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脱受害者思维 拿回人生掌握权(图)

作者:史蒂芬.柯维 发表:2020-12-01 20: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史蒂芬.柯维 习惯 成功 天下文化
摆脱受害者思维,拿回人生掌握权。(图片来源:Adobestock)

不满意现在的生活模式?尝试摆脱受害者思维,拿回人生掌握权

要形成习惯来回应内心想要表现的欲望,要表现自己的与众不同,要显示自己的重要性,要去影响我们最看重的人或事业,所有这些都始于我们最初的选择──发挥影响力的内在声音。

当我在实际教学中讲授本书所提到的原则,总有人提出这个问题:“柯维先生,你所说的这些原则都很好。我相信它们在理论上是成立的,也真心希望自己能做到,可是你完全想像不到我在公司的处境。如果你也有一个那样的老板,就会理解我为什么永远也做不到你说的那些了。我到底该怎么办?”

当我讲授如何将这些原则应用到婚姻和家庭的时候,总是会有女性听众向我抱怨丈夫,也总是会有男性听众向我抱怨妻子。他们说的话大致一样:“你要是知道我丈夫是什么样子,就会知道我的意思了,这些根本就行不通!”

这些人很烦恼,也很悲惨,但是他们看不到还有别的路可走。我的回答通常会让他们感到震惊,有些人甚至觉得受到冒犯。我是这样回答的:“不论什么时候,如果你认为问题出在别人身上,那么这个想法本身就有问题。”

有些人会反问我:“你的意思是,这全是我自己的问题?”其实,我想说的是:“不管什么时候,一旦你将自己的情感生活建立在另外一个人的弱点上,你就是将情感上的自由完全交到他手中,也就是说,你授权对方继续把你的生活弄得一团糟。”

我和听众最后都会达成一种共识,让他们意识到自己并不是受害者,对于别人的行为,他们永远有自由去选择应对的方式。

这个社会总是过于强调受害者心理和谴责他人的思维,实际上,每个人天生就有能力做自己生活的主宰,选择一种提升影响力的生活方式。我们可以成为老板的领导者。
 

本文整理、节录自史蒂芬.柯维(Stephen R. Covey)《第8个习惯-从成功到卓越》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天下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天下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