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倒昨日的我?王沪宁30年前旧文热传(图)

发表:2020-09-22 04: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十九大上的王沪宁
中共十九大上的王沪宁(图片来源: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9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近年严控舆论,又鼓吹“斗争精神”,号称“定于一尊”,种种做法,被批评是意识形态“向左走”,令外界忧虑文革重临。而背后推手,被指是有“三代国师”之称,主管意识形态的中共政治局常委兼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然而近日王沪宁三十多年前撰文呼吁反思文革,进行政治体制改革的文章,突在网络疯传,网友直指这是“今日的我打倒昨日的我”。

综合媒体报导,这篇文章是王沪宁在1981年至1995年间,担任复旦大学政治学教授时所写,题为“文革反思与政治体制改革”。

文章指,文革为中国人民带来深重灾难,国民有理由不时反思这场内乱,以防止灾难再次发生,并特别强调要从政治体制的角度来反思文革。

据自由亚洲电台分析,王沪宁在文章中说的第一点,就是当时的执政党内部,没有一整套健全的民主制度,并直指当时党的领袖“民主观念逐渐薄弱,主观主义和个人独断作风日益严重”。到文革前夕,就是党对社会有着全面的领导权,而党的领袖对党又有绝对的领导权威,致使党的领袖错误发动文革时,党内干部和党员已无能力阻止。

其次,就是当时的全国人大、宪法保障、司法体制等,都无法有效发挥作用。全国人大及地方人大起不了作用,致使国家主席等国家领导人都被排挤到一边,甚至被迫害致死。而没有严密的党政分工,没有政治体制中的权力制衡,没有专门的宪法保障机构,没有行政诉讼系统,公检法机构合而为一,都让文革愈演愈烈。

另外,王沪宁文章甚至还提及公民民主自由权利和人权。他说,照般苏联模式形成的高度集权体制,让发生失误时,整个社会都被卷入进去。而没有健全的国家工作人员制度,让“四人帮”有机会打击迫害忠良、安插和提拔帮派人物。而社会缺少尊重公民民主自由权利和人权的传统,都为文革的发动提供了一定的社会条件。

文章还说,文革这个深刻的历史教训,值得国民汲取,而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方向,就是要保证政治体制的各个环节能够有效地发挥作用,其中包括党政关系、各项权力之间的关系、宪法保证制度、司法体系、干部制度和社会民主化等方面,使中国的政治体制成为一个高度民主、法制完备、富有效率的政治体制。

文章最后说,应当比较和借鉴世界上其他国家所采用的政治技术,“加以引进,为我所用”,建立一个稳固的政治制度,充分实现所谓社会主义的高度民主,文革的悲剧才不会重演。

不过,据英媒BBC报导,王沪宁这位当年的上海复旦王教授,早年知名的主张是倾向强化中央政府权威(这套学说被称为“新威权主义”),亦因此被上海帮高官,包括曾庆红及吴邦国看中。他们将王沪宁介绍给时任党魁江泽民

王沪宁1989年六四期间在一份反对学生抗议的文件上签名,并以此为投名状获得江泽民、曾庆红网罗进入官场,历经江、胡、习三代,号称“三代国师”。但直至遇上习近平,王沪宁才算飞黄腾达,以御用文人身份进入中共最高层。

据说,习视王为密友,王为习出炉了包括“中国梦”、“习新时代”乃至“全面小康社会”等理论构想。王沪宁分管的工作既多又广,主要分管党建、意识形态和宣传,但又似乎无所不管。王沪宁其中一个极具实权的中央书记处书记职务,定性是中共的日常实务部门,统揽的成员包括中办主任、国家监察委主任、中央政法委书记、中组部长、中宣部长、中央统战部长。

2019年5月起,中共推行源自原教旨魔鬼马克思主义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央领导小组的组长也是王沪宁。

王沪宁还被指是目前最高级别的拍马者,在全球的武汉肺炎疫情仍陷水深火热之际,中宣部却出版了一本歌颂习大大抗疫的《大国战“疫”》,国人大骂此书“丧事喜办”,甚至有北京民众实名举报主导出版该书的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沪宁。

中国人民大学前政治学系主任冷杰甫教授在接受海外媒体采访时表示,王沪宁给习近平出了好多馊主意,还宣传《大国战役》、“习近平时代”等等,把习近平吹晕了。

已出走美国的中央党校退休教授蔡霞近日受访时在分析了毛、邓、江之后,认为在2012年习上台后整个一个倒转,退回极权主义。而他退回的这个极权主义和九十年代的极权主义,和那个毛时期的极权主义有一个特别大的不同。不同在高科技,就是我们讲的信息化大数据的监控。他可以做到精准监控每一个人,他可以二十四小时全方位立体全天候地来监控。她认为这是极权3.0。

蔡霞说,这不是后极权时代,是从威权时代退回到精致的极权时代。这种精致的新极权时代超过了历史上的毛泽东时期,一个特点就是高科技的全天候的立体型的监控,包括全党全社会。

而习氏集权幕后人物,被指正是王沪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