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網控觸角伸長 推特臉書發文難倖免(圖)

發表:2020-11-11 20: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對網路的管控不斷升級,民眾翻牆在海外社交網路平臺如推特、臉書等發表意見,將會面臨罰款甚至是牢獄之災(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共對網路的管控不斷升級,民眾翻牆在海外社交網路平臺如推特、臉書等發表意見,將會面臨罰款甚至是牢獄之災(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11月11日訊】中共網路管控歷來都非常嚴重,身處在中國大陸的民眾,若想瀏覽海外知名網站如臉書、谷歌等,則必須通過VPN等翻牆軟體。有越來越多的案例顯示,中共對網路的管控不斷升級,民眾翻牆在海外社交網路平臺如推特、臉書等發表意見,也將會面臨罰款甚至是牢獄之災。

據《美國之音》報導,中共當局除了對國內網站和社交媒體進行嚴密監管,也對使用VPN翻牆軟體登入推特、臉書或油管等海外網路社交平臺的網民進行監管,同時採取上門警告、喝茶、約談、強迫刪帖、封號等手段進行打壓。不僅如此,對於部分海外中國留學生,也因為相同的舉動而導致國內的親人被警方騷擾。

以前的安徽省檢察官,人權活動人士沉良慶為例,自2017年至2019年5月被以「尋釁滋事」被捕期間,在推特上發布被中共當局定性為「不當內容」的帖文共計42條,累計點閱47萬餘次;在臉書上發布13條,轉發16次,被點讚130次,獲關注粉絲2萬餘人。瀋良慶案件於近日兩次退回補充偵察後,被重新送報起訴,並有可能於近期開庭。而該案件的主要證據都是涉及推特及臉書的發文。

此外,還有武漢一名56歲的王姓男子在2017年5月至2019年4月間,在推特上發布或轉發「攻擊、醜化黨和國家領導人和國家政策」的言論12條,當中還包括1989年六四事件等敏感言論。最後,他被以尋釁滋事及誹謗罪判刑1年3個月,並被剝奪政治權利3年。王男的判決書自今年1月在網上引發熱議後,目前在中國裁判文書網已經搜尋不到。還有曾經是騰訊財經頻道的編輯張賈龍,也因為在推特上的言論,而被當局刑拘和逮捕,指控證據全部是張賈龍的推特言論,但案件至今未宣判。

報導指出,一個叫「中國文字獄事件盤點」的推特帳號,今年10月在開推1週年紀念日,將過去一年從中國裁判文書網等公開渠道收集到的418份「因言獲罪」的判決書分享出來。而這些案件都跟在網路或社交媒體平台上發言有關,最早可回溯到2013年,其中還包括近年許多在推特等海外社媒上發推、轉推、點讚而被迫害的實例。

至於中國知名維權人士、本名吳斌的「秀才江湖」,多年來也因網上言論屢發敏感言論,多次「失聯」、拘捕和處罰。他的微博、微信等賬號也多次被封,連他的推特賬號也被警方強行註銷。他在後來新開的推特賬號上表示:「十萬關注,十年的推文,灰飛煙滅」。他還在近日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不能接受採訪或發言,否則會有麻煩。」

不僅如此,海外留學生也難逃中國的「長臂管轄」。

一名2018年赴美留學的羅姓中國學生,因為在推特上發文諷刺習近平,在2019年回國時被拘留,並依尋釁滋事罪判刑6個月,該事件一度引起美國參議員的關注。

還有澳洲墨爾本的一名中國女留學生,也只因在推特上用詼諧言語和圖片諷刺中共當局,其父親就被帶到派出所做筆錄,警方還直接去電強令她交出推特密碼;另一名在美的中國留學生,也僅因為推特帳號上支持武漢肺炎是「中國病毒」的說法後,其在國內的母親就被警察帶到公安局寫保證書。

而令外界和上述幾位留學生不解的是,他們並非使用真實姓名在推特發文,中共公安是如何追查到他們的身份也啟人疑竇。

此外,只是單純的使用「翻牆」軟體瀏覽境外網站,也可能被中共當局處罰甚至抓捕。今年2月,河南兩名男子因瀏覽境外網站被抓捕,其中一人被警告不准再看、更不准轉發及點讚。該男在被罰款500元和寫下悔過書後獲釋。另有陝西省安康市當地一名楊姓男子因為翻牆上境外網站,就被罰款人民幣500元,並行政警告。

責任編輯:楊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