嫁给中共高官 延安美女们的悲惨结局(图)

发表:2020-11-17 1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延安时代的美女,左起:江青、李丽莲、周素珍。
延安时代的美女,左起:江青、李丽莲、周素珍。(网络图片)

中国上世纪40年代,受中共宣传的诱惑,一些年轻的知识份子来到了延安寻找的共产主义乌托邦天堂。其中,青年女性占到近乎一半,尤其一些引人注目的美女一直为后人津津乐道,而她们的人生结局最后却大多凄凉,不尽人意。

3个女明星结局都凄惨

当年从上海到延安的漂亮女明星一共有3位,她们分别是江青、苏菲和李丽莲。

江青是1937年8月底到延安,第二年与毛泽东结婚。文化大革命开始后,她任中央文革小组第一副组长,并与张春桥、姚文元、王洪文结成“四人帮”。1976年毛泽东去世后被抓捕。1981年被判处死缓。1991年5月14日,在北京保外就医的江青在其住地自杀身亡。

李丽莲身材颀长,俏丽动人,与江青一起到延安。在舞会上,她用英语向李德打招呼。李德很惊讶,这么美丽的女人也会讲英语,他很快向李丽莲求婚。婚后,两人经常一起跳舞、散步和买菜,形影不离。1939年8月底,共产国际要求李德回苏联述职,两人从此再没有见过面。李丽莲49年后任中共妇联儿童工作部和对外联络部部长,1965年4月病逝于北京。

延安的第一大美女苏菲,原名周素珍,1939年10月来到延安鲁艺。15岁那年,她与江青、赵丹在上海同台演出《大雷雨》,1940年,苏菲与美国医学博士马海德结婚。“文革”期间,曾被定性为“特嫌”的马海德以及苏菲也受到冲击,被抄家关押。

“延安三美”都成高级将领夫人

延安还有著名的“三美”,她们是刘志兰、浦安修、叶群,都成了中共高级将领的夫人。

浦安修1918年生于北京,1938年4月来到延安,20岁时嫁给彭德怀。49年后,浦安修曾任轻工业部劳动工资司司长、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

彭德怀的侄女彭梅魁在《我的伯父彭德怀》一书中回忆说,“庐山会议”彭德怀遭贬后,浦安修的精神陷于极度的迷惘甚至近乎崩溃,她经常痛哭,她本能地害怕。她写信埋怨和责备丈夫“鲁莽,是旧军队出来的,不懂得尊重毛主席”,人家林彪却“懂得如何尊重毛主席”,她给北京市委第二书记刘仁写信,决定离婚。

彭德怀平反后,在追悼会的准备期间,彭梅魁等人坚决反对浦安修以“夫人”的身份参加追悼活动。最终中共中央以离婚报告未批准为由,还是认定浦安修是彭德怀夫人。1991年5月2日,浦安修因乳腺癌在北京去世。

刘志兰和浦安修是北师大女附中的好友,据说被公认为“领袖夫人中的头号美女”。刘志兰1939年同左权结婚。左权去世6年后,31岁的刘志兰重组家庭,1992年逝世。

林彪1942年与叶群在延安结婚之前,前任妻子张梅是“陕北一枝花”。1937年,林彪担任“抗大”校长时与“抗大”校花张梅结婚。但张梅好动林彪却爱静,两人1942年1月在苏联离婚。

为党性揭发亲夫范元甄大起大落

范元甄曾和江青、叶群、孙维世并称“延安四大美女”,其起落的人生,在女儿李南央写的《我有这样一个母亲》一文中有详尽描述。

范元甄在学生运动时就深得王明赞誉;其前夫李锐(曾任毛泽东秘书、中组部副部长)曾亲口对女儿说,范元甄能力在自己之上。

1939年,范元甄与李锐在重庆八路军办事处结婚。婚后不久,两人同去延安。李南央在《我有这样一个母亲》中说:“1943年春,延安搞抢救运动时,我爸作为特务嫌疑被关在保安处,我妈妈也在被抢救之中,某某某是政治研究室派去抢救她的。结果没想到帮助帮助就睡到一起了……”随后李锐与范元甄离婚,但在李锐出狱后又复婚。

1949年后极短的时间里,范元甄受到重用,1959年又因李锐被打成“彭、黄、张、周”反党集团追随者而受到牵连。两人于1961年再次离婚。在之后的各种运动中,范元甄疯狂揭发李锐、揭发亲人,她似乎变得只有党性,而没有了人性,最终众叛亲离。

李南央说:“我爸1979年后曾考虑过跟妈妈第二次复婚的事,问我的意见,我说:‘你要是想多活几年,想有个幸福的晚年,就坚决不能复婚。’”范元甄于2008年辞世,享年87岁。她的悲剧是那个时代的悲剧。

责任编辑:玉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