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捷连结器轴心为何断裂?原因曝光(图)

发表:2020-12-15 11: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捷
台中捷运日前因连接器轴心断裂而暂停,市长卢秀燕已宣布19日无法通车。(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12月15日讯】台中捷运绿线列车因连结器轴心断裂而暂停试营运,台中市长卢秀燕原订19日的通车典礼也宣布取消。对于中捷轴心断裂原因,有轨道学者表示,目前看来是制造厂商问题,未来采购与定期检修,应特别注意。消基会交通委员会副召集人李克聪则建议,台中市府打掉重练,从头检视厘清问题,即使中捷未来更新轴心后,也应确认安全无虞后再通车。

自由时报报导,台中捷运绿线列车上月试营运6天后发生列车连结器轴心断裂,车辆故障事件发生至今23天,台中市政府14日宣布取消19日的通车典礼,各界关注轴心断裂原因调查结果也对外曝光。

台中市交通局长叶昭甫表示,断裂的轴心经委讬厂商SGS(台湾检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检测结果显示,包括降伏强度、抗拉强度均不符合设计标准,“材料的断裂的连结器轴心在降伏强度、抗拉强度,均不符合设计标准,其中降伏强度仅864mpa,标准应931mpa;抗拉强度应1103mpa,但仅检出1027mpa,“材料的确出现状况,引发断裂的可能”。考量只检测一根无法了解是个案或通案,要求再补检测一合格件,厘清断真实原因。

外界关切断裂的轴心是否中国制,叶昭甫指出,原厂未直接出示第一批装设在中捷车厢的轴心是否中国制,但不管从何出厂,要求原厂提供材料就是要符合设计规范的报告,因此才再要求扩大检测。

消基会交通委员会副召集人李克聪则建议,台中市府应打掉重练,重新就制造、安装等过程逐一检视,未来还要加入稳定性测试,再重新进入试营运阶段,无论要费时多久时间,中捷当务之急要能找到问题并解决,确保安全无虞。

中央社消息称,台湾大学轨道科技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廖庆隆分析,连结器轴心断裂,在台湾轨道运输是首件,目前看来是制造厂商的问题,厂商应该要负全责。

廖庆隆说,中捷绿线试营运时,他也有去台中考察,台中捷运的弯道线型算是不错的,弯道应不至于是问题。

廖庆隆强调,川崎重工负责台湾高铁、捷运的列车制造,未来交通部或相关单位,在采购与定期检修上,应特别注意。

日前台北捷运工程局长张泽雄曾表示,若中捷绿线无法验收,导致影响预期竣工日期,会评估向日商求偿,初估一天约新台币2000万元,最高可达总契约价金109亿的2成,约21亿余元。

责任编辑:沐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