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海外理大战役抗争者 吁港人勿忘初心(组图)

发表:2020-11-12 12: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赴海外理大战役抗争者吁港人勿忘初心
去年11月,反送中运动期间,理工大学爆发警民冲突,大学被警方重重包围,警方释放大量催泪弹。(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11月12日国】没有人想过,去年反送中运动期间,香港警方竟然闯入平静的校园,将校园重重包围,肆意释放催泪弹。从理工大学(理大)向外看,自由世界明明近在眼前,却苦无出路。学生们冒着淹死的风险从水渠逃走,冒着堕毙的风险游绳离开他们的校园……

去年11月,继中大保卫战后,香港理工大学亦爆发保卫战,大学遭受警方连续围堵13日,学生们奋力抵抗。一年过后,逾千抗争者或被捕,或流亡,即使成功逃脱,这一役已经成为港人记忆中永远的伤痛。《苹果日报》采访了流亡英国10个月的阿峰,他说,用“理大屠城”这个说法形容实在恰当。

赴海外理大战役抗争者吁港人勿忘初心
去年11月,警察重重包围理工大学,并大肆抓捕逃出校园的学生。(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此前阿峰曾参与中大保卫战。11月16日,他从中大撤退后,不过半日就前往理大支援。自17日中午开始,理大成为主要战场,双方冲突持续了一整日。阿峰感叹这场仗比以往任何一次都要难打,因为资源都在中大,理大这边没有足够汽油弹还击。

理大保卫战的一个夜晚,天桥上警方的装甲车徐徐向前推进,催泪弹轰然落下。站在最前方的数十名抗争者,紧握掩护用的雨伞和钢板,阿峰看准目标,一跃间将手上的汽油弹抛出去。玻璃瓶破碎的声响和枪声此起彼落,熊熊火海之中,装甲车冒起浓烟,被迫后退,示威人士争相欢呼。突然,阿峰感到一阵剧痛,小腿被橡胶子弹划过,皮肉绽裂,滚烫的鲜血不断流出……

赴海外理大战役抗争者吁港人勿忘初心
去年11月17日,示威者筑起简单的屏障,抵挡警方的进攻。(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赴海外理大战役抗争者吁港人勿忘初心
赴海外理大战役抗争者吁港人勿忘初心
(上两图)理工大学硝烟四起,变成战场。(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小腿中了弹的他别无他法,只能离开战场处理伤口。此时的理工大学已经被警方重重包围,在偌大的校园走来走去,阿峰竟然找不到一个可以离开的出口。几经查探,他最后决定拼死一搏。阿峰丢弃所有抗争装备,换上普通市民的服饰,小心翼翼的从学生会大楼(俗称C Core)离开理大。当时是18日凌晨,理大周围布满警力,学生会大楼对面的马路也有四、五十辆便衣警车。阿峰无视警员的目光,快步前行,竟然成功逃脱。

之后的数天,理大仍然被围,外面的人无法进去支援,里面的人无法出来,一向为小队安排抗争路线的阿峰,尝试为被困示威者绘制逃亡路线。他仔细研究理大周围的地理环境和警力布防,再把逃亡路线传送至Telegram群组。但路线被人广传后,亦遭到警方围堵。

赴海外理大战役抗争者吁港人勿忘初心
去年11月,理大保卫战期间,留守在理工大学的示威者,在大学内挂起象征民主、自由的美国国旗。(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11月29日理大解封。在逃离的11天间,阿峰不断尝试发掘新路线,但理大内外布防严密,很多被困示威者一直不敢离开,他们情绪崩溃,“就算有路线给他们,有些都会出去投降……”

阿峰只能在通讯软件上支持他们,叫他们坚持住,不要投降,外面的人会救你们出来…… 阿峰如此坚持,因为他相信如手足的示威者们一个都不能少。眼看着不少示威者陆续选择坐上救护车离开,向警方留下自己的名字,他既痛心也无奈,“他们别无他选,才会投降。”

曾与阿峰有联系的示威者被捕,手机被警方解锁。经历过被跟踪和被登门寻人的阿峰,决定要离开香港,逃亡英国。本来打算过二、三年后就返港,但国安法事实后,阿峰回港无期。

11月的英国寒风刺骨,这是阿峰作为流亡者,在他乡的第一个冬天。他时常想念香港的朋友,也会想起抗争的画面;有时与其他流亡英国的香港手足提起旧事,原来大家或曾在某示威场面擦身而过,大家都对此报以会心的微笑。

他们认为理大一役已为香港勇武抗争画上句号,目前对抗中共强权的战役从香港扩展至全球。从前线退到后勤的阿峰继续在海外为香港争取民主,参与游行、面见议员,无奈力量微弱,光复之路遥遥无期。他渴望香港人可以回归初心,直言抗争之初,大家纯粹为了一个理念,现在变成利益,希望香港人还记得当日为何要站出来反送中。

根据警方资料,截至去年11月29日,理大保卫战中,警方共拘捕1,377人,有810人于离开时被拘捕,567人在校园外围被拘捕。18岁以下可以被登记后可离开校园的则有318人。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