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千万人失业震惊全中国:“六保”还保得住吗?(图)

作者:财经冷眼 发表:2020-05-04 08: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5月4日讯】4月30日,市场上传出了一个消息,说是中泰证券一个人事变动调整的新闻引发了整个市场关注。根据文件显示,中泰证券免去了李迅雷其中泰证券研究所所长的职务,他同时兼任的中泰证券研究所的首席经济学家这个职位还保留着,但是所长这个行政职务被免去了。与此同时,聘任戴志锋为该证券研究所所长,笃慧为副所长。李迅雷在国内还是比较有影响的经济学家,很多话他还是非常敢说的,比较有个性。按道理说,一个经济研究所的所长卸任、被免职,其实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基本上挑不上筷子。那为什么会引发市场的高度关注呢?为什么今天要来讲这个话题呢?主要是下面的原因,因为很多人士推测李迅雷被免职,可能和在4月26日发表的那篇被删除的文章有关,这篇文章叫做《中国失业率有多高》,这是一篇调研报告。这篇文章中预测中国的失业率在20%左右,新增失业人口有7000万左右。那么这个和中国官方公布的失业数据基本上就大相径庭,相差甚远,基本上是翻了几倍。主流经济学家公布这样的数据,可以说让大家感到非常震惊,而且网上还有大量的传言说李迅雷因为这篇文章被请去“喝茶”了,反正消息是越传越大。网上对这篇文章的搜索量也是快速上升。所以从这点就可以看出,不是因为他的职务变动引发了市场关注,而是因为他们做的关于失业的调查报告引发了市场高度的重视。

4月30日,李迅雷发表了一个澄清声明,来给自己“被喝茶”的传言辟谣,他是这样说的:网上有关被请去喝茶、被限制传播之说,纯粹是无稽之谈。他说,4月26日本公众号发布了《中国失业率有多高》,此文中的作者并非我本人,只是通过本人的微信公众号发表,还说这些数据有些是在假设前提下才能成立,主要是做研究的用途。至于他是否被喝茶,我们没法核实,但他的解释显然是不能令人信服的。他是经济研究所的所长,还是首席经济学家。其发表的文章,如果不是他研究所里面的人员发表的,那么至少也是经过他同意的,对不对?就算是所外的人发表,这是他的微信公众号,他本人不同意能发出来吗?所以把这个文章算作是他的,基本上也是没错,至少是他认可的。

在4月中旬召开的中共政治局会议上就提出了一个“六保”的概念,和去年提出的“六稳”形成一个对比。所谓的“六保”,就是指“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保基层运转”这“六保”。那么,不管是“六保”还是“六稳”,首先他们要保的都是就业,可以看出当前的就业形势非常严峻。可以说,就业问题已经上升到了国家的战略层面,是中共当局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这几年,中国政府对经济话题的控制和讨论是非常严的,也上升到了政治的高度。比如说,谈失业,谈银行倒闭,或者是外资撤离,企业倒闭破产,人民币汇率与外汇储备等等这些敏感的话题,基本上都是官方的禁忌。你在微信公众号里面写这方面的文章,很容易被删、被封。说的轻一点、隐晦点可能还好点,可能过关。但是如果说的直白一点,或者你的数据和官方的差距比较大,你的观点很鲜明的话,这个文章肯定是要被删或者是被封号(我的几个号都是这样被封掉的)。显然,官方就是不让你谈这些话题,就算谈的纯粹是经济问题,也觉得敏感。所以这篇文章的被删,也在情理之中。我去他的公众号上看了看,这篇文章已经找不到了。但奇怪的是在新浪网、金融界的一些主流网站上,都还保存着这篇文章,和以往一些敏感文章被全网封杀完全不一样。那么这是什么原因呢?难道是因为想让大家对当前的失业问题有一个心理准备、让大家做好最坏的打算?我觉得是有可能的。

这篇文章我看了一下,基本说的还是比较中肯的,数据上也是比较贴近实际。我之前从各大产业的利润萎缩的多少上分析中国的失业人数,得出了一个结论就是,中国的失业人数大概是两个亿左右。那么,这次李迅雷他们统计出来的7000万人失业,百分之二十以上的失业率,应该和我的那个数据比较接近。虽然他的数据比我还保守的多,数据相差也比较大,但即便如此,他这组数据公布出来,也是需要巨大勇气的。

在中国经济界引起轩然大波的《中国失业率有多高》的调研报告截图
在中国经济界引起轩然大波的《中国失业率有多高》的调研报告截图(网络图片)

我们看一下这篇文章的主要观点。文章说:1、中国失业率和经济形势明显是背离的。美国、欧元区的失业率和经济周期都有明显的负相关,而中国的两套失业率指标和经济周期的相关性都不高。中国3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回落到5.9%,相比去年年底还上升了0.7%, 这个与其他各项指标下滑不太匹配。

2、两套系统计都需要大幅度的改进,象城镇登记失业率,仅仅将在政府部门登记并符合失业条件的人员统计为失业,存在着明显的漏算。而调查失业率,又没有很好的处理农民工的失业统计问题,也有很大的改进空间内。例如:一季度调查失业率上升的幅度很小,但是中国农民工外出务工的人数同比是减少了5000万。

3、失业率到底有多高?或在20%附近。中国的总体就业更加偏重于第三产业,并且个体经营户占了很大比重,灾情中个体经营户受到的影响较大,再考虑到服务业和可选消费需求的低迷,外需的大幅冲击,根据我们的预算,目前中国新增失业人数可能已经超过了7000万,对应的失业率大概在20%左右。

4、乘数和连锁反应。没有必然的V型反弹,我们对经济的恢复进度应该有足够的耐心,经济活动“暂停”容易,但从“暂停”到“重启”,再恢复到正常,都是一个非常漫长过程,经济疲软期间带来的收入减少,企业破产,失业增加等诸多问题,都是有乘数效应的,灾情要想得到控制,短期很难,但是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5、当初一季度GDP公布的时候,同时公布的失业率。我们讨论后,都觉得这个数据不太准确,因为中国的特殊国情,农民工群体非常庞大,城镇调查失业率并未真实反映农民工失业的问题,导致在策划失业状况方面的也存在着明显的缺陷,具体来说,官方认为农民工在城市有工作的时候,农民工属于工人。在城市持续工作之后,农民工可以回到农村中做农民,两种情况下都有工作可做,那么农民工可以说并不存在统计意义上的失业问题。但事实上,在经济形势不好的时候,农民工也希望能够留在城市继续工作,但是因为无法找到工作而被迫回到农村当农民,也是属于失业。当前针对城乡家庭就业状况的抽样调查,是将在家务农也当作就业,农民工从城市回到农村并不会被作为失业对待,这确实缺乏一定的合理性。

上面都是他文章里的一些摘要,大家可以看一下,他的那些主要观点基本都在这里。我的理解就是,他说的5000万农民工的问题,这些人的在城市一般都是在工厂、建筑工地或者是服务业里面从事一些工作,对吧?现在,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加剧,他们在城市失业了就会回到农村,所以按照这篇文章的说法就是失业,我也认可这就是失业。但官方不管是登记失业还是调查失业两个统计口径都没有把他们计算在内,这就是前面说到的,经济下滑了6.8%,但就业人口却反而增加了200多万的主要原因。上次这组数据出来的时候,我还给大家提到过这是一个奇怪的现象,肯定是存在数据造假。

很多人认为疫情只是暂时的,一旦全面复工之后,所有的一切都将恢复到常态。其实这个说法我是不赞成的,就像文章中说的,收入减少、企业破产、失业增加等诸多问题,都是有乘数效应的。破产的企业在企业解封之后能重新开张吗?失去的工作在解封之后就一定能重新找到吗?减少的收入、减少的消费、以及断供的房子在疫情恢复之后能补回来吗?很多是补不回来的,错过就是过了,其实这些都是乘数效应的体现,这是我个人的理解。

说到美国,其实也一样存在这些问题。很多人认为美国经济结构没问题,只是受到了疫情的冲击,所以疫情缓解之后呢,他们觉得美国经济会满血复活,会很快恢复到疫情之前的水平,其实这也是一种误解。那些破产的企业,那些亏损的企业,那些失业的工人,那些违约的账单,他们如何恢复到疫情之前的水平呢?很多东西垮了就是垮了,要重建很难,和那篇文章里说的乘数效应是一个意思,这种恢复过程是非常漫长的,而不是一个V字形的恢复,我觉得这是不可能的。美联储现在是无限量的印钞,那么这就是要保这些企业、这些家庭不垮,保证他们的债务不破,这个策略短期来说是可以的,这是美国汲取了大萧条和次贷危机的教训之后,现在开始提前打预防针,提前大放水来防止这一连锁的倒闭,但问题是之后的通胀怎么办?无限量的印钞,无限量的信贷,直升机撒钱,后面的通胀怎么控制呢?通胀是比债务危机、比失业更猛的老虎。现在美国的物价已经感受到明显的上涨,我都能感觉到。疫情之后的通胀会到什么地步,现在还真不好说。

再回到中国的失业问题。7000万的失业人口,20%的失业率对于关心经济人来说,肯定是石破天惊的数据。不管官方是否封杀,中国今年的失业问题是一定会爆发出来的。大家可以看不到真相,但是每个人每个家庭都会真真切切感受到这个真相。你看不到数据,但是你能感受到这个失业问题严重的数据的存在,每个家庭或者周边的亲戚朋友肯定会很多失业的,大家能体会到失业的切肤之痛。

今年“六保”的第一保“保就业”肯定是保不住的。所以官方不把这篇文章封死,也是对的,给大家提前打一下预防针,提前让大家有个心理准备,这样,到失业潮真正到来的时候也不至于那么痛苦而无法接受,最后铤而走险、走极端。今天就看到一个视频,就是广东湛江“石油宝”的一个投资者,他所有的存款被银行收走了,然后他在绝望的情况下在街边引火自焚,可以说是非常惨烈。人来人往,也没有人给他伸出援手,最后被烧死。警方给出的结论是:一个拾荒者不小心点燃了自己。我看到派出所的那个鉴定单,确实让人很寒心。我就说以后金融雷爆可能还会层出不穷,“不小心”把自己点燃,“不小心”把自己掉进江里,“不小心”让自己跳楼这样的事,还会有很多很多。其实,很多人为什么宁可死也没有想到反抗,我觉得这真的是很奇怪一个事,特别是中国的很多人。

再说到石油宝,如果投资者提前知道这投资的是期货,可能面临着本金都不保或者还要倒贴钱这种风险的话,买的不是理财,他们认识到这一点的话,也许事后就不会有这么大的反差,极端的还自杀,前几天还有一个跳楼的。那么中国官方提前剧透失业率,是不是也有这种意思在里面呢?你现在知道失业很残酷,那到时候失业真正落到自己头上,可能就不会觉得那么突然和绝望,也许能减少类似的自杀事件。

文章开头说的政治局会议上提出了“六保”,其实刚才只谈了第一个就是保就业,剩下的五保是“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的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既然提出了“六保”,那么很明显就是现在已经面临着保不住的风险,要争取保住,这是一个最低的底线要求,就像孕妇保胎。孕妇为什么要保胎?那就说明孩子可能有些问题,就是可能不是个很健康的孩子,或者是孕妇的身体本身不好才需要医生来保胎嘛! 没有说怀孕非常正常,宝宝和大人都非常健康的还要去保胎,所以相对于“六稳”而言,“六保”提出的更多的是最后的挽救措施,是这样一层意思。

去年提出的“六稳”,就是“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其实这“六稳”和“六保”有好几项都是对应起来一脉相承的。除了第一项都是保就业之外,“六保”中的保产业供应链的稳定,基本对应的就是“六稳”中的稳外资。中国在这次利用自己世界工厂的地位限制大量医疗物资出口,可以说让全世界看到了将产业链放在一个流氓国家对自己带来的威胁和危险,美国可以说是感同身受,所以这才有了美国和日本计划补贴企业来撤离中国这样的举动,只要企业离开中国就行,至于你是回流本土,还是去东南亚等国家,都不限制,政府给你贴钱。而外资都是中国制造业的龙头,一旦这些外资巨头都走了,中国整条产业链也就一条一条的分崩离析了,而中共政治局的这些人显然是已经认识到了产业链转移对中国的危害,所以现在他们想办法要保产业供应链的稳定。但是按照目前的态势啊,我觉得肯定是保不住了。

“六保”中的第三个是保市场主体。什么是市场主体?就是企业、工厂、店铺、网店,所有这些可以提供就业、创造效益的社会细胞单元——经济细胞。实体都保不住了,就业也肯定保不住,就像产业链保不住的话,就业也一样是保住的。失业问题有多严重,这里就不细说了,大家看看沿海有多少外贸企业在倒闭,有多少制造业的工厂在裁员、在轮修,有多少地方的实体店和店铺都在转让,成片成片的转让的公告,大家都可以在视频里面、照片里面看到。之前就提过,从烧粮仓到烧工厂的现象,最近有好几个视频在网上传的都是关于烧工厂的。昨天看到的一个就是在浙江的金华,好像一个工厂着火了。别人说这个老板是亏损的,可能这个厂着火了,是不是为了能套点保险都不好说。有的地方政府是逼着企业开工,别人是亏损开不了工,但是政府为了收税,逼迫这些企业开工,你说别人有什么好办法?一烧了之,反正关也关不掉。还有不少网友告诉说他们自己本地有一些工厂着火,大家想想这背后的逻辑到底是一种怎样可怕的现象。

还有“六保”中的保粮食安全保民生,这些基本上都是衣食住行以及柴米油盐酱醋茶这些民生的小事。那么粮食问题啊,最近我说了不少,今年能保住的可能性也很小,因为今年的粮食肯定会出大问题。就算今年能涉险过关,但明年肯定也会有不小的问题,这两项都是前面的“六稳”里没有的。“六稳”里面没有提到粮食,但是“六保”里面粮食是重头,说明今年粮食安全和民生可能会出大问题。

而“六保”中政治性最强的一项就是最后一项:保基层组织的运转。在全世界所有的政治组织中,我认为中共是对基层组织控制得最好的、也是最严的。当初毛泽东等中共创始人就是靠着在农村的组织动员能力,才最后达到了和国民党颠覆对决的高度,最终夺取了政权。共产党对农村的乡镇、村组等的一些基层组织的生根和资源调度能力,可以说登峰造极。要知道在国民党之前,国家的政权都是只能延伸到县一级,下面的乡镇和乡村,基本上都延伸不下去、动员不起来的。乡村都是自制的,非常散漫,依靠宗族这种关系来维系着乡村,所以国民党兵源那时候不够,就去抓壮丁,强行抓就引起大家的反感。但共产党需要抓壮丁吗?它分块土地给你,大家都热火朝天地跟着他干了,他的资源调度能力是非常强的,所以共产党的兵源就源源不断,而国民兵源就很少。说了这么多,只是举一个例子,就是说共产党对农村的资源调度能力是非常之强的,基层组织的运转是中共的强项,算是他发迹的根基。而现在,“六保”中都提到要保基层组织的运转,那么这一块肯定也是出了很大的问题。

那么,什么会对基层组织的运转带来威胁呢?我觉得这个还是要追溯到失业的问题。公众号那篇文章说,有5000万的农民工返乡都没有回来,应该都算是失业。这些人很多都是80、90后的农民工,他们在城市里这么多年,现在一下子就失业,回到农村去了,那么他们还会种地吗?他们早已习惯了城市的生活,在农村还能适应吗?没有了收入来源,他们会坑蒙拐骗、拦路抢劫吗?这会对当地的治安和社会秩序带来挑战吗?这都是非常有可能的。还有,在城市里面的很多人就算失业了,他们也不愿意回到农村,或者他们本来就是城里人,他们回不去农村,而城市里又没有社会保障体系,那么这种情况下他们怎么办?他们失业怎么办?他们依靠什么为生呢?长远来说,他们肯定是通过非法的手段来谋生,那么这就会对城市的社区治安带来一个挑战,这也是对基层组织运转的一个威胁。

其实,刚才提的这些都是对基层组织运转的一个挑战,也是对中共70年建立起来的基层治理秩序的一个威胁。而政治局的会议能把这个提出来,说明这个情况已经出现了苗头,或者说现实中基层运转失灵的现象,比想象的还要严重得多,所以从去年的“六稳”到今年的“六保”,可说是经济非常严峻的一个信号,也是经济、民生和政治将出问题的一个报警。而“六保”中,最根本的还是保实体保就业,目前来看这两项基本上都是保不住的,其他的各项都是建立在这两项的基础之上,就业不保实体不保,那么其他的怎么保的住呢?可以说情况已经越来越明白了,那些政治局的人哪,也看得非常明白。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