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政治局首提需求侧改革 “内循环”卡壳(图)

发表:2020-12-14 21: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政治局 经济 消费 收入
中共政治局日前在会议上首次提出需求侧改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12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共政治局日前在会议上首次提出需求侧改革,表明经济难以“内循环”。中国内需不振消费低迷,关键仍是民众的收入不能更快增长。

“内循环”是2020年很火热的一个名词,屡现中国官媒的报道中。并且,中南海内部也达成共识,在外部环境越来越不利的情况下,最高决策层也冥思苦想应对之策。

每年12月上旬召开的中共政治局会议一直备受舆论瞩目,因为无论是研究机构还是投资者,以及企业家们都希望从中获得当局有关下一年宏观政策变化的线索。

中共政治局日前召开会议,会议提出,“疫情和外部环境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继续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要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时注重需求侧改革……”

但是,对于需求侧改革,目前官方没有说明具体的政策。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有经济专业人士指出,中国大陆过去的投入和产出回报比例已经不划算,经济手段不够用,现在必须加强需求侧改革,包括提高消费需求和刺激投资需求,但这两方面都充满挑战。

12月12日,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在“2020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上表示,中国消费不足的问题比较严重,消费者信心一直没有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目前航空运输、餐饮、住宿和文化娱乐的消费降幅达两位数。

张军还强调,失业率高企也是严重问题,特别是大学毕业生的失业率比往年偏高。

11月23日,中国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形势部分地方政府负责人视频座谈会。李克强称,要着力稳就业、扩内需,有就业有收入就有消费,要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创造更多就业岗位。

贵州大学经济学院前教授杨绍政对《自由亚洲》电台说“居民手中有没有钱,收入有没有增加,这很重要。像中国的城镇职工居民可能收入比较稳定,可是他们占总人口的比例不会很大。体制外的农民,城镇的非职工居民,这部分的人群收入不会很高。”

独立智库天钧政经在《习近平的“双循环”还没影 川普的已经达成》中分析指出,所谓的国内循环主要靠提振内需,刺激中国民众消费,从而拉动经济增长。可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受到武汉肺炎疫情的影响,消费数据不乐观,就连以往官媒大肆宣传的十月“黄金周”也是如此,官方数据同比下降二至三成。这还是在官方数据存在水分可能性之下,中国内需的萎靡情况可见一斑。因为大量家庭债务都是房贷,长期来看百姓们的消费能力被透支,消费增长被竭泽而渔。

2019年,中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不到2.2万元(人民币,下同),其中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约2.8万元,农村居民1.3万元。两者差了10倍以上。

中国进出口银行原董事长李若谷此前进行估算,如果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13万元,农村达到6-7万元,内需和经济内循环可能就更容易一些。

这是什么概念?

2019年,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万元,其中城镇居民4.2万元,农村居民1.6万元。也就是说,要拉动内需促进内循环,中国人均可支配收入要提高三至四倍。

从以往的经济数据来看,要实现如此增幅,需要大概15年左右的时间。

李克强5月28日在记者会上说:“我们人均年收入是3万元人民币,但是有6亿人每个月的收入也就1,000元,1,000元在一个中等城市可能租房都困难,现在又碰到疫情,疫情过后民生为要。”

“有6亿人每个月的收入也就1,000元”,这句话引发舆论热议。

据官媒《新京报》5月29日报道,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李实称,“传递出一个信号,就是有相当规模的老百姓当前遇到了就业收入问题,政府要想办法、并且有办法稳定经济,解决老百姓的问题”。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