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网控触角伸长 推特脸书发文难幸免(图)

发表:2020-11-11 20: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对网络的管控不断升级,民众翻墙在海外社交网络平台如推特、脸书等发表意见,将会面临罚款甚至是牢狱之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共对网络的管控不断升级,民众翻墙在海外社交网络平台如推特、脸书等发表意见,将会面临罚款甚至是牢狱之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11月11日讯】中共网络管控历来都非常严重,身处在中国大陆的民众,若想浏览海外知名网站如脸书、谷歌等,则必须通过VPN等翻墙软件。有越来越多的案例显示,中共对网络的管控不断升级,民众翻墙在海外社交网络平台如推特、脸书等发表意见,也将会面临罚款甚至是牢狱之灾。

据《美国之音》报导,中共当局除了对国内网站和社交媒体进行严密监管,也对使用VPN翻墙软件登入推特、脸书或油管等海外网络社交平台的网民进行监管,同时采取上门警告、喝茶、约谈、强迫删帖、封号等手段进行打压。不仅如此,对于部分海外中国留学生,也因为相同的举动而导致国内的亲人被警方骚扰。

以前的安徽省检察官,人权活动人士沉良庆为例,自2017年至2019年5月被以“寻衅滋事”被捕期间,在推特上发布被中共当局定性为“不当内容”的帖文共计42条,累计点阅47万余次;在脸书上发布13条,转发16次,被点赞130次,获关注粉丝2万余人。沈良庆案件于近日两次退回补充侦察后,被重新送报起诉,并有可能于近期开庭。而该案件的主要证据都是涉及推特及脸书的发文。

此外,还有武汉一名56岁的王姓男子在2017年5月至2019年4月间,在推特上发布或转发“攻击、丑化党和国家领导人和国家政策”的言论12条,当中还包括1989年六四事件等敏感言论。最后,他被以寻衅滋事及诽谤罪判刑1年3个月,并被剥夺政治权利3年。王男的判决书自今年1月在网上引发热议后,目前在中国裁判文书网已经搜寻不到。还有曾经是腾讯财经频道的编辑张贾龙,也因为在推特上的言论,而被当局刑拘和逮捕,指控证据全部是张贾龙的推特言论,但案件至今未宣判。

报导指出,一个叫“中国文字狱事件盘点”的推特帐号,今年10月在开推1周年纪念日,将过去一年从中国裁判文书网等公开渠道收集到的418份“因言获罪”的判决书分享出来。而这些案件都跟在网络或社交媒体平台上发言有关,最早可回溯到2013年,其中还包括近年许多在推特等海外社媒上发推、转推、点赞而被迫害的实例。

至于中国知名维权人士、本名吴斌的“秀才江湖”,多年来也因网上言论屡发敏感言论,多次“失联”、拘捕和处罚。他的微博、微信等账号也多次被封,连他的推特账号也被警方强行注销。他在后来新开的推特账号上表示:“十万关注,十年的推文,灰飞烟灭”。他还在近日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不能接受采访或发言,否则会有麻烦。”

不仅如此,海外留学生也难逃中国的“长臂管辖”。

一名2018年赴美留学的罗姓中国学生,因为在推特上发文讽刺习近平,在2019年回国时被拘留,并依寻衅滋事罪判刑6个月,该事件一度引起美国参议员的关注。

还有澳洲墨尔本的一名中国女留学生,也只因在推特上用诙谐言语和图片讽刺中共当局,其父亲就被带到派出所做笔录,警方还直接去电强令她交出推特密码;另一名在美的中国留学生,也仅因为推特帐号上支持武汉肺炎是“中国病毒”的说法后,其在国内的母亲就被警察带到公安局写保证书。

而令外界和上述几位留学生不解的是,他们并非使用真实姓名在推特发文,中共公安是如何追查到他们的身份也启人疑窦。

此外,只是单纯的使用“翻墙”软件浏览境外网站,也可能被中共当局处罚甚至抓捕。今年2月,河南两名男子因浏览境外网站被抓捕,其中一人被警告不准再看、更不准转发及点赞。该男在被罚款500元和写下悔过书后获释。另有陕西省安康市当地一名杨姓男子因为翻墙上境外网站,就被罚款人民币500元,并行政警告。

责任编辑:杨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