术会议及活动,必须要先经由WHO秘书处转交中国卫生部审核、决定是否同意,而且必须以个人身分出席,层级需在处长以下。

林文程表示,因此在前总统陈水扁执政时期,台湾一再对WHO秘书长表达抗议,亦曾透过友邦在WHA质疑该MOU的正当性;2008年国安会成立“跨部会WHO小组”,最后的决策者是前总统马英九,其后台湾均以“中华台北”名义及观察员身分参加WHA年会。

林文程表示,外界质疑当时的马政府跟对岸秘密协定,接受对岸条件,甚至是可能接受WHO秘书处跟中国卫生部签署的MOU,而牺牲了台湾主权。虽然从2009年至2016年之间,台湾能以观察员身分参与WHA年会,代表团长也获得了10分钟发表谈话机会,但却没有投票权,而且是非经许可不得以参与讨论。

林文程表示,若北京当局在台湾参加WHO案的立场没有松动,当时的政府是否做出了重大让步以换取北京同意?若当时政府确实以牺牲台湾主权作为代价,擅自接受北京的条件,不只是得不偿失,出卖主权也属于重大缺失,因此行政院应该要深入调查政治协商的详细情形,且须追究责任。

对此,外交部长吴钊燮回复,依据我国(台湾)透过管道掌握到MOU施行细则内容,在申请参加WHO的案件上,确实都要经过北京。2020年11月,世界有1700名以上的各民主国家国会议员公开力挺台湾,外交部将积极来争取联合理念相近国家或友邦,并在WHA的支持,以避免MOU对台的干扰。

苏贞昌则表示,不接受伤害主权的MOU;为了维护民众知的权益,应该搜集资料来还原事实,并将请外交部等全力配合监委持续追查真相。

另外,军事专家王臻明昨天透过脸书发文表示,台湾的首艘国造潜舰,即使一切顺利,最快也要于2024年第三季或是第四季才有可能下水,若要形成战力,至少还需要再一年的时间。

王臻明表示,如果2024年政党又轮替,后续舰的建造,说不定会存在变数。“马英九过去全力阻挡潜舰,对台湾国防的伤害真的很大。”

马办:若中华台北是出卖主权 蔡英文政府为何接受

马英九办公室28日下午发布新闻稿表示,苏贞昌既然已指示配合监委调查,建议苏贞昌应先公开说明,若中华台北是出卖主权,为何蔡政府要接受;现在是民进党完全执政,为何还要继续此政策,不只2017年世大运以“中华台北”参赛,未来东京奥运亦不放弃“中华台北”名称。

马办表示,蔡英文总统每年派出代表与会的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仍是接受“中华台北”这一称谓;民众也很想知道,蔡英文总统主动开放含莱克多巴胺美猪,这是否为出卖国家主权,并请林文程即刻约谈调查蔡英文与苏贞昌。

另外,台北地院审理三中案,马英九28日下午以被告身分受到传唤,前国民党中央投资公司董事长张哲琛及前总经理汪海清等3人也到庭。庭前,马英九就台湾即将开放“莱猪”进口回应称,蔡英文在8年前曾经主张“开放莱猪,总统下台”,因此透过脸书重复一遍提醒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