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制表工艺及北非小米列世界文化遗产(图)

发表:2020-12-18 20: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3年4月24日,在巴塞尔国际钟表展之前的新闻发布会当天,瑞士钟表匠Jaquet Droz的展位上展出了一只中国鸟图案的手表。
2013年4月24日,在巴塞尔国际钟表展之前的新闻发布会当天,瑞士钟表匠Jaquet Droz的展位上展出了一只中国鸟图案的手表。(图片来源:FABRICE COFFRIN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2月18日讯】瑞士及法国的机械表制造工艺今天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这项工艺在横跨两国的朱拉山地区已存在数世纪,这次申遗成功使它成为焦点。

瑞士文化部发表声明指出,被列入这份颇负声望的全球名单,使得“这项在法国及瑞士朱拉山(Monts Jura)山弧地区现存且具象征性的传统”引人关注。

UNESCO表示,这项获UNESCO认可的工艺“集科学、艺术及科技于一身”。UNESCO每年都会宣布体现各个国家精神和遗产的文化工艺品名单。

瑞士及法国去年共同提出申请,希望这项流传好几世纪的跨国制表工艺列入UNESCO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两国列举的清单包括制表工艺及艺术机械学相关技术,这些技术被用来制造手表、时钟及其他用来测量和显示时间的物品。但自动机械、音乐盒和机械鸣鸟的制造也列入其中。

此外,位于北非的突尼斯、阿尔及利亚及摩洛哥三国及其他地区广受欢迎的柏柏族(Berber)菜肴库斯库斯(Couscous,俗称北非小米),今天也被列入UNESCO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阿尔及利亚、摩洛哥、突尼斯及毛里塔尼亚共同向UNESCO提出的申请名单可能有些许差异,但它们皆深爱这项谷物主食。

这些国家在联合介绍中表明:“库斯库斯出现在每个社交或文化活动中,是既平凡又特殊的美食。”

这项介绍提及:“平凡之处在于它是家常菜肴,特殊之处则在于在分享食物的欢乐社群场合中,起了团结及抚慰人心的作用。”

原标题:瑞士法国制表工艺及北非小米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