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带一路外交受挫 国际影响力动摇?(图)

发表:2020-10-29 09: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0年9月23日,在上海举行的华为连接大会上华为徽标
2020年9月23日,在上海举行的华为连接大会上华为徽标。(图片来源: 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0月28日讯】10月22日,欧洲重要的工业国意大利,已经禁止电信集团和华为签署5G核心网络设备的供应协定。此外,巴尔干半岛的北马其顿、保加利亚及科索沃三个国家,以及斯洛伐克在23日也都加入了美国“清洁网络”计划,而拒用华为5G设备。这让外界认为这是否反映出中国的“一带一路”外交已受挫,其国际影响力出现了动摇?

意大利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支援国家,居然第一次否决了该国电信集团和中国电信设备巨擘的华为公司签署5G核心网络设备的供应协定,甚至也被“一带一路”的重点发展地区欧洲巴尔干半岛三个国家反对。在23日北马其顿、保加利亚和科索沃,以及斯洛伐克都与美国签署了高速无线网络安全协定,而加入美国“清洁网络”(Clean Network)计划的行列,该项协议主要是在该国的5G建设中,排除了华为和中兴等中国大陆的5G技术的供应商。

欧洲重要工业国意大利政府22日在内阁会议中决定,动用特别审查权,封锁了瑞士电讯(Swisscom)意大利子公司(Fastweb)与华为签署提供5G核心设备协定,并要求该公司选择多元化的供应商,这是到目前为止,罗马采取更强硬立场来排除华为的最明确行动。

去年,意大利成为首个加入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主要西方国家,可是并未带给意国经济利多,使得近期意大利当局对于中国5G供应商愈发疑虑,因此对华为的规定也越来越严格,如此一来,使得企业对与华为的交易,更为谨慎,意大利的最大电话集团意大利电信(TIM)已于七月主动排除了华为参与其5G设备投标。

意大利总理办公室指出,政府必须针对是否允许华为来参与意大利5G核心网络建设一事,进行评估。此为意大利对于中国运营商的首度干预。其实,之前英国等美国盟友已经宣布于未来的电信基础建设上,决定要禁用华为设备,不过与北京关系友好的意大利都未跟进实施禁令。

今年九月,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访问意大利之时,曾宣称中国移动通信技术对于意大利国家安全会构成威胁。欧盟内部市场的专员布雷顿(Thierry Breton)说,能够理解美国的策略,我希望欧洲人的资料能于欧洲得到处理、存储及应用。美国总统川普也说同样的话,中国人与俄罗斯人正在如此做,因此我们欧洲亦应这么做。

23日,北马其顿、保加利亚和科索沃,以及斯洛伐克皆与美国签署了5G无线通讯网络安全协定,并加入美国国务院所提出的“清洁网络”计划,据声明中表示,他们承诺会保护其网络,以免遭受华为等不受信任的中国科技公司侵害。

现今在欧盟与北约国家,有25个国家回应了“清洁网络”。而在保加利亚当局所公布的视频影片之中,美国国务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表示,此意味着他们只使用或承诺仅会使用有被信任的5G供应商。在30个北约成员国之中,已经有27国加入了“清洁网络”。

此次参与封杀华为的巴尔干半岛国家,它们在过去与中国之间的经贸关系密切,亦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战略重点。现今这些国家都加入了美国的计划,这是否意味着地缘政治格局已经出现改变?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