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急推延迟退休和放开生育应对经济危机(图)

发表:2020-12-01 22: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延迟退休 生育 养老 经济
北京当局正在从延迟退休和放开生育这两方面着手应对危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12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人口危机和养老危机是中国经济难以逾越的障碍,并且危机产生共振。诸多信息表明,离危机爆发的时间越来越近,北京当局正在从延迟退休和放开生育这两方面着手应对危机。

12月1日消息,中国民政部长李纪恒撰写的《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一文显示,目前,受多方影响,中国适龄人口生育意愿偏低,总和生育率已跌破警戒线,人口发展进入关键转折期。

中国出生人口数量已经连续数年下降。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统计公报,2019年中国出生人口1465万人,比2018年减少58万人,人口出生率为10.48‰,比2018年下降0.46个千分点。

从历史数据看,10.48‰的人口出生率也是自2000年以来的最低值。

统计数据显示,2000年中国出生人口为1771万人,2002年下降到1647万人。此后,在2003年到2013年间,中国出生人口在1600万上下波动。

2015年10月,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议公报显示,实施全面二孩政策。

2015年之前的几十年里,中国频频发生强制堕胎、强制结扎绝育等侵犯妇女人权的事件,给中共政府的人权纪录和中国的国际形象造成严重负面影响。人口专家认为,全面二孩政策实际还是变相的计划生育政策,即政府控制人们的生育情况,仍然是侵犯人权的政策。

受全面二孩政策影响,2016年中国出生人口数量回升到1786万,是2000年以来出生人口数量最高的年份。但此后的2017年和2018年又出现了连续下降,分别为1723万和1523万。这一趋势延续到了2019年。

中国官媒《中国日报》英文版近日援引专家的话表示,计划生育政策可望在未来五年或更长时期内进一步放宽,以因应诸如人口日益老龄化和劳动力逐年递减等社会问题。

同时,中国官媒《法制日报》也关注了这个话题。接受该报采访的一位中国社科院专家甚至呼吁:改革中国的生育政策,放开生育。

在北京的独立学者荣剑曾在推特发文评论中国过去实行的计划生育制度,当时忽悠老百姓的口号是:“只生一个好,政府来养老”,那时谁不计划生育,就强行结扎上环,甚至强行堕胎,犯下的罪行罄竹难书!如今口号变了:“一胎穷,二胎富,全面小康党带路”。他说,现在老百姓不是不想要二胎,而是养不起。

 

 

2018年9月10日,中共党媒《人民日报》海外版刊文表称:“单独依靠政府来全面承担养老是不现实的,还是应该建立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政府、社会和家庭来一起解决养老问题。”

中国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副司长李邦华一个月前表示,根据相关预测, 2021至2025年期间,中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人,社会将从轻度老龄化迈入中度老龄化。

对于北京当局来说,各类危机正在中国社会逐渐显现,但是,有两个危机却可动摇中国国力:人口危机与老龄化/养老危机。

6月19日,中国发展基金会发布的《中国发展报告2020: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发展趋势和政策》(下称“报告”)称,从2000年步入老龄化社会以后,中国人口老龄化发展速度不断加快。到2022年左右,中国65岁以上人口将占到总人口的14%。

报告预测,中国将在2022年左右,由老龄化社会进入老龄社会,届时65岁及以上人口将占总人口的14%以上。这一过程仅用约22年,速度快于最早进入老龄社会的法国和瑞典,这两国分别用了115年和85年实现向老龄社会的转变,也快于其他主要的发达国家。中国随着三次生育高峰的出生人口相继进入高龄期,未来老年人口年龄结构中“高龄化”现象将逐渐凸显。

中国老龄化呈现出一个独特之处,即人口老龄化与少子化过程相互叠加。少子化是指由于生育率下降,导致0-14岁人口逐渐下降的现象。未来,中国人口老龄化加速的同时,人口出生数量不断降低。如果在未来几年不能大幅提升生育率,中国年出生人口不可避免会降至一千万以下。

出生人口不断下降,老龄人口数量剧增,劳动力日益不足,给整个中国经济带来巨大负担。诸多信息表明,离危机爆发的时间越来越近。

11月20日发布的《中国养老金第三支柱研究报告》显示,中国预计会有8-10万亿元人民币的养老金缺口,并且会进一步扩大。

今年8月份的官方数据显示,2018年的就业人员达到7.76亿人,实际参加社保的才不过3.01亿人,占比只有38%。即便是3.01亿人,还有20%的人处于停保状态,也就是说真正缴费的人才2.4亿人。

面对步步逼近的危机,北京当局先前不断放出要把可领养老金的退休年龄提高的风声。

2020年11月3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全文公布,这份《建议》带来了有关延迟退休的最新信息,那就是“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

“实施”二字,标志着延迟退休,从设想变成了现实。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