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教授说实话:中国失业人口超1亿(图)

发表:2020-12-18 08: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失业人口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指出,根据该学院6月底的网络调查显示,失业率大约20%,多达1亿人处于失业状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12月18日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12月17日接受大陆媒体《腾讯财经》专访时透露,中国就业市场严峻,根据一项调查显示,中国有超过1亿人失业

姚洋表示,2020年以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调查失业率数据维持在6%上下,但这一数据包括的仅仅是城镇户籍人口,而非城镇户籍人口才是主要的失业人群,官方对这方面口径的数据却没有统计。

他进一步说,他所在的学院有一个团队6月底曾在网上做过一项6000多人的调查,调查显示的失业率有15%,此外还有5%处于半失业状态。中国全国就业人口是7亿多,其中城镇就业占70%,也就是约有5亿多。如果按照这个调查的20%失业率的口径计算,中国有1亿多人失业。

姚洋还指出,武汉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非常深。第一季度许多中小企业,尤其是服务业企业处于关门状态,这些中小企业利润本本来就非常微薄,之后想恢复营运难度很高。有些服务则恐怕永久消失了,使得中国就业形势非常严峻。

姚洋认为,中国经济复苏的脆弱之处在于消费复苏依然缓慢。由于收入是消费的内生动力,没有收入就没有消费,而没有就业就没有收入。

2020年8月份,姚洋曾经在一次演讲中表示,李克强答记者问时说出“中国还有6亿人月均收入1000元以下”,这让人们大吃一惊,感叹“原来中国还是那么穷”。姚洋认为,对于那些受中共病毒影响最大的低收入人群,政府应该发现金补贴。

他还说,有数据统计显示,中国农民工有2.7亿人,这么多人中到底有多少人失业了?没人知道数字,却知道他们没有失业保障,这部分人应该纳入救助范围。

 

责任编辑:天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