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会王沪宁“接班人”抢风头(图)

发表:2020-11-01 05: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沪宁
王沪宁(图片来源: 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1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刚刚落幕的中共五中全会,没有重大人事变动,但中共“大脑”王沪宁的“接班人”江金权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亮相,意外成为与五中全会相关的重磅消息,甚至盖过了那些毫无悬念的“十四五”规划等话题。对于江金权突上位,也有不同的解读。

综合媒体报导,10月30日上午,中共举行五中全会新闻发布会,江金权首度以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名义出席会议。

中央政策研究室是中共最顶层的所谓智囊机构,专为中共中央政治局研究政治理论、政策及草拟文件。王沪宁担任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长达18年,因此被外界称为“中共大脑”。

王沪宁为中共三届领导人做“政治化妆师”,为江泽民炮制“三代表”、为胡锦涛搞出“科学发展观”,习近平上台后,王又为习包装“中国梦”、“习思想”、“习核心”等。习近平自十九大之后内外政策急速左转,王沪宁被指脱不了干系。

而61岁的江金权,也曾长期任职于中央政策研究室,先后担任中央政策研究室党建组副处级调研员、正处级调研员,党建研究局副局长、局长,自2013年4月起出任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曾多次陪同习近平出席内部活动。

江金权与王沪宁一样,都为中共领导人进行政治思想美化工作,他在江泽民时代曾发表《江泽民党建思想研究》,到胡锦涛时代发表《论科学发展观的理论体系》,进入习近平时代,发表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建设论述全面从严治党的行动指南》。

江金权2016年5任中央纪委驻国资委纪检组长,次年当选19届中央纪委委员。2018年2月,江金权回锅中央政策研究室,担任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

江金权回锅中央政策研究室之时,就被外界认为是备位接班王沪宁,而这次选择在五中全会亮相,似乎与习近平最新人事布局有关。

北京独立媒体人高瑜对自由亚洲表示,王沪宁的接班人肯定是受习重视的,否则上不来。

文史学者宋扬则认为,这个人事任命实际上可以看到习近平正在紧抓人事布局,在为两年后的中共“二十大”进行人事部署。

但外界分析,按照中共的晋升惯例,江金权61岁仍未入中委,想在二十大接替王沪宁政治局常委职务,机会并不大。

也有网友表示:估计是习家军嫡系现在的中宣部部长黄坤明接替王沪宁,2022年二十大他才66岁可以更上一层楼,这个江金权连中央委员和候补委员都不是,能进入政治局当中宣部部长都不错了,晋升常委有点……

学者夏业良则指:阿谀奉承之党棍充当中共高层智囊?

知名评论人陈破空在视频节目中点评认为,五中全会看似波澜不惊,但会议后三天怀疑经历了一场暗斗。官方通过的所谓2035年远景目标,是说明习近平想掌权到2035年,甚至传闻如果他到时没死,还想继续垂帘听政,这当然只是习自己的小九九。

中共现在正面临史无前例的内外经济困局,政权岌岌可危,不少观察家认为,中共能否挺到二十大还很难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