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息了还疲劳?当心身体缺少这种“营养”(组图)

发表:2020-12-16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休息了还疲劳?当心身体缺少这种“营养”
如果疲乏无力,休息也恢复不了,就需要适当补充钾元素。

许多注重养生健康的人,平时很注意补充营养元素,如补钙补锌、补维生素。可是,有些人某天忽然出了一场大汗之后,感觉浑身无力,手脚酸软无力,休息也恢复不了。专家认为,这是因为他们身体“缺钾”,

人体“缺钾”的信号

营养专家表示,人体一旦缺钾,最突出的表现就是全身无力、疲乏,出现程度不同的神经肌肉系统的松弛软瘫,尤以下肢最为明显。

人体内缺钾,表现为肌肉无力、心律失常、胃肠道功能紊乱等。长期缺钾,可出现肾功能障碍。严重时还会出现代谢紊乱、心律失常、心力衰竭,出现胸闷、头晕眼花、心悸、呼吸困难、恶心、呕吐、腹胀、便秘甚至肠梗阻。  

补充钾有助预防慢性病

钾是维持人体正常运转的关键营养素之一,心脏的正常搏动,肌肉收缩,和吸收消化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都离不开钾。研究证实,钾对预防高血压等慢性病具有重要作用,并有助于防止钙流失,使骨骼更硬朗。

按中国营养学会发布的《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2013版)》,健康人钾的适宜摄入量为每天2000毫克;要预防慢性病,钾的建议摄入量是每天3600毫克。

更需要补钾的人

1、高血压患者

对于这部分人来说,补钾和限钠同样重要。两者共同捍卫身体细胞内外渗透压、水分和酸碱值的平衡,只要摄入足量的钾,就可以置换出体内过剩的钠,从而达到控制血压的目的。

2、大量出汗的人

正常情况下,由汗液排出钾的比例很少,约3%,但大量出汗时,钾的排出量会明显增加。

3、长时间呕吐或腹泻的人

呕吐或腹泻会引起人体大量脱水,引发电解质紊乱,导致钾大量流失。

此外,使用利尿剂和类固醇药物也会造成缺钾。

食物补钾安全

需要注意的是,不要轻易服用含钾的药物制剂,使用补钾药物需要正规医院专业医生的指导,补钾最好是食补。过度补钾,反而会对身体造成严重的伤害,导致意识模糊、呼吸困难,甚至心脏骤停。 

1、常吃菌类和蔬菜

菠菜等绿叶菜的钾含量都很高,不妨多加食用。
菠菜等绿叶菜的钾含量都很高,不妨多加食用。

蔬菜的钾含量都很高,比如菠菜、芥蓝、苋菜等绿叶菜的钾含量都超过香蕉,蘑菇等菌类蔬菜的钾含量尤其出众。

2、吃钾含量高的水果

木瓜、哈密瓜、橙子、香蕉是钾含量高的水果,应该常吃。 

3、常吃薯类和杂粮

休息了还疲劳?当心身体缺少这种“营养”
红薯、芋头等薯类钾营养素密度特别高,对控制血压十分有益。(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土豆、红薯、芋头和山药等薯类钾营养素密度特别高,还富含维生素C,对控制血压十分有益。  

4、合理食用豆类

每100克豆类中平均含钾600~800毫克。应该常吃黄豆、黑豆、红豆等豆类。

肾脏病人注意事项

有肾脏疾病的人,肾脏排钾能力下降,一次摄入过多钾很可能导致高钾血症,这类人群不要吃太多富含钾的食物。  

责任编辑:兰雪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