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讲堂】面若桃花 肺肾阴虚(组图)

作者:邓正梁 发表:2020-11-08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阴虚者最忌讳就是一味的补阳气。
阴虚者最忌讳就是一味的补阳气。(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对于虚火太甚、肾水不足者,一定要滋阴补肾,才能保持阴阳平衡,身体不致生病。

《红楼梦》第四十五回〈金兰契互剖金兰语 风雨夕闷制风雨词〉,描述林黛玉又开始咳嗽了,“黛玉每岁至春分、秋分后,必犯旧疾。今秋又遇着贾母高兴,多游玩了两次,未免过劳了神,近日又复嗽起来,觉得比往常又重。所以总不出门,只在自己房中将养。有时闷了,又盼个姐妹来说些闲话排遣;及至宝钗等来望候她,说不得三五句话,又厌烦了。众人都体谅她病中,且素日形体姣弱,禁不得一些委屈……黛玉叹道:‘死生有命,富贵在天,也不是人力可以强求的!今年比往年反觉又重了些似的。’说话之间,已咳嗽了二、三次。宝钗道:‘昨儿我看你那药方上人参、肉桂觉得太多了。虽说益气补神,也不宜太热,依我说:先以平肝养胃为要。肝火一平,不能克土,胃气无病,饮食就可以养人了。每日早起,拿上等燕窝一两,冰糖五钱,用银吊子熬出粥来,要吃惯了,比药还强,最是滋阴补气的。’”

薛宝钗是相当懂得医理的,她知道林黛玉咳嗽的症状是肺肾阴虚,面带桃花,时而咳血,身体消瘦,不能老是吃着她的“人参养荣丸”,人参、肉桂确实不少,阴虚者最忌讳就是一味的补阳气,内热已盛,虚火已旺,相火很大,肾水不足,如何能一味的补呢?所谓虚不受补,脸已发红、发烫,再补下去真要吐血了!

秋季燥气主令,燥盛亦伤肺阴。
秋季燥气主令,燥盛亦伤肺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咳嗽是林黛玉的老毛病,春分、秋分必犯,一方面是季节交替,肺部受邪;一方面春季阳气受盛,秋季燥气主令,阳盛可致阴伤,燥盛亦伤肺阴,都是导致林黛玉咳嗽的原因。薛宝钗建议她服用燕窝粥,建议得恰到好处。林黛玉素来就不断地补气、补血,常常人参养荣丸不离手,现在薛宝钗觉得她应该阴气滋补一番,服用些养阴益气的药物。

在五行中,肺属金,肾属水,金可生水,水也可以生金,医学上称为金水相生,因为肺金输布可以滋肾,肾水上承可以养肺,肺肾阴液相互滋养;若肺虚,肾失去了滋生之源,或肾虚,相火灼金耗母气,进而出现肺肾阴虚,就会像林黛玉一样,面若桃花,咳嗽不止。

健康人的身体是阴阳平衡,如果人体的阴太少,就会虚火上泛,产生阴虚火旺的症状,如:五心烦热(双手心、双脚心、头顶)、面部潮红、唇红口干等。对于虚火太甚、肾水不足者,一定要滋阴补肾,才能保持阴阳平衡,身体不致生病,如:百合固金汤,对林黛玉就很好,药物有生地黄、熟地黄、麦冬、百合、芍药、当归、贝母、甘草、元参、桔梗等,有养阴清热、润肺化痰的作用,对于肺肾阴亏、虚火上炎、咽喉干燥、咳嗽气喘、咳痰带血、手足心热、舌红少苔等现象,都有相当好的疗效。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