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古老共和国 创立者竟是“石匠”(组图)

发表:2020-12-27 11: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古老共和国,世界第一个共和国由石匠建立。
最古老共和国,世界第一个共和国由石匠建立。(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意大利有两个非常有名的国中国,一个是天主教城邦国家梵蒂冈,另外一个则是圣马力诺共和国,是世界上最袖珍的国家之一。圣马力诺虽然十分依赖意大利,却是主权完全独立的国家。

圣马力诺国家名字来源于他的建立者:马利诺,一位来自达尔马提亚北部拉布岛的基督教徒,也是一名手艺非常娴熟的石匠,圣马力诺最早也被称为石匠公社。

圣玛利诺(圣马力诺斯)画像。他是圣马力诺共和国的创立者和文化象征。
圣玛利诺(圣马力诺斯)画像。他是圣马力诺共和国的创立者和文化象征。(图片来源:未知/维基百科/CC0)

戴克里先当上罗马皇帝后,向宗教势力发起了挑战开始迫害基督教徒。马力诺为了躲避当地封建主的迫害,于是逃到了蒂塔诺山,在那里圣玛利诺修建了一个小教堂,这就是现在圣马力诺共和国和圣马力诺市的起源。

后来陆续有更多的基督徒投奔马力诺,头脑聪明的马力诺随即成立了石匠公社。若干年后,石匠公社宣告成立共和国。为纪念马利诺,国家和首都的名字都被称为圣马力诺。

圣马力诺(红色)在欧洲(红圈)所处位置。
圣马力诺(红色)在欧洲(红圈)所处位置。(图片来源:TUBS/维基百科/CC BY-SA 3.0)

圣是对马利诺的尊敬,圣马力诺意味着整个共和国都视马利诺为国父。别看圣马力诺地盘非常小,采取的却是大议会制政体,执政官通过选举产生,不得连任,是世界上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共和国。1631年,罗马教廷承认圣马力诺共和国独立。

1797年,法国拿破仑军队的进军曾对圣马力诺共和国的独立造成威胁。由于拿破仑对当时圣马力诺执政官安东里奥・奥诺夫里的尊敬和友谊,拿破仑保证了圣马力诺共和国的独立性。

由于圣马力诺共和国一直不被其它国家承认,直到拿破仑承认圣马力诺为主权国家后,陆续才有欧洲国家承认圣马力诺的国家地位。因此拿破仑可以说是圣马力诺的再造者。

19世纪,在意大利摆脱奥地利统治的“意大利复兴战争”中,许多因支持意大利统一而遭受迫害的人士纷纷逃到圣马力诺来避难,许多有名望的意大利民族主义者都在蒂塔诺山上避过难。

圣马力诺国旗。
圣马力诺国旗。(图片来源:Zscout370/维基百科/CC0)

为嘉奖圣马力诺对意大利统一的支持,意大利统一后,意大利将领朱塞佩.加里波底接受了圣马力诺共和国的愿求,保证圣马力诺可以始终保持为一个独立主权的国家,没有将其纳入到统一的意大利之下,并与圣马力诺签订了友好条约。

圣马力诺共和国曾授予美国总统亚伯拉罕.林肯为荣誉公民。林肯为此回信道,圣马力诺共和国证明了“建立在共和原则基础上的政府可以如此管理以使国家长治久安”。

1988年,圣马力诺成为欧洲委员会成员,1992年,圣马力诺成为联合国会员国。虽然圣马力诺不是欧盟国家也不是欧元区成员,但圣马力诺仍然以欧元作为法定货币。

如今圣马力诺这个欧洲最古老的共和国,已经是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也是联合国的成员国,与世界各主要国家和组织建立了外交关系。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