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严控美国大选报导 民间热烈讨论(组图)

发表:2020-11-04 18: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严控官媒报导美国大选以及开票,挡不住中国网民热烈讨论这场选举。
北京严控官媒报导美国大选以及开票,挡不住中国网民热烈讨论这场选举。(图片来源:Jeff Swensen/Getty Images )

【看中国2020年11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11月3日是美国总统大选投票日。中国网民对这次美国大选表现出了极大的关注,不少人更是目不转睛地紧盯开票过程,并高呼精彩,网络上纷纷转发“美国民调又要崩溃啦”、“我川必胜”等语。但是中共官方向媒体下达了指令,控制报导尺度及内容。

据中央社报导,11月4日上午,相较中共官媒一片静悄悄,众多中国网友早就透过网络,收看着美国大选的开票。不少网民对现任总统川普能在宾州、佛州等摇摆州领先拜登,大为惊奇。网民亦如同大坝缺堤般,疯狂讨论这场选举,并高呼精彩。对美国大选的关切程度,溢于言表。

报导引述自由亚洲电台消息说,一份来自中共中宣部的指令被曝光,日前中宣部向中国各媒体下达指令,要求有关美国总统大选的新闻必须经过“统一安排”,且以新华社等“规范稿源”为主。

这项指令还要求各媒体“不得擅自转载外媒、不得跟进报导”,并特别要求按“我(国)发言人就相关情况表态”,且“不得激化过激情绪、防止舆论炒热走偏”、“严防反美、抵制美国等煽动性、行动性信息”。

报导说,至少有4名分别在3家中国媒体工作的编辑,证实这份指令的真实性。此外,北京当局还不遗余力地打压自媒体、公共知识分子及舆论空间。

而中共官媒均是负面报导,诸如《人民日报》介绍美国商家封门窗,在“纷乱中迎来大选”;新华社发问“美国大选后,会乱套吗?”;央视反复播出先前街头骚乱的旧片;环球网主编胡锡进则发表“这次美国大选坑了全世界”文章等。

在中共严控美国大选信息下,中国民众转为在网络观看美国总统大选新闻。4日上午,有网友透过手机及电脑观看开票过程,并随时将翻墙得知的外媒即时报导截图,在微信群中更新川普(特朗普)、拜登的各自领先态势。只要一贴出,常能引来一阵惊呼和一大串讨论。

也有网友发挥创意表达,“得山东者得天下,因为有滨州(宾州的谐音城市)和德州(同名城市)”;更有网友将整个中国版图,着上代表美国共和党的红色,指川普拿到了中国270张选举人票及近14亿张的普选票。

中国网友4日上午发表得最多的意见,是“特朗普(川普)比想像中强呀”、“拜登够悬(危险)”,并纷纷询问“邮寄选票计算了吗”、“票开不完怎么办”等。

北京严控美国大选报导民间热烈讨论

有网友将整个中国版图,着上代表美国共和党的红色,指川普拿到了中国270张选举人票,及近14亿张的普选票。(图片来源:网络)

中国退休的资深记者高瑜对《美国之音》说,跟以往一样,虽然中国官方媒体对这次美国民主选举报导稀少,但她认识和熟悉的许多人非常关心美国选举;当今中国大部分人都是通过中国的社交媒体来了解国内国际消息,社交媒体微信因此成为关心美国总统选举的中国人的主要消息来源。

高瑜说:就她加入和观察的微信群而言,自由知识分子群绝大多数、甚至可以说是一边倒都是挺特朗普的;红二代,即中共高官后代的群和中共军队子弟的群,也都是压倒性地支持特朗普。

前“冰点”周刊主编李大同向中央社记者表示,中国人早已不会从官媒上找消息了。关心美国大选的中国民众,不是自己上网找外媒,就是聚在一起讨论。不聚在一起,也能透过微信群交换讯息,若要论掌握的消息,群友们绝不会知道得比较晚。

美国耶鲁大学学者林垚表示,此举意在降低美国政治在中国国内的热度,热度一上升,必然会论及细节,中国官方意在防范苗头出现。此外,若舆论对美国、川普批评得太严厉,不利美中关系。

旅居美国的前新浪微博内容审核员刘力朋表示,这次美国大选中,中国国内自媒体被大量销号,与网警、共青团有关的帐号四处攻占舆论阵地,甚至出现由网警出面以官方口径谈美国大选的现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